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因《今生无悔》,鄂辽粤强强联合

汤广花
2019年04月24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今生无悔》,鄂辽粤强强联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电领域也因此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为祖国生日献礼,以展示伟大祖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展现新时期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广电周刊》特别开设《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为读者讲述这些节目、电视剧、纪录片、电影等背后的故事。

“1958年春天的那个下午,我至今记忆犹新……就是从那个下午开始,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正是从那个下午开始,之后的30年,家乡只在我的梦中出现。有人问我后悔吗,我的答案只有一个……”4月10日,由湖北、辽宁、广东三省联合出品的广播连续剧《今生无悔》首播仪式在武汉举行。该剧以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原型,讲述他隐姓埋名30年,许身报国的感人故事,是一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精品。

再现黄旭华人生故事

故事从60年前的一场秘密谈话开始。主人公黄晖接到绝密任务,来到与世隔绝的小岛,与一群科研工作者一起研制建造中国的核潜艇。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深海的惊涛里,凭借着对事业的执着、对祖国的热爱,黄晖带领研制团队,从无到有,从零开始,用算盘和秤这样最原始的工具,用十几年的时间研制出了国外要研制几十年的潜水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水艇的国家。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当建造核潜艇这一绝密工程选中黄晖的时候,他就决定心甘情愿做一辈子的无名英雄。长期以来,他不能向亲友透露自己的行踪,也不能回家探望双亲,父亲直到去世都不知道儿子究竟在做什么。及至30年后再相见,家人终于理解了黄晖的选择,黄晖也用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践行理想,报效祖国,无怨无悔。

5集广播连续剧《今生无悔》通过独特的声音艺术,再现了黄旭华的人生故事,讴歌科技工作者为铸国之重器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这部剧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军事科技实力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剧中人黄晖也是一代代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科技工作者们的缩影。”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陈清说,这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评价说,该剧题材重大、立意高远、时代感强,既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英模剧,也是一部少见的涉及军事、科技题材的科普剧,既弘扬了科学精神,也体现了家国情怀。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向培凤也表示,广播剧《今生无悔》不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听众的爱国情怀,更是不断满足广大听众对正能量作品的需求,让听众建立起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跨越南北联合制作

“出生于广东,在辽宁工作过,如今生活在武汉,黄旭华的人生轨迹,给湖北、辽宁、广东三省联合打造这部广播剧提供了可能。”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副总监梁延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年底《今生无悔》立项后,湖北之声迅速组建专项团队,并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沈阳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邀请到国内知名的广播剧编剧、导演和音乐制作人联手重点打造,这是我国广播剧界一次跨越南北的强强联合。与此同时,这部广播剧的创作得到了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沈阳市委宣传部,以及广东省江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

在高坦看来,“强强联合”并非虚言。近年来,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团队,发扬既有广播剧创作优势,紧扣融媒体发展趋势,迅速成为广播剧业界的创新者,其原创生产的广播剧《首义三杰》《格桑花开》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沈阳广播电视台坚持主旋律精品广播剧生产已有10年的时间,目前已在编剧演员导演、音乐音效、后期制作等方面形成全流程生产队伍。广东广播电视台也是广播剧生产的重地,特别是在音乐制作方面有特长,此次剧中的同名原创主题歌《今生无悔》便由该台制作,主题鲜明,旋律感强,通过交响乐队的完美呈现,与剧情主题相呼应。

据了解,在《今生无悔》剧本创作期间,湖北、辽宁、广东3家电台的创作团队不仅对黄旭华院士进行了专访,还分别实地考察了黄旭华出生、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并查阅大量资料,对他的事迹做了详尽的了解。经过一年深入细致的采访,召开专家研讨会认真论证,历经数次修改打磨,剧本于今年2月底完成。

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老先生曾发表过一句感言,他说‘如果祖国需要我的血一次性流光,我就一次性流光;如果需要我的血一滴一滴地流,我就一滴一滴地流’。这句话一下子就印在我的心里了。”《今生无悔》编剧李多娇说,黄旭华朴实的语言,给了她创作的灵感和动力,“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传达一种精神:每个人都想有波澜壮阔的人生,但也需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这是一种自我实现,也是一种奉献”。

今年3月12日,《今生无悔》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机,全流程制作由沈阳台完成。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长影集团译制片厂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也加盟演播制作。《今生无悔》导演兼主角黄晖的扮演者王波回忆,有两场戏他是流着眼泪在录制:“一场是黄晖的父亲离开人世,黄晖不能回家奔丧,他就面对着大海,朝着家的方向,遥寄哀思。这场戏是一场哭戏,我录完之后,满脸泪水,哭得快缺氧了。第二场戏是30年后,黄晖回到家里,他轻轻推开门喊着妈妈,母亲已经老态龙钟,这个时候母亲说了一句‘你头发都白了’!我觉得这个情节非常打动我,我们也在剧本的基础上加工充实,使这个人物的情感浓度更高了。”

该剧在后期制作上也精益求精。后期制作及录音合成王健介绍,剧中有一些比较特别的音效,如当时的研究所里没有计算机,要用算盘来计算,剧组就去古玩市场淘了一筐各式各样的木质老算盘,再找来银行的专业人士分批打出不同节奏,最后呈现的音效真实而丰富。

据了解,《今生无悔》于4月10日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首播,长江云APP、九头鸟APP以及湖北广电全频推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在4月14日至19日播出。同时,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和沈阳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也将同步播出。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副总监黄红星说:“自古孝忠两难全,但黄旭华认为,对国家的忠就是对家庭的孝。这种深沉的爱在剧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沈阳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总监郭志英也表示:“广播剧没有画面,完全用声音来展现,因此在细节处理上更细腻。希望听众能从剧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感受到我们所投入的文化工匠精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