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尼克劳斯·威茨: 从未停止对技术的追求

海外网  耿  佩
2019年04月1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学过计算机的人大多都知道Pascal(结构化编程语言)在高级语言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作用。这一语言的发明者正是1984年图灵奖的获得者——瑞士计算机科学家尼克劳斯·威茨。威茨的一生,是执著追求技术的一生,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阶段。

  威茨在瑞士长大,1958年在苏黎世工学院取得电子工程学学位。为了更深入地学习,他远渡重洋来到加拿大,取得硕士学位之后,他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

  1968年,威茨决定回到母校苏黎世工学院任教。然而,他认为当时可以利用的语言设计很不实用,于是决定设计一种语言,既适合教学,又能用来构造系统类程序。经过两年时间,威茨带着3个助手为一个大型机设计了Pascal的编译器。他说:“我设计语言是因为实践中的需要,而以前的语言不能满足这种需要。”

  Pascal一经推出,由于其简洁明了、更适合于由微处理器组成的计算机系统,就广泛流传开来。在C语言问世以前,Pascal成了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它语法严谨,层次分明,程序易写,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是第一个结构化的编程语言。

  虽然Pascal的成功和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想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威茨并没有停止对技术的追求。1979年,为了弥补Pascal的缺点,威茨设计出了适合于构建大型程序的系统Modula-2(程序设计语言)。同时,他还继续改进如Algol(算法语言)等的传统计算机语言。

  威茨不仅对软件重视,也同样注重硬件设计。他认为:“只有当硬件和软件紧密结合,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此外,威茨还写作了大量有关程序设计、算法和数据结构的著作,是计算科学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作者之一。他的许多书籍和论文都是经典,《系统编程(1973)》和《算法+数据结构=程序(1975)》是程序员培训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至今仍在被使用,帮助了几代学生去理解算法的真正运作方式。

  如今,威茨早已从苏黎世工学院的教授职位退休。虽然是耄耋之年,但他一直积极地关注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并以批判的视角对其进行反思,继续着他的技术追求之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