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都挺好》持续引发热议 家庭题材的一次升级再造

张雪娇
2019年04月24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挺好》持续引发热议家庭题材的一次升级再造

  “心疼苏明玉”“苏明成打苏明玉”“苏明成要洗白了吗”“为苏大强流泪”“苏明玉该不该与苏家和解”……

  电视剧《都挺好》自3月1日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并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之后,剧中相关话题和情节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吸引了社会各个年龄段、不同层次观众的关注。

  4月1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电视剧《都挺好》创作研评会在北京举行,该剧主创代表、播出平台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围绕该剧思想性、艺术性及社会价值等,交流探讨了该剧引发全民热议的关键因素。

  观照现实 直面矛盾

  该剧改编自作家阿耐的同名小说,从原生家庭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大家庭、两代人在亲情上的冲突和羁绊。

  在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看来,“贴近生活、直面矛盾、立意高远、视角新颖、呈现精湛”,是该剧能够成为现象级作品的主要因素。

  范咏戈认为,当下影视界正呈现出从历史剧、宫廷剧、穿越剧回归到现实生活的趋势,这样的回归是主流也是暖流。他进一步将现实主义创作定义为:以某种社会共同关注的现实问题作为故事核心,反映当下社会矛盾的焦点和难点,对当代人的生活和情感处境给予心理分析般的人文关怀。“《都挺好》无疑是这类题材的有益尝试。”

  积极的现实主义创作不是对社会生活的简单呈现,更重要的是对现实生活中人们面对的种种困惑的回应和解答。

  “该剧在思想上和内容上都很好地回应了现实社会的热点。”在《人民日报》政文部文化采访室副主编刘阳看来,该剧不仅反映了父母养老的问题,还反映了兄弟姐妹之间互相相处的问题,以及重男轻女的问题,这些问题在现实家庭中也是普遍存在的,都给观众带来了真切的代入感。“这部作品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没有在社会现实矛盾面前绕道而行,真正保持了真实的生活底色。”刘阳说道。

  在该剧播出期间,关于“苏明玉该不该与苏家和解?”这个话题讨论度很高,饰演苏明玉的演员姚晨收到了很多朋友发来的信息,她说:“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都告诉我在苏明玉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让我感受到一个真实可信的角色可以击穿所有的壁垒,让观众感同身受。”

  姚晨说:“我们在观照现实的同时,也在传递希望。苏明玉外表冷漠,内心温暖。爱才是这个人物一切行为的驱动力。爱让她最终有力量接受了原生家庭的不完美,也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勇敢面对了不完美的生活。”

  视角独特 引导观众

  相较以往聚焦“婆媳矛盾”“婚姻关系”“代际纠葛”的都市家庭剧,《都挺好》的视角是独特的。除了塑造了一位不一样的父亲形象,更是将目光投向现代社会的原生家庭,展现剧中人物在处理原生家庭与自身、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时的种种矛盾。

  在新华社国内部记者史竞男看来,该剧之所以能在诸多家庭剧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它的话题性和颠覆性。“这部剧讲述了一个中国式家庭在光鲜外表下隐藏着的不堪一面,它进行了大胆尝试,揭开了亲情这层‘遮羞布’,直面家庭的痛点并进行艺术表达和剖析。”

  同样,在范咏戈看来,这个颠覆性的独特视角是目前已有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家庭伦理剧所没有的,跳出了同类剧的单一视角,以新颖视角切入时代话题、时代精神,同时摆脱了固化的叙事套路,反映出现实生活的多维度。

  “我们去反映现实,去关注问题,绝不只是给观众提供一个宣泄的通道,而是想去引导观众思考现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该剧制片人侯鸿亮举例说,剧中通过苏家内部矛盾的缓解与解决,通过苏明玉与父亲苏大强寻回亲情,观众们很自然地会去思考自己的家庭关系,去学习和父辈沟通交流,在理解他们的同时又不失掉自己的独立性。

  在导演简川訸看来,观众对该剧的接受度,说明了观众在不断成长。“他们既能接受影视剧展现更真实、更丰富的社会议题,也有勇气去寻找答案,他们对严肃性的消解,其实是一种乐观的、正能量的精神。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的发展一定要跟得上观众们的脚步,要去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去研究、正视他们的心理需求。”

  巧设话题 跨屏联动

  自播出以来,该剧就在微信、微博、知乎、豆瓣、抖音等当下年轻人经常使用的社交APP上成为热点话题。

  刘阳谈道,该剧在传播上最为明显的特点是突破了电视剧传播主要依托线下硬广和平面媒体宣传的局限,在电视剧的播出进程中,出品方和播出方很好地把握了观众情绪的走向,在传播上设置了与剧情合拍的话题,这些话题在网络上的发酵反过来推动了电视剧的传播。而苏大强的表情包和动漫画也赋予了传播更多可能性,吸引了诸多年轻受众关注。

  “自3月1日该剧在江苏卫视开播之日起,便有很多观众打来热线,表示看得很过瘾,希望增加每天播出内容,还有观众打来热线只是为了表达自己对这部剧的看法。”作为播出平台代表,江苏广电总台内容版权购销中心主任梁鼎介绍了该剧在江苏卫视播出时的宣传情况,“精心筹划、统筹推进台网联动;优化版面,增加线上和线下宣传频次和力度,是江苏卫视为该剧造势搭台的主要打法。”

  具体来看,一是江苏卫视从平台气质、地域特色、作品调性入手,强化“苏家大戏苏家播”的亲近感,利用拍摄地点在苏州的地域优势进行纵深式特色化宣传,加深了地缘优势;二是围绕该剧播出进程,精准捕捉情节爆点,引导推进积极正面、多元的社会讨论,引导广大观众从正确的立场与角度收看剧集内容;三是促进跨屏联动,深化渠道合作。先后与腾讯视频等网络媒体合作,不仅登录腾讯视频首页、百度搜索首页,还在多家媒体APP上开展宣传,多维度助推该剧的话题效应持续放大。

  播出期间,该剧在微博阅读量和视频播放量上取得惊人的成绩。其中,江苏卫视官方微博#都挺好#的阅读量近一亿,讨论过万,视频播放量达到4000多万。在业界看来,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都挺好》将视角回归到生活,关注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成长创伤议题,是对家庭题材的一次升级再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