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以打开路,重拳清理出版物市场

徐淑婧
2019年03月28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以打开路,重拳清理出版物市场

今年以来,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央“抓早抓小”“高开高打”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为主线,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全国、全省两会召开的重要时期,积极施策、以打开路,深入清理省内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严厉打击网上网下非法出版活动,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重点时期,深度清查

以第三十二次全国和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为指导,结合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要点、学习类APP移动应用程序以及元旦春节、两会出版物市场等专项整治要求,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成员单位集中调度,对基层市县统一部署,在重点时期开展网上网下市场清查,对发现的非法出版物坚决查处删除,对案件线索深挖深究,对属地互联网企业、邮政寄递、印刷复制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网信、通管部门加大对基础电信运营商,省内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的督导与监测;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积极推进收寄验视、实名寄递制度以及境外有害出版物“画像法”在一线流动揽投员和农村末端网点的落实;中国铁路南昌集团公司开展节前节后12个重点车站和15趟重点列车的4次检查,编发《集团公司“扫黄打非”工作手册》,切实增强业务骨干在旅客增流期间对携带违禁有害出版物行为的发现力、鉴别力。今年1—2月份,全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联合公安、工商、文化执法等部门采用“三查三看”“分区包干”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重点监管部位开展3到4次的集中清理,整体工作推进有力。

实时监控,以打开路

截至3月中旬,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6027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6107家次,印刷企业1540家次,寄递物流企业541家,收缴违法出版物15233件,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3起。

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国家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中心江西分中心对145个商业网站、46个影视直播平台、25家文学网站、22家电商平台、280余家网上书店、7家宗教网站进行实时监控,反馈并查删有害信息654条。此外,“扫黄打非”办公室还联合网信、通管等部门巡查省内网站及APP应用程序1593次,查删违规网站96家,清理“翼校通”“校讯通”“作业盒子”等含有淫秽色情、营销广告违规内容的学习类APP15个。

南昌海关加大节日期间对重点敏感旅客加大开箱查验比例,查获非法入境违禁有害书籍8本。吉安市劝阻关停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宗教性集会场所1家,收缴宗教类出版物及印刷品217件;抚州市重点对28家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不规范的商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处置了6家五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印刷复制企业;共青城市查处万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互联网向公众传播作品案,并处以1000元行政处罚;南昌市查处某网络公司擅自运营“剑战天下”网络游戏案,处以10万元行政处罚。

查摆问题,长效监管

通过集中清理整治,我们发现市场中仍有部分印刷复制企业履行承印验证制度把关不严、县区工作人员开展网络巡查工作针对性不强、偏远地区出版物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意识薄弱等。

为巩固整治工作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邮政、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在3月初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工作督导,对薄弱环节再深化、再解析、再处理,查漏补缺,强化重点区域整治成效;同时,“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网信、通管等部门,召集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省内主要互联网企业,召开网络联席会议,研判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形势,明确主攻方向,确保网络市场可管可控。

此外,江西“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积极配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工作宣传,在中央媒体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扩大查处一起震慑一片工作效应;开展各级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护苗·网络安全课”推广,“扫黄打非”公益讲座,引导青少年“正版阅读、文明上网”,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