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玛丽女王》:女王不易做的悲剧故事

马泽望
2019年02月28日08: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玛丽女王》:女王不易做的悲剧故事

  ▲玛格特·罗比(中)演出了伊丽莎白一世俾睨天下的气势。

  玛丽女王的第二任老公达恩利勋爵,在片中出轨男仆。

  《玛丽女王》中,西尔莎·罗南扮演玛丽女王(右)和玛格特·罗比饰演伊丽莎白一世(左),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英国女王”题材,可能是奥斯卡奖最喜欢的一个大IP。海伦·米伦、朱迪·丹奇、凯特·布兰切特都演过不同时代的英国女王,而且顺利入围奥斯卡,像米伦和丹奇最终还都把小金人拿到手。本届的奥斯卡影后也给了演英国女王的女星——《宠儿》中饰演18世纪早期英格兰最后一位女王安妮的奥莉薇娅·科尔曼。

  不过,《宠儿》的故事算是架空的,用了真实人物当角色原型,讲了个和历史关系不大的故事。而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还有另一部以英女王为题材的电影《玛丽女王》,该片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两个奖项提名。

  这部制作精良的电影挺好看的。但最终让该片处于口碑“毁誉参半”状态的,是这部电影的定位——历史、传记、剧情片。剧场导演出身的女导演乔西·洛克,并没有把《玛丽女王》当严肃的传记片来拍。事实上,《玛丽女王》跟《宠儿》差不多,只是创作者借历史发挥。

  乔西·洛克只是借这段被影视作品演绎过很多次的历史,来讲自己要传达的主题——在男人堆里做事,女人很多时候真的身不由己,即使,你是女王。以“新编”的眼光来看《玛丽女王》,就能好好欣赏美好的制作、演员出色的表现,以及导演要传达的主题。

  故事·女王的追求与人生困局

  《玛丽女王》是根据约翰·盖2004年所出版的传记《真是的玛丽·斯图尔特》改编。故事主角是16世纪的苏格兰女王玛丽,所有人都知道这位悲情女王的结局——被她表姐、英格兰和爱尔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囚禁多年后,砍头。这段历史,也经常被拍成影视作品。

  《玛丽女王》从1561年讲起,新寡的玛丽从法国回到苏格兰,从一直替她掌管苏格兰的同父异母的哥哥莫瑞伯爵詹姆斯·斯图尔特手上接回政权。按照王室的继承顺位,玛丽还想从表姐手上收回对英格兰和爱尔兰的领导权。

  玛丽是有这样的权利,但她并没有相应的权力来支撑她达成这一目的。首先她在苏格兰就面临着统治危机,在苏格兰政界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宗教人员约翰·诺克斯,与玛丽女王并非一路人。莫瑞伯爵对玛丽女王,也不是心甘情愿辅佐空降而来的妹妹。而在英格兰地位稳固的伊丽莎白一世及其议会成员们,都在想办法对付这个想要回收王位的表妹。

  身世显赫,但根基不稳力量不足的玛丽,可以想象得到她在夺权这条路上基本上处于以卵击石的处境。《玛丽女王》有新意的地方,在于对这个悲情角色的现代化塑造。片中的玛丽女王,既有少女的狂傲与天真,也有对权利捍卫的决心以及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经历过第一段政治包办婚姻的她,回到苏格兰选择了爱情。虽然第二任丈夫很快让她失望,但她对掌控自我生活的向往始终没变。但是,形势并没有给她留下任何对自己人生的掌控空间,甚至连她的第三段婚姻都是在强迫下缔结的。玛丽女王的四面楚歌,除了她本身力量不足之外,她始终坚持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和生活这一点,也是原因之一。

  与她形成对比的是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她选择了不婚不育,把自己视为男人,在危机四伏的政治斗争中厮杀。片中最后安排了两位女王互述心声的场景,她们女性间的互相理解与各自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心路历程,升华了《玛丽女王》“女人甚至女王不易做”的主题,让人颇为动容。

  争议·史实与艺术表达的矛盾

  《玛丽女王》的优点很突出,如精致的服化道,而且每个画面都犹如美如画,所有画面细节都经得起观众凝视。

  另一个优点就是演员的表现。西尔莎·罗南扮演玛丽女王,玛格特·罗比饰演伊丽莎白一世。两位都是好莱坞90后女星中著名的演技派。西尔莎给了玛丽女王热血又充满生命力的形象,刷新了“悲情女王”给观众固有的印象。她也将角色敢爱敢恨、无所顾忌但又无能为力的性格与生命轨迹演绎得有血有肉。

  玛格特·罗比的戏份不多,但每次出场都给观众看到伊丽莎白一世不同的心理状态。她一开始登场时俾睨天下,有权有势还有秘密恋人。得了天花后满脸水泡后,她从身体到精神面临着崩溃边缘,这是她第一次让观众看到其身为人的一面:同样脆弱,同样不容易。她为了权力,放弃结婚生子的生活,即使她有时会把衣服堆到肚子上晒太阳,看着自己腹部隆起的影子,“体验”怀孕的感觉。而最后她与西尔莎的对手戏,也展示了她掌握一切但没了自我的那种“可怜”状态。

  《玛丽女王》算不上杰作,但至少也是水准中等偏上的电影。不过,片方对该片的定位让观众在看的时候,多少有点无所适从,“挑错”反倒成了观众的乐趣。

  玛丽女王与伊丽莎白一世见面的戏份,即使演绎得再剧力澎湃,评论界只会评价:这根本就不符合史实。玛丽和伊丽莎白一世从没见过面,两人只靠着书信交流。

  两人互相理解的戏码,则招到更多批评。因为所有历史材料都证明,玛丽一直视伊丽莎白一世为对手和敌人,戏中所谓的“姐妹之情”,全是胡编。

  还有,片中为了增加戏剧性,给玛丽女王的第二任老公达恩利勋爵编排了一场他出轨玛丽女王男仆的“香艳戏码”,历史上从无证据显示达恩利勋爵有同性恋倾向。

  对于各种“纠错”,导演乔西·洛克只回应说:“我当然都知道,但我拍的不是历史纪录片。”

  所以,运用历史题材来完成艺术创作,在史实与戏说之间的矛盾,也是创作者要好好考虑的问题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