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扫毒2天地对决》7月12日公映 刘德华古天乐对决

2019年05月31日07: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德华古天乐两代“杨过”扫毒对决

  古天乐(饰演地藏)

  古天乐饰演的“地藏”是一个看起来比较嚣张的大反派。“我觉得无论饰演的角色是黑还是白,最重要的是如何演绎和诠释出地藏这个角色内心世界的复杂。”

  地藏从一个小混混一步步变成大毒枭,无恶不作,但古天乐觉得地藏这个角色在性格上比较复杂,地藏比较念旧,也会记仇。他和一起长大的余顺天是有兄弟情的,但后来因为毒品走向对立,导致地藏的几根手指被余顺天砍掉,最后两人一个贩毒,一个灭毒。

  刘德华(饰演余顺天)

  刘德华形容他与古天乐在片中的角色的转变,“一个‘由黑变白’一个‘越来越黑’,扫毒者与贩毒者走向了对立。”刘德华饰演的余顺天最开始是一个黑道混混,后来完成了身份上的转变,成为上市公司主席和香港灭毒委员会主席,“在戏中毒品将他搞得家破人亡,于是他就想着利用自己的身份甚至生命来为社会扫毒。”

  片中余顺天悬赏一亿港币杀死香港最大毒贩,在刘德华看来,余顺天是一个有一己私欲的人,他在对一种价值观产生怀疑时,去做了一件他自己认为正确而他人认为未必正确的事,这也是余顺天最矛盾、最困惑的地方,所以大家不能用单一的行为来去评判这个人物角色。他一心扫毒甚至于罔顾法律的行为,不仅对他的家庭造成影响,也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担任监制,刘德华、古天乐、苗侨伟等主演的电影《扫毒2天地对决》(下文简称《扫毒2》)即将于7月12日全国公映。该片讲述了刘德华饰演的金融巨子余顺天与古天乐饰演的香港最大毒贩地藏之间由“扫毒”引发的一场对决。2013年《扫毒》内地上映拿下2.37亿票房,六年后,《扫毒2》开启了全新故事,除了前作中的古天乐之外,主创全部换血,影片由善于发掘社会话题的类型片多面手邱礼涛执导,演员则启用了刘德华、苗侨伟、林嘉欣、周秀娜、郑则仕、应采儿等全港演员阵容,对于邱礼涛来说,“生活在同一个语境下的演员们,彼此间对角色的理解以及沟通会事半功倍。”该片更加着重表现毒品危害这一社会议题,还在动作场面上下足了功夫,剧组在启德邮轮侧旁1∶1复制了香港中环地铁。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创作 全新故事,聚焦毒品危害

  六年前的《扫毒》比较偏重兄弟情,《扫毒2》是一个比较关注毒品危害的全新故事。导演邱礼涛把《扫毒2》的故事重点,更多表现在毒品危害的社会议题上,所有人物故事都是围绕毒品展开的。戏中刘德华饰演的余顺天跟古天乐饰演的地藏,既是兄弟,也是对峙的关系,两个人因毒反目,一个开始禁毒,一个开始贩毒。

  《扫毒2》是刘德华坠马受伤后接拍的首部电影,原本他只是想出演,但看完剧本之后,他还决定做这部戏的监制。近几年,刘德华作为监制参与了很多口碑与票房兼具的影片,比如《风暴》《拆弹专家》《桃姐》等。这次选择《扫毒2》,首先是在电影的题材上,这是一部关注毒品对社会危害的电影,“扫毒”这个话题很吸引他,“拍摄这部作品是件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够让大家警醒,意识到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他还看到一组统计数据,平均每天就有一名缉毒警察牺牲,吸毒者越来越趋于低龄化,所以“扫毒”行动是刻不容缓的。其次是在电影的故事上,《扫毒2》里有家庭、有江湖、有社会,“就像一个整体,它有头有手有心有肺,每一个层面都能表达到,会在不同的地方有所感动。”

  古天乐是《扫毒2》中唯一出演过前作的演员,在他看来,《扫毒2》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它对于毒品问题有更加深刻的关注,“我觉得一部电影不仅仅能承担讲故事的功能,它还应该成为照亮现实的一面镜子,这很具有现实意义。”

  制作 斥资千万还原中环地铁

  影片结尾有一场长达12分钟的飞车枪战戏,是全片最大的动作场面。为了这场戏剧组1∶1真实搭建了香港中环地铁。据古天乐介绍,“完全跟真的地铁站没有分别,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同样拍过很多动作戏的刘德华,对于这场戏也很兴奋,“在狭窄的月台上要完成飞车特技、枪战这些商业化的视觉元素,难度特别大但也很刺激。”

  据导演邱礼涛介绍,这场戏最开始是刘德华与古天乐在中环街道开车追逐,最后冲到了地铁站里。由于在真实的地铁站拍摄飞车特技并不现实,于是邱礼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增加成本,1∶1搭建中环地铁站。这样,飞车特技就可以很安心地在搭建场景中做了。“撞店铺、撞人、撞地铁收费站,车从扶梯开下去,包括最后开到轨道撞上地铁,这些在之前的港片很少见,甚至外国也很少做,我们希望给大家看一些新的东西。”这场戏动用了几百名工作人员,事先排练了多遍,最后才呈现出令大家满意的效果。

  ■ 独家对话

  “杨过”对决,以毒攻毒

  在《扫毒2》中,导演邱礼涛在人物关系上做了减法,将前作的三角阵容变为“双雄对峙”。邱礼涛认为,虽然人物关系简化了,但角色本身的冲突和对立已经足够。余顺天和地藏刚开始都是帮会小混混,二十几年的兄弟因为毒品反目成仇,因为两个人价值观的不同,所以人生轨迹也逐渐走向对立面。因为刘德华与古天乐分别在1983年和1995年的TVB剧《神雕侠侣》中饰演过“杨过”,有网友也调侃《扫毒2》是一场“杨过”与“杨过”的对决。

  新京报:片中三个主要角色的名字,余顺天、地藏、林正风,带有天、地、风,有什么讲究吗?

  邱礼涛:天、地、风三个字其实代表了情、罪、法的冲突,“余顺天”因为毒品看到了很多很多家庭惨剧,所以希望能够替天行道制裁毒贩。“地藏”没有善恶的观念,恶是他的原罪。苗侨伟饰演的“林正风”代表法律和正义,但却夹在天地之间,他其实是解决这场对峙的关键人物。

  新京报:你跟古天乐在《门徒》之后,时隔11年再合作,感受如何?

  刘德华:在过往的十几年,我们的合作机会比较少,这次最大的感觉就是遇到了一个和我一样对电影有热情和冲劲的演员。希望我和古天乐能够真的将“天地对决”完美地呈现。

  新京报:再次与刘德华合作,变成对手的感觉怎么样?

  古天乐:我们之前有过好几次合作,喜剧片、犯罪片都有,但很少有机会碰到跟刘德华正面对垒的一部戏。这次我们是“从兄弟,变死敌”的关系,正面对峙的感觉很过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