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9年2月下

区块链技术在传媒行业如何应用

谭 待
2019年04月09日09:44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现在很多人在研究如何迈向智媒体,笔者觉得要实现从融媒体向智媒体的跃进,就要不断用最前沿最新的技术,不断提高内容生产的效率和质量,让内容更加真实、更加生动。2018年什么技术最火热?毫无疑问是区块链技术。在此笔者将介绍百度是怎样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助力内容生态和内容产业发展的。

区块链和结婚办酒席是一个道理

狭义的角度来讲,区块链是一种链式结构、难篡改、可追溯的分布式账本,它本身虽然是一个比较前沿的技术,但其实区块链背后这种思想是自古就有的。举一个大家很熟悉的例子,比如结婚,从古时候开始,结婚的时候你一定会邀请全村的男女老少一起为新人做一个见证,见证这一对新人结合在一起,这不就是最原始的分布式账本的思想吗?直到现在很多地方依然认为办过酒席才算是真正的结婚,只领了结婚证是不算的。说明了这种方法行之有效和深入人心。所谓区块链就是把这样的过程数字化、在线化、规模化、持久化。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区块链不仅仅局限于加密数据货币和金融领域,变成一个通用的机制,和各行各业都开始了这样的紧密结合。

百度其实在很早就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因为百度相信通过区块链能够构建一个更真实、更可信的互联网世界。早在2015年的时候,百度通过投资和技术研究就开始了区块链技术方向和相关工作的探索,到2018年百度正式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的底层系统,那就是百度超级链。

百度超级链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区块链3.0解决方案。为什么说它是3.0解决方案?因为它对比传统1.0的比特币和2.0的以太坊在很多性能和功能上都取得了巨大突破。

利用区块链实现图片版权的低成本保护

基于百度超级链的技术,百度也在探索各行各业区块链的落地。其中内容方向是百度探索的重点。

2018年1月,百度率先推出的百度图腾,它其实是一个图片版权保护的平台,它是利用区块链这种存证能力,从链的保护开始。以前传统中心化版权登记的方法,无论是在时间成本还是在财力成本上都非常高昂,一张图片就要花几百元登记,10万张图片可能还没有保护就已经破产,所以我们需要利用技术改善版权登记环节。图腾就是利用区块链的特性,百度超级链联合一些机构,包括司法机构构建了这样的一个图片版权的联盟链。用户只需要把图片和相关的信息下载到图片上,就可以有一个存证,并且在多方面进行见证。而除了存证之外,进一步通过百度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够帮用户实现全网侵权检测,可以帮用户检测谁侵害了你的权利,或者你正在使用的图片是否有侵权的风险,所以就是一个关于存证的解决方案。

解决了存证,百度将百度图腾整个版权的存证与互联网法院的区块链存证平台进行了互通。就是说在这个版权链上存证的内容,不仅可以得到互联网存证的凭证,而且将来如果发生诉讼,也可以直接基于互联网法院的存证链、证据链进行电子取证,不需要再去打印纸质的证据,等于整个维权过程变得更加高效,我们希望借助这些完整的方案助力内容产业,让优质原创内容获得最大的利益。

区块链溯源让信息更加真实

区块链另外一个特性就是溯源,基于区块链可溯源的特性,我们可以利用它做各种各样信息溯源的工作。百度一直在探索如何用最先进的技术提升百度百科的权威性。百度百科其实不是百度自己人编写的,是很多专家经过很多次共同编写才完成一个个百度的词条,而且每次编写都会参考不同的材料。所以我们把整个百度百科所有的编写历史还有参考材料全部放在区块链上,同时把这个链向社会公开,这样就可以基于区块链难篡改和可追溯的特性,让整个编写过程更加透明化、公正化。

溯源的特性不仅可以用在储存信息上,也可以用在线下实体和商业上。百度2018年9月做了实体溯源,通过区块链解决大闸蟹溯源的问题,让大家吃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

还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对个体信息的认证。因为在很多场景里,我们不仅要保证内容的真实性,而且要能追索作者,这个内容是由谁写的?作者身份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教育,特别是成人教育、社会培训等,其造假可能性非常高。你要查一个社会机构是否取得了认证,是很难的。所以百度2018年推出了教育的认知链,让各教育机构的培训信息、证书信息放到链上,不可篡改,同时进一步与招聘网站和用人单位打通,优先推送区块链认证的可信的简历。

教育只是数据身份的切入点,百度希望从教育入手将来打造更多的数字身份体系,这无论是对方新闻报道还是其他领域都有非常大的价值。

作者系百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