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天向上》返乡创业青年专题 展现脱贫攻坚青春担当

章正
2019年05月23日06: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天向上》返乡创业青年专题展现脱贫攻坚中的青春担当

  为展现新时代青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创业风采和青春担当,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团湖南省委联合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策划推出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返乡创业青年专题节目近日精彩亮相。本次节目选取了“青创10万+”项目涌现出来的全国优秀创业青年代表,在节目中分享他们返回家乡、扎根家乡、奉献家乡的创业故事,展示青年新农人的群体风貌。

  “我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看到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2016年我决定选择回乡创业。”青海创业青年索南才让说,他在线上平台销售家乡青海的名优特产,包括冬虫夏草、藏红花、昆仑雪菊、黑枸杞等青藏高原50多种天然野生原药材及特产,目前公司年产值约为2500万元。

  这位带领村民种植600余亩格桑花花海的年轻人,从高原带了“真正”的虫草到现场教观众辨真伪,还手把手带嘉宾“鉴宝团”现场开挖。

  在录制现场,扶贫故事曾亮相于联合国总部中国脱贫成就展的剑桥女博士彭阳,推销起了奉节脐橙,给现场观众品尝,引得一片称赞。

  谈起创业经历,当她看到家乡人种橙辛劳但产出不稳、销售不佳时,就想着如何能提升奉节脐橙附加值、延长奉节脐橙的产业链。

  彭阳回到家乡,搭建起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框架,整合了奉节脐橙的全产业链,通过对种植、加工深加工、物流运输和后端销售及营销的全面把控,重新定义奉节脐橙的生产标准,并通过品牌人格化、产品个性化、渠道扁平化重塑了奉节脐橙的营销新标准。

  她自豪地说出自己的成绩单:“企业年产达到7000吨,带动1000余户果农增收致富,并帮助了120余户贫困户脱贫。”

  “杂粮王子”张云来自团中央的定点扶贫县山西石楼县,在新闻编辑岗位上磨砺十余载,返乡深耕有机杂粮。创业难,起早贪黑更是家常便饭。自2016年创业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熬夜,很多时候凌晨4点到晚上8点都在厂区忙碌。

  为了扩大生产与经营,在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2019年1月,张云在金禾小杂粮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山西青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开发了新的品牌“一碗粥道”。他介绍,合作社的产品以代工的形式在各大电商平台出售,每月销售额30多万元,每月收购小杂粮原料7500斤左右。

  他笑着说:“虽然公司和合作社正处于发展壮大阶段,但作为石楼县农副产品产业链的连接点,我和整个团队有信心,拧成一股绳,做出品牌,为石楼县产业扶贫和地方种植产业的发展作贡献。”

  用电商平台帮助果农走出滞销困境的58同镇“菠萝站长”施朗、展现电子商务进农村排头兵风采的军人“转业先锋”绳惠展、发展小龙虾产业带动500人就业的“龙虾妹妹”张丞俊如以及蓝印画布推广青年罗莎莎、七彩花生市场开拓者刘亚楠也在节目中展示了新时代返乡创业青年的风采。

  当期节目凭借高立意和趣味化的表达收获了收视率全国网、城市网双网第一、微博综艺榜单第一名的好成绩,直播及视频观看人次破亿,微博微信总阅读量过千万。节目播出后,网友、观众纷纷点赞、评论。评论区更是一度掀起了“求购买链接”的高潮。

  此外,本期节目还是“天天兄弟”汪涵、钱枫、大张伟、王一博和“公益达人”贾乃亮、江一燕担任“青创10万+”公益推广大使的首秀。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基金会在全团牵头实施“青创10万+”项目,聚焦服务青年创业,特别是关注参与一线脱贫攻坚事业的创业青年群体,将为广大扎根贫困地区创业的青年搭建更广阔的展示舞台、提供更切实的创业服务。

  据了解,本期节目也是继2017年“青年文明号”、2018年“向上吧!青年”后,《天天向上》连续第三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策划大型电视专题,传承伟大五四精神,激发青年奋斗活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