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都挺好》大结局:我不是苏明玉 我做不到"都挺好"

2019年03月26日07: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都挺好》大结局:我不是苏明玉,我做不到“都挺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6日电(任思雨)25日,电视剧《都挺好》迎来了大结局。

  这一个月,观众们每天在线谴责“作天作地”的父亲苏大强,乐看啃老的儿子明成和他斗嘴,同情独立要强的女儿明玉,心情跟着苏家起起伏伏……

  养老、扶弟魔、重男轻女、原生家庭等等社会话题每天制霸热搜榜。

  故事的最后,苏家实现了“都挺好”。但现实中那些“苏明玉式女孩”,未来又会怎么样呢?

  来源:视频截图

  亲情回归,建立在她的强大之上

  《都挺好》里,苏明玉可以说是一个女性逆袭的典范。

  《都挺好》剧照

  从小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长大,父母卖掉了她住的屋子,被迫放弃有望冲击的清华,在母亲的安排下读了师范学校。

  她愤然与偏心的父母决裂,从此自食其力,后来在恩师蒙总的引领下,成长为一名商界精英。

  《都挺好》剧照

  苏明玉习惯用钱来解决一切问题。

  十年没和家人联系,她花40万一手包办了母亲的葬礼。看到父亲还穿着以前的衣服,她马上从里到外买了新的。

  哥哥的新工作,是苏明玉帮忙找到的;

  家里的老房子,苏明玉托人花钱买回来;

  苏大强被骗钱,苏明玉又自掏腰包补贴。

  一家老小,几乎每个人的工作和金钱都能和她扯上关系。

  《都挺好》剧照

  苏明玉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财富自由,也因此在一场场家庭的争端中充满底气。

  但假如她没有实现呢?

  来源:视频截图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活成苏明玉

  现实生活里,还有许多苏明玉式的女孩,并没有发传单偶遇贵人的运气,也没有明玉在学习上的“争气”,甚至可能一开始,就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来源:视频截图

  贵州女人夏月蝉,15年里生了8个孩子。

  自从随丈夫到厦门打工,她就一直在生孩子。为了想给丈夫延续香火,她的肚子“越生越薄”,皮肤被衣服擦过都觉得疼。

  可是,每次都是女孩。

  来源:新闻截图

  夏月蝉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家里就没钱了,一个大伯说:如果是男孩就借了,女孩读了书也没出息,终究是要嫁人的。

  遇见邻村丈夫那一年,她爸爸一直着急把她嫁出去,急得拿棍子打她。于是她“赌气一样”,相处一天就答应和他在一起。第二天就一起坐上了东去的列车。

  就在最小的女儿出生前不到一周,负责养家的丈夫不幸遭遇事故,手部截肢。

  10口人挤在10平方米的出租屋,夏月蝉觉得对不起孩子们。她期望女儿平安长大,以后像她一样有自己的“靠山”。

  “女人,好像有了男朋友,就放心了。”

  从电视剧走出来,平凡的家庭里还是一地鸡毛。

  来源:新闻截图

  有网友评论说,看《都挺好》最大的感悟,并不是重男轻女的可悲可怜,而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女孩都有这样的家庭,但她们却没有“苏明玉”这般女主光环加身。

  “你忍心这样做吗?”

  苏明玉有一个“反例”——《欢乐颂》的樊胜美。

  30岁,上海打拼、事业有成,但她没有像苏明玉一样住大别墅,而是挤在三室一厅的合租屋里,穿山寨名牌,因为她攒的钱都给哥哥买了婚房。

  《欢乐颂》 剧照

  “当哥哥的压力很大,你应该支持他。”

  “这可是你弟弟,你忍心这样做吗?”

  “嫁出去的女孩泼出去的水,兄弟的人生大事你也该出一份力。”

  很多女孩从小就被灌输着这样的想法。

  来源:视频截图

  个性强硬的苏明玉敢跟父母断绝关系,被明成打伤以后,她坚持要报警,让哥哥当面念道歉信,一点不顾家人“情面”。

  可樊胜美做不到。

  因为不忍心对家人做得太过决绝,总想着他们会看到自己的付出,于是选择了一次次忍让。

  然后呢?

  哥哥买房、结婚、被追债,樊胜美一次次陷入被追索的无底洞,家人向她要钱,连生孩子都要她来负责。

  她只能哭着问:“凭什么这么对我……”

  来源:视频截图

  处在长期压抑的家庭环境里,从小面对不公平的待遇,苏明玉选择了拒绝,但更多的人会“认命”,帮哥哥衬弟弟,掏空自己孝敬亲人,再把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都挺好》里强势的苏母,也来自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嫁给了资质平平的苏大强,只因为对方能带来城市户口。

  来源:视频截图

  但她心中的恨,又发泄到了小女儿的身上。

  来源:视频截图

  逃离一个黑洞,又陷入另一个泥沼,成长中受到的创伤,不经意间又会以新的形式传递下去。

  讨论应该继续下去

  比起原著,电视剧《都挺好》删改了不少支线的情节,让每个人物的个性变得极端鲜明,但也让苏明玉的逆袭,带上了一点“玛丽苏”的意味。

  剧情里,苏家的每个人都遭遇了一些危机,偏偏都是明玉一次次出面、掏钱、解决。

  但另一方面,她个人如何在职场上成长奋斗,却展示得不太让人信服。

  《都挺好》剧照

  最后,苏家人经历了种种事情以后实现了亲情的“回归”。然而这种回归,也是建立在苏明玉人生成功、让家人得以依靠的基础之上。

  观众们心疼明玉,因为自始至终她都是付出最多的的那一个。

  独立的女性可以是什么样子,《都挺好》里的苏明玉提供了一个理想化的样本。

  《都挺好》剧照

  观众都乐于看到一个人从孤苦无依变成光芒万丈,但苏明玉式的逆袭,对广大被家庭轻视的女孩们来说,提供的启示似乎还不够。

  如果都盼望着将来用钱砸醒,只会让很多女孩选择一时的忍让,图谋将来的逆袭,这可能适得其反,女孩们输掉了未来的同时,也失去了在今天抗争的权利。

  《都挺好》落下帷幕,“苏明玉式女孩”的困境,依然值得讨论下去。(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