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推出"老物件儿背后的故事" 为《人民日报》庆生

李雪昆
2019年06月18日16: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推出“老物件儿背后的故事”,为《人民日报》庆生回忆是为了更好地激励与鞭策

庆祝生日的方式多种多样,在《人民日报》迎来71岁生日的这天,人民网传媒频道通过新媒体多渠道推出《和新中国一起成长——人民日报老物件儿背后的故事》H5产品,让用户跟随《人民日报》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7件物品,一起重温了这张报纸走过的峥嵘岁月,从中品读党中央机关报的不变初心。

台灯、办公桌、第一张彩色报纸、激光照排机等老物件如果单独摆放出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引人关注的话题,但当它与一段70余年的历史相连时,一件件老物件背后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县的里庄村,《人民日报》正式创刊。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全媒体方阵,71岁的《人民日报》,始终与党和人民一路相伴,始终与新中国一同成长。

翻开“老物件儿背后的故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盏老式台灯,这是194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社的大队人马离开河北平山县里庄,来到北平时,人民日报社给编辑记者配发的台灯,在那个纸笔年代,这盏台灯是新闻工作必不可少的帮手。这盏小小的台灯。见证了写稿、编辑、校对、签版等一系列工作流程,也照亮了人民日报人埋头工作的那些不眠之夜。

台灯过后是一张办公桌,194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社接管了当时的国民党《华北日报》,《华北日报》旧址在北平王府井大街西侧,人民日报社接管后,即把时任华北日报社社长张明炜的办公室,改为人民日报社社长办公室,张明炜办公室里的这张红木办公桌,也随之成了人民日报社社长的办公桌,透过简短的背景资料可以了解到,人民日报社三任社长曾使用过这张大理石面红木办公桌,这张办公桌可以说是《人民日报》一段历史的见证。

而透过“特制拍摄箱”这一老物件,我们看到了1997年为了报道香港回归这一盛事,《人民日报》特意定制了拍摄箱,这款铝合金箱子在当年以胶片摄影为主的年代,被称为“重装甲”,里面可以装镜头,电脑、扫描仪和必要的冲洗设备。这款拍摄箱在人民日报社历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定制过程也是一路艰辛,让受众看到了媒体背后的报道不易。

当画面翻至最后一页的时候,一台看似不起眼的笔记本电脑却让很多人眼圈泛红,这是吕岩松驻南联盟用过的笔记本。还记得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早5时45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遇袭,人民日报社驻南联盟记者吕岩松当时就在现场,他刚刚死里逃生,就抓起照相机,在被炸现场发回独家报道——《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吕岩松是使馆内唯一幸免于难的中国记者,作为见证者和当事人,他第一时间将消息传回国内,为中央及时了解前方情况,迅速正确作出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透过《人民日报》71岁的这份生日礼物我们可以感受到,每一件老物件的背后都是一段经历,整理行囊,不是怀旧,也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和鞭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