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走,故宫过元宵!》:“老”故宫+“新”直播让人身临其境

肖睿
2019年02月26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故宫+“新”直播让人身临其境——评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走,故宫过元宵!》

  今年的元宵节有些不一样,大家见面常常会问“你抢到票了没”?在微信朋友圈里若是有人晒出抢票成功的结果,那必定会引来一大片羡慕之声,网友形容这场预约抢票的难度堪比车牌摇号以及春运抢票。到底是什么活动如此一票难求?原来,是因为故宫博物院在正月十五前夕向公众发出的一份邀请:“我的名字叫紫禁城,快要600岁了,这上元的夜啊,总是让我沉醉……今夜,一群博物馆人将我点亮,我在北京的中央,献给团圆的你们,一座壮观的城。”

  今年元宵节,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在故宫古城墙上闪耀展示,让这座“最大的四合院”亮了起来。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并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

  元宵节能漫步故宫赏灯,这种体验无需多想就是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浪漫画面。在“秒没”的抢票活动中成功夺得一张门票的人是幸运的,而对于那些没有抢到票的受众来说,观看网络直播便成了弥补不能到场遗憾的好办法。在多家媒体的直播中,人民日报客户端的《走,故宫过元宵!》累计观看参与人数达到478.1万人,足见“紫禁城上元之夜”的魅力。

  《走,故宫过元宵!》于元宵节当晚18时许开始,两位青年学者李炜、娄旭亮相镜头前,他们与千余名观众一起自午门进入,向屏幕前的观众展示了“花市灯如昼”这一在中国古代诗词书画中被无数次描绘过的瑰丽奢华的元宵节之夜。跟随着他们的脚步,我们看到午门雁翅楼亮起来了、太和门亮起来了、角楼亮起来了、畅音阁亮起来了、神武门亮起来了……在霓虹闪耀的美丽灯光中,巍峨的宫墙与往日的厚重相比,更增添了几分雄浑伟岸。

  在直播的过程中,观众还与两位出镜人一道,偶遇了在《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向大家讲解展示古钟表文物修复工作的王津师傅。王师傅透过直播告诉大家,他和屏幕前的每一位观众一样,也是第一次听到畅音阁里唱响戏曲,感受到“紫禁城上元之夜”的魅力。

  本次直播让不能身临其境的观众们也可以“漫步”于故宫的宫墙之上“云观灯”。网友“人民de4uU”说:“静坐观赏完《人民日报》主办的‘上元节紫禁城’视频直播,身在场外能体验到宫中元宵夜的热闹,谢谢青年学者李炜老师和娄旭老师的精彩讲解!”网友“凌风”则表示:“梦幻灯光勾勒下的故宫美轮美奂,首次展示的上元夜灯光秀,让神秘的紫禁城展示出皇宫无与伦比的神韵!感谢主播深度翔实的讲解,令人神往的醉美故宫!”网友“舟中人”感叹:“华明初上,故宫复活,千年华夏,呼之欲出,天之宫殿,今日现前,可喜,可赞,向所有参与者道声辛苦了!”

  众所周知,近年来故宫借助网络渠道的营销,已经成功跻身网红景点。此次故宫举办元宵节灯会,再一次让以往高大上的故宫“活”了起来,吸引更多人去探索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此次,人民日报社采用直播手段,带领数百万观众一起发现夜间的故宫之美与文化之魅。“老”故宫与“新”直播相结合,让人们与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多了互动,让古老而优秀的文化得以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也难怪,《走,故宫过元宵!》能够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