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9期

新媒体环境下的主流价值传播

丁 薇
2019年02月27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媒体环境下的主流价值传播

  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话语权的实现与提升离不开主流价值观话语的有效传播。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社交媒体,强势影响人们的生活,成为意识形态竞争的最前沿。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话语要实现有效传播,一要全面提升信息传播者与受众的媒介素养;二要优化主流价值观表现形式;三要建立以法律为中心、技术为支撑的有效监管机制。

  新媒体 主流价值观 传播 监管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社会思潮与价值观念争相登场,主流意识形态的权威认同受到很大冲击。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同时也体现了多数民众的“价值公约数”。 提升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话语权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的显著标志。提升主流价值观传播力,一方面需要加强话语内容的创新,注重言说方式的优化;另一方面需要重视话语传播渠道的拓展,尤其要重视对媒体平台的运用。作为一种新型社交媒体,微信无疑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这个世界,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甚至冲击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微信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影响不可小觑,甚至成为意识形态竞争的前沿。

  新媒体传播对主流价值观的冲击

  主流价值观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愿景和梦想,体现一个国家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和判断标准。影响主流价值观的因素很多,而媒介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微信作为一种普泛化、平民化的社交工具,打破了以往人际交往的方式与格局,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其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维护与弘扬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微信传播中的各种看法、观点、情绪和思潮等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渗透、冲击等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微信好友大都是熟人,信任度强。这种基于“强关系”的信息传播与交流,使得人们往往把一些对个人有所启示和感悟的文章、段子、视频、照片等上传到微信朋友圈里,相互交流,圈内共享。譬如,对西方节日的热衷,各类奢侈品照片等,都不同程度地流露出对物质的满足感及炫富心态,强调个人在社会中的优先地位和个人价值,大肆渲染西方消费观念和拜金主义。微信传播的“去中心化”容易形成“反主流化”的网络氛围,导致其媒体价值导向功能的弱化。微信悄然改变着我国媒介传播的生态和舆论,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导致价值认知上的偏差和价值观构建上的恐慌,使人们在道德认知与价值判断上产生迷惑与困顿,让人无所适从。

  微信群之所以深受欢迎,是因为信息发布十分便捷,且传播快、影响广、成本低。但亦显得十分随意,各类信息杂乱无章,一些评论缺乏基本认知,甚至严重误导受众。如明星离婚、出轨、吸毒等消息一旦见诸报端,立即带来大量转发。一波接一波的炒作,不断地刺痛着公众神经。在海量、繁杂、无序波动的信息中,人们往往只能根据现有的信息碎片“简单归因”,直接后果就是让人丧失正确价值判断的坐标系,表现出迷惘、困惑、失落等心态,很难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

  主流价值观话语传播的契机

  传播者与受众对等性强,利于扩大信息覆盖面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作为传播主流价值观话语的主要阵地。它们通过发挥舆论引导、文化传承与弘扬等功能,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话语传播的“助推器”。但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呈现出自上而下的单向、线性特点,受众主要是被动地接受,传播者与受众之间存在不对等性。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受众对于信息传播有了新的需求,主流价值观话语的传播若仅依赖于传统媒体,难以扩大有效覆盖面。

  在微信平台中,由于传受之间的对等性日益增强,受众对于信息从被动接受进一步转化为主动接收,并增加了信息再分享、再传播的概率。可以说,只要具备一定的网络条件,信息传播者就可以将自身的思想、观点及价值观透过移动通讯终端输入整个互联网平台,即时实现好友内信息传播、微信朋友圈的群体化传播及公众号的大众化信息传播。主流价值观话语若能借助微信平台进行传播,必然有利于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

  强关系传播,利于增强信息亲和力

  亲和力的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传播主体之间是否熟悉、是否具有信任感是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微信的强关系传播的特性,有利于增强主流价值观话语传播的亲和力。

  大体而言,熟人交际圈里面的成员往往存在着某种共同的价值信仰、利益关系、兴趣爱好或相似人生经历。熟人交际圈中的成员之间可以借助于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交流,并且相互评价朋友圈的信息内容,使得信息的传播极具人情味、亲和力。因此,若主流价值观话语的传播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必然能够增强话语传播的亲和力,也使相关话语内容更容易被受众所接受与认同。

  如何凝聚主流价值观

  主流价值观和主流、主流社会相关,社会由多方力量组成。主流、主流社会、主流文化应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进步方向,对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判断主流价值观既要着眼于社会影响,又要把握价值观的思想方向。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是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一整套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话语是复合型的话语模式,它是终极价值目标话语、核心价值观话语以及基本价值观话语的有机统一,具有科学性、价值性、人民性等特征。凝聚主流价值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政府主动应对

  凝聚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关键主体在执政党。在当前形势下,执政党可以主动地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做好凝聚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工作。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抓好各级党组织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成立新媒体部门,设置相应岗位,给予必要的人财物保障。面对汹涌舆情,要调查研究,倾听各方意见,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沟通信息。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也要做好指导培训,不断提高各单位工作人员应用新技术的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例如,建立考评奖惩机制,通过考核机制激发各单位部门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加强自我管理

  强化企事业单位的引领功能。在个人对主流价值观接触、认同与践行的初期,容易出现一定的缺失与反差。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运用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在内的各种媒介进行教育和引导。同时,更要通过行动来践行。比如,在处理关涉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是否充分发扬了民主,决策前是否进行了科学论证,等等。把引导教育与日常工作,与服务职工、社会和客户,与单位的发展融合在一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鲜活地展现出来,使职工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和引导,并内化为自己的行动。

  社区和人们的个人生活密切相关。公民由计划经济时期的单位人一统天下向市场经济条件下单位人和社会人共存的局面转变,社区的组织功能更加凸显。社区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战场,要适应新形势,建立起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在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引导居民向主流价值观靠拢。

  重视家庭教育功能

  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教育在凝聚社会主流价值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微信方便快捷,节省费用。在许多家庭,成员之间沟通都会用微信。应鼓励父母与子女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的互动,将家庭精神文明建设落在实处,落在细小之处。

  建立有效监管机制

  信息本身是一种有力的意识形态武器,要想借助微信平台来有效传播主流价值观话语,必须从法律与技术两方面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营造良好的信息传播环境。

  在凝聚主流价值观的过程中,党和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家庭和个人是凝聚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三大力量。他们既是主体,又是客体,汇聚一处,共同作用,才能生发出强有力的积极力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单位:中国艺术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