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年电影新片数量骤减,现实主义题材更多更鲜活

2019年06月20日08: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电影新片数量骤减, 现实主义题材更多更鲜活

  《中国机长》海报

  《烈火英雄》海报

  《第八个嫌疑人》海报

  每年上海电影节,影视公司都会竞相发布年度片单,从这些片单可以看出未来一年国产电影的热门题材和创作走向。不过记者发现,今年发布片单的消息少了很多!记者查看2018年发布的近200部电影片单进展后也发现,其中大部分仍停留在PPT阶段。

  2018年

  200部新片计划中仅两成上映,大部分仍是PPT

  记者查看资料发现,乐创文娱2018年公布的17部新片计划中只有2部上映,即《影》《秦明·生死语者》,而郭敬明的《爵迹2》,徐克的《神雕侠侣》《星宠》等已经挂了导演名的也没有进展,《夸父追日》《修罗武神》《少年饕餮》《从龙记》《斩龙》《驭蚕侠》《东陵兽》等一点消息也没有。

  万达电影去年17部的片单中《龙虾刑警》《快把我哥带走》《反贪风暴3》《人间喜剧》《巨齿鲨》均已上映,《唐人街探案3》《全职高手》等也陆续曝出今年档期。但《石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以及动画《寻龙诀》等目前没有动静。

  华谊兄弟也发布了20多个电影项目,多部已上映,包括吕乐导演的《找到你》,还是当时的现实主义题材“黑马”。贾樟柯的《江湖儿女》关注度也高,但《狄仁杰3》、《云南虫谷》等IP电影表现一般,引进片《小偷家族》拿到了近亿票房。但当时掀起了很大关注的游戏IP改编电影《阴阳师》无进展。

  另外,大地影业片单里的《阿修罗》倒是上映了,但口碑崩塌,票房很差,3天就匆匆下映。耳东影业已上映的有《泄密者》《家和万事惊》,票房和口碑很路人相。影联传媒、四川峨影、九锋影视、上影集团等也都是多数计划片并没上映。

  【点评】 粗略估下来,2018年发布的累计数量近200部新片计划中,整体上映率目前不足20%。可见除了“画大饼”项目,不少计划仍然停留在PPT阶段。也有一些项目挂了导演和主创,但也中途搁浅,大量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2019年

  现实主义题材及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项目多了

  今年上影节尚未闭幕,目前也陆续曝光了不少新片计划,不少已开拍,甚至确定上映档期。

  18日,已在佛山开拍的《第八个嫌疑人》首次曝光,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1995年,一伙悍匪武装抢劫运钞车,不到2分钟的时间,开枪残杀3人,劫走1500万。案件震惊全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由大鹏、林家栋、齐溪、孙阳、张颂文、柯蓝等主演。该片的联合出品方之一为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该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廷东透露:“现实的案件中,嫌疑人1995年作案,2017年1月5日抓捕归案,2018年对其进行判决,2019年5月6日中院对其刑拘核准,到今天,也才刚过去一个月,所以电影的故事案例非常鲜活。”改编剧本得到了公安部金盾文化影视中心的首肯,“故事里有疯狂的贪婪,有人性的温情与体贴,有正与邪,善与恶,以及21年的隔空对决。”

  博纳影业还发布了“中国骄傲三部曲”,即《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都是基于真实原型、反映当代风貌的创作。其中《中国机长》已定档今年国庆,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将于8月1日上映的《烈火英雄》也是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中国消防史上的“大连7.16大火”,50个巨大油罐接连碰撞产生大火,救火行动中,中国消防员创造了百姓零伤亡的世界奇迹。将于9月12日中秋上映的《决胜时刻》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北京香山双清别墅为中共中央指挥中心,在这里运筹帷幄,克服重重困难,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故事。

  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与文投控股也将联合出品“中国首部反黑公诉”题材电影《检察风云》,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介绍,这是中国首部“反黑公诉”题材影片,主要是讲扫黑除恶的斗争过程中,检察官是如何担当如何作为的。

  记者浏览今年片单还发现,陆川、张艺谋、刘慈欣等的新片计划已开始制作。多部喜剧片已确定档期,田羽生执导,魏大勋、彭昱畅和王大陆主演的《伟大的愿望》7月18日上映,岳云鹏和佟丽娅主演的《鼠胆英雄》7月19日将映。此外,冒险题材的视效灾难动作片《天火》也制作完成。刘仪伟将推出《玩命三日》《尼斯湖水怪》《莫斯科大劫案》三部电影计划,其中《莫斯科大劫案》集结了葛优、刘德华、张涵予等主创。

  【点评】今年上影节,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往年漫天飞的“之夜”、“发布会”少了很多。仍勇于发布新片的影视公司也精简了数量,一下子砸出十几二十部片单的现象很鲜见。影片内容上更务实了,科幻题材热了,现实主义题材成主流了,改编自真实事件的也更多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政府权威部门也都纷纷加入,为创作提供素材和把关。

  记者观察

  “画饼式”招商终究是泡影

  2015、2016年起,一部电影动不动就票房上亿,甚至几十亿,票房纪录不断被打破。由此躁动狂热的资金纷纷引流注入电影市场,也带来了电影片单惊人的发布量。不过鱼龙混杂中必然伴随着各种“画饼”和“大忽悠”。

  《夸父追日》《修罗武神》《少年饕餮》《从龙记》《斩龙》《兵器之王》《驭蚕侠》《功夫机器人》《东陵兽》…… 记者从2018年的片单里看到了不少类似这种奇奇怪怪的片名,偏魔幻、奇幻题材,大概是受了2015年暑假档“爆款”《捉妖记》的启发而“策划”。但这批电影项目可能连PPT都没有,算是“三无产品”,不仅没有导演主创信息,在豆瓣等网站也没有资料披露,更不可能有筹备、开机消息,有些项目也许根本就不存在。

  2018年电影资本市场不容乐观,但是,2018年又是创作的暖春,国产电影在这一年里完成了类型、美学、影响力的多层突破。《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无双》等一批优秀的国产影片票房、影响力双丰收。基于此,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稳固。而回溯历史,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10亿元,从10亿元到600亿元,中国电影行业走了15年。

  对此影视大佬们在充分肯定过去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2019年仍将继续洗牌,市场、方向、题材都要有所调整。市场退烧后,“简单粗暴”的画饼式招商引资模式已行不通。“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调整的阶段,进入稳定发展期。”所以这也就不难解释,今年新片单显示的题材和创作方向更夯实,不再浮夸、虚无了。孔小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