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9期

重塑主流媒体优势,担当新时代党报使命

王 甄
2019年02月2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重塑主流媒体优势,担当新时代党报使命

  新时代,党报提升影响力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特点,找准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结合点,找准宣传主题与新闻元素的契合点,更好地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体现了时代和形势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近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忠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是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新闻媒体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集中体现,是新闻舆论工作社会价值、职业价值的重要承载。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南,带头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精神支持、舆论保障。

  新时代,传统主流媒体面临新挑战

  互联网不仅快速分流了传统媒体的受众,还深刻改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行为和心理,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对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构成严峻挑战。在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背景下,整个社会舆论场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少数媒体社会责任弱化,为博得受众眼球和点击率,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新闻大量涌现,娱乐炒作、人肉搜索、媒体暴力频频登台,或恶意散布和放大负面信息,或故意回避和漠视社会正能量,甚至发布一些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重错误的报道。这些媒体乱象,有悖于媒体社会责任,必须坚决加以纠正。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众说纷纭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在众声喧哗中唱响最强主旋律,努力成为纷繁复杂舆论场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人民群众对主流媒体承担社会责任寄予更大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这不仅为新时代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对新时代主流媒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人民群众的需求来看,不仅需要海量信息,更需要权威解读;不仅需要情绪疏导,更需要理性引领;不仅需要科学指导,更需要贴心服务。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党报等主流媒体在传播能力、引导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满怀深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努力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大势所趋。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是党报巩固主流地位、拓展舆论阵地的必然选择。各级党报与时俱进求新求变,改革创新探索不止,逐渐从“一张报纸”变成“一个平台”,在构筑全媒体传播矩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体制机制不活、采编流程不优、队伍素质不强等瓶颈制约,一些党报尚未实现从“相加”向“相融”的转变,难以适应新时代履行职责使命的新要求。从新闻传播方面来看,突出表现为融合传播“两张皮”、技术支撑不过硬、内容建设少精品等。这些问题与党报的传统思维方式、话语体系、报道模式等有很大关系,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就难以承担更大社会责任。

  新格局,党报必须重塑新优势

  党报姓党,在地位、资源、品牌等方面具有其他媒体难以比拟的特殊优势。但新格局下,有些传统优势在逐步消减。正如有专家指出,传统媒体纵有公信力和权威内容,但人们全天候接收信息推送,第一时间获得信息的来源已主要是网络和手机,主流媒体独享话语权的格局被打破。如何重塑主流媒体优势,事关党报事业兴衰,事关舆论阵地得失,事关未来媒体格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报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建成挺立时代潮头的新型主流媒体。

  聚焦传播力,全面提升融合度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传播力就是实现有效传播的能力。对媒体来说,传播力是开展一切工作、实现一切目标的基础力量。在媒体融合的大格局下,从某种意义上说,媒体融合程度有多深,决定传播力量有多大。传统党报唯有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合传播、全媒发声,才能让党报的传播力如虎添翼,让党的声音更加响亮。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系列策划中,安徽日报“两微一端”与纸媒互动融合,充分发挥新媒体可视化优势,策划推出H5作品《我带总书记回访安徽》、微视频《这两年,我奋斗,我幸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开设《两会天天报》《两会直播间》等栏目,全媒体播报大会信息,微博、微信、客户端和安徽新闻网视觉频道多频互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以VR探馆、主播出镜等体验式报道形式全景直播大会盛况,策划推出《一张宣纸的奇妙旅行》等融媒体作品。这些融媒体报道符合新时代受众的接受习惯和阅读需求,增强了重大主题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大提升了党报内容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

  聚焦引导力,精准把握时度效

  引导力关乎主导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时代党报提升引导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使正确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安徽日报围绕热点舆论、热点事件和热点舆情,及时介入、有力回应、精心分析、科学引导,在舆论引导中善于设置议程、善用新闻语言、注重传播技巧、讲求“以理服人”,取得较好的引导效果。今年1月,安徽多地降雪量达到历史极值,安徽日报立足党报定位,走好舆论引导“四步棋”:一是快速反应报雪情,让权威信息告示人;二是深入一线传温情,让典型故事感染人,“托举哥”等一批典型人物传递了正能量;三是在线直播递真情,全媒报道影响人,客户端开设“江淮雪情·雪中情”图文直播,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报道,直播时长近100小时,共发稿119篇;四是引领舆论稳舆情,以事说理打动人,围绕多起舆情事件,重点推出《冰雪中,温暖的力量来自携手并肩》《一样的雪情,不一样的生活》《雪情·雪中情》等报道,切实做到稳民心、定人心、增信心。

  聚焦影响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影响力就是竞争力。媒体影响力是影响受众认知、行为的能力。新时代党报提升影响力,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特点,找准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结合点,找准宣传主题与新闻元素的契合点,更好地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为让重大政策深入人心,让重大部署好明白易落实,安徽日报重点推出一批政策解读、形势分析报道,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如今年初推出“2018经济工作关键词解读”系列报道,通过百姓感受、企业经历、专家观点,化宏观为微观,化抽象为具体,让专业的经济报道通俗易懂。为解读“高质量发展”理念,安徽日报推出“一线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以“大调研”做活专业经济新闻。同时,为让读者及时了解全省的经济形势,安徽日报推出《新春开局怎么干》《年中看经济》《下半年怎么干》等专栏,通过专业的分析、深度的解读,为受众提供权威而全面的经济形势分析报道。这些策划报道在全省上下产生热烈反响,有读者评价说是为改革发展“奏响新鼓点、激荡新干劲”。

  聚焦公信力,着力打造连心桥

  公信力就是号召力。公信力是指媒体在新闻传播中逐渐形成的被公众信任的能力。马克思曾经指出:人民的信任是报刊赖以生存的条件,没有这种条件,报刊就会完全萎靡不振。新时代党报提升公信力,必须以权威立公信,以客观立公信,以公正立公信,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安徽日报妥善处理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在做强正面宣传的同时,做好事实准确、科学理性的舆论监督。具体操作上,立足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科学监督,坚持改进工作、解决问题、重在建设,推出《百姓问政》《热点透视》《记者求真》《社情民意》等专栏专版,确保监督见成效、问题得解决。坚持常态化推出《社情民意》专版,刊登群众的来电来信投诉,并进行跟踪报道,“环境脏乱差”“用水用电不便”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赢得党和政府、基层群众“两个满意”。

  新形势,党报必须担当新使命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效应,引领社会进步,主流媒体义不容辞。新时代党报担当职责使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社会效应为旨归,以社会进步为指引,真正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型主流媒体。

  创新主题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唱响时代“主旋律”。主题宣传是党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践行媒体职责使命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安徽日报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十九大精神在江淮》《十九大精神与我们这一行》等3个重点栏目,策划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报道200多篇。围绕“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刊发《对标粤闽学什么》《面对差距如何看》《奋起直追怎么干》等系列评论;围绕“聚焦高质量 聚力一体化”等主题,做好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等会议报道,及时推出《展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安徽作为”》等重磅稿件,书写了安徽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引领舆论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当好发展“推进器”。引导社会舆论走向,“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是党报主流媒体发挥引导能力、有效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新年伊始,安徽日报就精心设置议题,推出“新春开局怎么干”系列报道,聚焦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制造强省等重点工作,通过解析政策、盘点成绩、梳理措施,给出清晰回答:围绕中心奋力干,继往开来接着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打造《怎么看怎么办》栏目,围绕“如何铲除校园暴力”“如何实现和谐征迁”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了解政策、富有经验的基层干部,谈看法、消误解、提建议。这些做法,或主动引领,或积极应对,或及时驳斥,或理性支招,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

  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典型带动,树立价值“风向标”。面对社会利益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复杂现实,党报有责任通过理论评论的思想引领、先进典型的榜样带动等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促进社会向好、事业向前、人心向善。去年11月,安徽日报改版创设《思想周刊》,精心策划“接续奋斗迈入新时代”“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等系列评论,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精心组织《小岗精神的哲学底蕴》《弘扬小岗精神 推动乡村振兴》等理论文章,传承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先进典型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今年3月起重磅推出《榜样》栏目,先后推出“最美基层干部”“劳动美青春美”“一线党旗红”等系列,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典型影响深远。

  立足服务百姓,体现人文关怀,书写民生“大文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借助媒体之力推动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是党报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媒体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安徽日报常年开设《民生新闻》版,权威发布教育、卫生、社保等各方面民生新政,提供中高考、城市生活等各类服务信息。重点打造《民生观察》栏目,聚焦百姓生活中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报道民生政策、举措、成效。今年4月,安徽日报推出“群众烦心事,咋解决”系列报道,聚焦养老、安居等8大“民生痛点”,既针对性地提出“烦心之事”,又建设性地报道“解决之道”,进一步提升了党报影响力。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面向未来,我们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认真践行主流媒体社会责任,以社会效应提升新闻传播效果,以社会价值检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扩大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系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