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影视“寒冬”中,传统电视平台生存环境解析

孙旦平
2019年04月09日10: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8年,“寒冬”成了影视行业的最热词,资本退潮、税改令、限薪令、台网审查标准统一、平台限价等一系列事件接连发生,整个行业剧烈震荡,演员、导演、制作公司、播出平台均举步维艰。然而,影视寒冬既是危机也是转机,越是在萧瑟的时期,平台方与制作方越能沉下心来冷静思考。笔者认为,经过行业的重新洗牌,近些年压力不断升级的传统电视平台或将在寒冬中迎来转机与希望,同时,市场也在逐渐回归理性竞争。

关键词:影视寒冬;传统电视平台;视频网站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3

刚刚过去的2018年,影视行业的最热词是什么?“寒冬”恐怕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位。一方面,这是社会大环境使然,2018年,金融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各行各业相继进入“寒冬”,让人不禁感叹“人间不值得”;另一方面,从“阴阳合同”起,行业内接二连三的事件如同多米诺骨牌般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整个行业加速进入“寒冬”,演员、导演、制作公司等均驻足观望,举步维艰。

然而,影视寒冬既是危机也是转机,越是在萧瑟的时期,平台方与制作方越能沉下心来冷静思考。笔者认为,尽管严寒难耐,但是,经过一轮轮的重新洗牌,传统电视平台或将迎来转机与希望,这些年的困境与压力正趋于好转,市场重新回归理性竞争。

以下逐一分析,在危机四伏的表象下,传统电视平台的危机与转机,以及“后寒冬时期”的市场趋势。

一、 传统电视平台的危机与转机

(一)

危机:视频网站带来的压力排山倒海

转机:视频网站限价、台网审查标准统一、网络难出大众爆款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近几年,视频网站对传统媒体的围剿可谓空前绝后,价格、题材的巨大优势,使得传统媒体的困境不断升级,马太效应异常显著。

然而,视频网站的亏损与烧钱一样,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前几年,通过大量烧钱、猛力进攻来实现“拉新”(增加新会员)和除掉其他竞争对手的“BAT”(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在经历了每年从数亿到数十亿的亏损后,终于在“影视寒冬”到来的这一年回归“冷静”。2018年底和2019年初,对影视公司而言,最大的打击无疑就是视频网站对价格体系和采购模式的重新调整。目前,针对绝大多数的台网剧,“BAT”三家不再互相争抢,而是采用联采的模式,且三家联采的总价与传统电视平台相比基本已无优势,对于个别无明显“网络相”的剧,采购价格甚至低于电视台。对于传统电视平台而言,这一方面解除了自身的价格弱势,同时,作为平台方,采购总价的降低,也倒逼影视公司降低制作成本、降低演员价格,使行业虚高的价格泡沫尽快破灭,回归理性。

而视频网站的审查优势,也随着2018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印发的《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实施细则》(附件1)而告急,《细则》规定,将“坚持台网同一标准”“确保网络视听和广播电视文艺节目在导向、题材、内容、尺度、嘉宾、片酬等方面执行同一标准,同等管理。”至此,被传多年的“台网统一”标准终于落地。这无疑也让被视频网站蚕食已久的传统电视平台感到一丝欣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网剧虽爆款频出,但由于网络圈层化严重的特质,“网络爆款”多为“圈层爆款”,而真正的“大众爆款”剧几乎均为网台联播剧。回顾2018年的热播网剧,《镇魂》、《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媚者无疆》等,均是如此,唯一可以称得上“全民爆款”的“黑马剧”《延禧攻略》,制作公司的最初目标也是台网剧,最后因实际发行情况而纯网播出。此外,网络爆款剧多为类型出新的“快餐剧”,少有真正可称得上思想精深的文艺作品。网络受众寻求的是看剧的新鲜感与爽爆感,而真正有思想深度、有现实意义、能引发全民热议、有“大众爆款”潜质的剧目,其首要目标仍将是传统电视平台。

(二)

危机:政策监管严,重要宣传期密集

转机:台网审查标准统一、献礼剧也能出爆款

古装剧限额、题材受限、内容把关严、重要宣传节点必播献礼剧等,近几年,广电总局对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审查政策不断收紧,传统电视平台难以自如地施展拳脚。

然而,随着上述网络视听内容审查与电视台内容审查即将并轨的消息传来,视频网站在审查方面的优势已寥寥无几。

与此同时,目前还在持续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宣传期中,一部部优质剧集的播出也让观众对“献礼剧”改观,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为特殊宣传期推荐片单的存在,才更好地激发了更多真正有现实意义、有思想深度的好作品诞生。改革开放宣传期中,我们看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代表着献礼剧最高艺术水准的“全面爆款”《大江大河》,通透感悟人性的《外滩钟声》,也看到了既有都市气息又有现实意义的《创业时代》《归去来》等剧,这些优质剧目的播出让献礼剧摆脱“伟光正”的标签,打破了一系列质疑与担忧,用事实证明——献礼剧也能出爆款,献礼剧也能吸引全年龄层的观众收看。2019年至2022年,又将迎来多个重要宣传节点,笔者认为,传统电视平台无须担忧,而应以专业的眼光从源头锁定优质剧目,拿下献礼剧中真正有爆款潜质的优质剧目。

(三)

危机:开机率明显降低,市场呈现“剧荒”模式

转机:泡沫破灭,阵痛过后,市场重回“内容为王”的时代

资本退潮、税改、演员限价、平台限价等一系列事件最直观的后果便是2018下半年起电视剧开机率的骤然下降,这对于未来两年的电视剧采购而言无疑是很不乐观的消息。

然而,当我们正视危机,反思过往,我们会发现,前几年国产电视剧市场所呈现出的一片繁荣景象背后,充满了虚无的泡沫,这些年市场上的热剧几乎均是数亿的成本,而这动辄好几亿的投资背后,几乎均是以资本概念计算投入产出,而并非以实际购买力去计算成本,“唯IP论”、“唯演员论”的现象扼杀了真正的创意和品质。随着各种乱象的出现,影视行业显然已经无法通过自己的力量维持一种稳态了,因此,这个时候确实需要相关部门出手整顿,从而帮助行业恢复正常和理性。此时的“严寒”,恰好是“倒逼”内容创作者和演员群体去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倒逼”播出平台选择真正的优质作品,推动行业去芜存菁,优胜劣汰。

就目前看来,一线演员的片酬已明显下降,这也预示着行业正在向理性回归。当昔日占据制作成本最大比重的演员片酬明显下降后,影视公司的成本压力终于得到有效缓解,也终于能把更多预算投入到制作中。与此同时,随着大量一线演员暂停接戏、驻足观望,这也给更多虽非一线、却有实力、且认真演戏的演员们制造了更多机会,推动了行业的更新换代和良性发展,同时也转变了“唯演员论”的行业现象,让真正的好演员、好作品崭露头角。

尽管阵痛过后,必将造成开机率下降的局面,但要相信,真金不怕火炼,那些真正经过沉淀、把准时代脉搏的优质作品必会在“寒冬”中脱颖而出。

二、“后寒冬时期”的市场趋势

“寒冬”不可否认,困境必然存在,但笔者认为,传统电视平台要以乐观的心态直面挑战,以过硬的业务本领战胜“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

就目前而言,市场已逐步回归理性,笔者认为,“后寒冬时期”,即将呈现的市场趋势有:

1、创作者与播出平台逐渐回归初心、回归内容,不再“唯演员论”、“唯IP论”,二三线实力演员以及与角色贴合的新人演员们的机会来了,市场上原创作品的比例也将明显提升。

2、广电总局所倡导的“小正大”(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剧目数量将明显提升,这是政策使然,亦是市场使然。

3、为降低制作成本,电视剧总集数将有所下降,动辄五六十集的剧将明显减少,剧集普遍“注水”的现象将有所改善。

4、传统电视平台和视频网站都将更进一步“把控前端”。视频网站将会把自制剧作为重点,采购剧目作为次要;而对于传统平台,由于开机率降低、作品数量减少,电视平台更要做到控前端、敢拼抢,敏锐发现并紧密跟踪市场上符合平台调性的优质剧目,提前介入电视剧策划、生产的前端环节,这既是给予“寒冬”中严重受创的影视公司以做剧的信心,同时,也是为了确保将真正的优质剧目尽收囊中。

5、平台要以过硬的业务本来慧眼识珠,防止混杂于“小正大”剧目中的那些“披着现实主义外衣”实则内容虚无的悬浮剧,以及“低级红、高级黑”的主旋律剧。

6、在严格的电视剧审查标准之下,网剧和电视剧将更多在形式上进行创新,而非题材上。目前,竖屏剧和互动剧已在视频网站出现,此后数量会越来越多,且互动剧以及“泡面番”短视频剧将相继在网台出现。

三、结 语

2018年虽是影视行业剧烈动荡的一年,“寒冬”凛冽,哀嚎一片,然而,当行业泡沫破灭,我们看到的是百废待兴,影视市场正不断回归理性与初心。

“寒冬”是万物生长的转机,从目前的行业趋势看来,正是近些年在新媒体的重压和资本的裹挟中近乎苟延残喘的传统电视平台,或将最先在市场的沉寂与洗牌中迎来“春天”。

参考文献:

[1]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实施细则.2018-12-24,京广电发〔2018〕10号.

[2]绝对敏捷.新年电视剧九思[EB/OL].公众号“影视独舌”,2019-01-13.

[3]袁云儿.“限薪令”效果显著,片酬过亿时代终结,5000万元成“红线”——明星片酬,这回是真的降了[N].北京日报,2019-01-21(第11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