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入一线、少量多次、选片下沉 农民观影越来越"新"

2019年03月19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一线、少量多次、选片下沉…… 农民观影越来越“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从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获悉,2018年农村电影供应在引进城市优秀院线优秀影片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供应城市票房过亿元影片201部,同比增长14.2%。2018年新增过亿元影片28部,平均窗口期为171天,同比缩短23天,农村观众距新片更近一步。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电影放映已经成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力军。为准确把握农民观影需求,中心深入一线“对症下药”,组织召开多次节目征集工作专项会议,充分了解农村观众的电影消费喜好和趋势,主动早介入、早征集、早推送、早订购,并利用自主研发建设的“电影业务运营与监管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对农村电影放映情况进行监管和行为分析。

  为保障农民第一时间看到新片、大片,中心向全国农村电影院线推行“少量多次”的方式订购影片,鼓励院线多订新片,增加订购频次。同时,进一步推动“选片下沉”工作,引导院线将选片权限交给放映队,让最了解群众真实需求的放映员直接参与选片。2018年,已有32条院线向放映队开通了直接在交易服务平台上订片的权限。

  2018年,“高质量+主旋律”影片引领全年农村电影市场的观影风向。《战狼2》《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位列过亿元影片订购前三名。随着2018年农村数字电影订购场次再次突破1000万场,“好”电影成为农村电影放映的常态,“新”电影正成为更多农民的需求。根据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年农村电影市场盘点》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显示可供订购影片3611部,其中新增影片451部,包含当年出品新片118部。两年内出品影片订购占农村电影总场次的49.36%。农村电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初见成效。(记者尹琨 通讯员肖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