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筹建中国出版博物馆:一个心愿,三届委员接力十年

郝天韵 王坤宁
2019年03月15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心愿,三届委员接力十年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3日闭幕了,据了解,今年关于文化建设方面提案共有266件。

说到提案,记者马上想起了一个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一直放不下的大事——筹建中国出版博物馆。

我们找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向他询问今年有没有关于这件事的提案。

“这个提案没有了。去年6月,因为得到了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的关注,中国出版博物馆项目有可能在北京南中轴延长线三环外四环内落地。”

38位委员初提案

我国出版业历史悠久,留下了数以千万计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生发传承最直接有力的物证。新闻出版界委员们认为,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符合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满足首都以及全国人民的文化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时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以主提案人身份,与时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等38人联名提案,提议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

当时,李东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出版事业创造性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思想精神财富,是一笔丰厚宝贵的文化遗产。而这些思想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或者一般的图书馆承载不下,或者不被综合博物馆所重视,“因此,建设一个国家级的出版博物馆十分必要”。自那时起,这件事就一直被新闻出版界委员们关注着、呼吁着。

再提案,吁请立项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国出版博物馆立项工作的提案》,呼吁加快中国出版博物馆立项工作。

“留住过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郝振省表示,“文化自信中,有很多方面根植于我们的文化典籍,根植于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传承和积累下来的古典卷册,这些不同载体的出版物传承着中华民族不同时期的文明,蕴含着我们文化的创造、思想的积累和技术的发展,建立中国出版博物馆的意义就在于此。”

又提案,申请用地

“3000年的出版史应早日有个家!”2018年两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孙宝林接过“接力棒”再次提案,直接请求北京市政府支持中国出版博物馆用地。“我觉得这是去年提案的一大突破。”孙宝林说。

2018年6月的一天,孙宝林接到了北京市政府的电话,告诉他,《关于北京市支持中国出版博物馆建设项目选址用地的提案》有了进展,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在建设用地意向上的正式答复。

孙宝林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在回复的函件里表示,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符合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定位,结合北京市南中轴路一带的拆迁规划,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也被列入计划之内。

曙光在前,打造“首都文化前客厅”方案

孙宝林带领工作人员跟北京市政府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对接、磨合。“结合大兴新机场建设,大家规划出了一个打造‘首都文化前客厅’方案,这个事情就越做越大了。”孙宝林告诉记者,针对北京市对南中轴线的建设规划,市政府一年来进行了多轮全球设计方案招标。“‘首都文化前客厅’这一概念一直在高规格地运行,”孙宝林说,“中国出版博物馆的建设提案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

“只要签了拿地协议,就会进入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程序。”孙宝林介绍说,他和相关工作人员把项目建议书进行再一次修改完善,并按照在中国印刷博物馆基础上新扩建的思路和博物馆建设新理念,编写出版博物馆展陈设计大纲。2018年10月发布了《关于开展研究中国出版博物馆内容建设若干重要学术问题的征文启事》,联合广大专家学者,集中攻关新建馆中遇到的基础性问题。“由此,我们就内容建设工作广泛征求学界和业界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孙宝林说。

三届委员长达10年的努力与期盼,终于有了曙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