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科技影都出台16条面向影视产业重点环节具体扶持措施

上海科技影都出台措施 不拼土地发力影视产业链集聚

2019年06月20日07:3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不拼土地,发力影视产业链集聚

  ■上海科技影都选址松江南部新城,总面积60.58平方公里

  ■对于“电影工业化”,松江选择走出一条以“科技”为核心、以制作为导向、构建影视全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之窗,让高科技和国际化成为上海科技影都最鲜明的标签

  昨天,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举行。现场发布《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6条面向影视产业重点环节的具体扶持措施,为影视企业保驾护航。

  从规划布局到全面建设,这个落成仅一年的新晋影视工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影视产业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精品力作纷纷亮相,高科技影视基地、影视培训教育和影视公共服务平台等要素加速集聚,长三角影视产业一体化正在从设想走向落地。

  重点布局四大区块

  上海科技影都选址松江南部新城,总面积60.58平方公里。根据规划,松江将以“科创芯”“世界窗”为核心,打造“双核驱动、四片联动、八点带动”的发展格局。未来,随着松江新城片区、西北片区、东北片区、浦南片区相继布局各异的影视服务功能,各类影视产业要素和影视特色资源将在科技影都集聚,带动全域影视发展。

  上海科技影都将重点布局四大区块。华阳湖区块布局高品质影视文娱综合体、文化演艺场馆、商业酒店服务集群等,力争建设成为科技影都的文化地标、影视文化艺术的活动中心。高铁枢纽区块依托南站枢纽商务区,布局影视版权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永丰区块打造影视创制企业集聚地、影视双创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车墩区块依托上影集团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上海影视乐园4A级景区的品牌优势,打造集拍摄、制作、体验于一体的影视特色小镇。

  助推科技影都建设,松江面向影视产业重点环节,推出16条扶持措施。包括鼓励影视企业落户、支持影视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影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影视企业改造升级、鼓励影视前沿科技创新、鼓励电影项目立项、奖励重点剧本创作、鼓励取景地拍摄、支持影视后期制作等。几乎每一条都提供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的项目补贴或奖励,以推动影视产业的发展。业内认为,措施将对行业机构产生强烈的吸引、集聚效应。

  以“科技”为核心主线

  当下,老牌的车墩影视基地正在筹划改造与扩建,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中视儒意影视基地、昊浦影视基地、先进影像工程中心等优质项目,均成为未来上海科技影都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们一不拼土地,二不拼房地产,以电影后期制作为引领,带动全产业链的要素聚集。”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徐界生告诉记者,高科技影棚建设、数字化后期制作既是中国电影的“短板”,也是上海科技影都的发力点。

  对于“电影工业化”,松江选择走出一条以“科技”为核心、以制作为导向、构建影视全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之窗,让高科技和国际化成为上海科技影都最鲜明的标签。

  “影视与科技的充分融合,是未来上海电影产业的发展方向。”上海昊浦影视基地副总经理沈建中介绍,昊浦影视基地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包括四大摄影棚,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每个摄影棚都配有高科技灯光系统,高低色温可秒间任意切换,仅此一项就可为摄制组节省大量时间和经费。

  水下拍摄就充分体现了高科技。上海科技影都的图工水下摄影基地,是全国首家全钢结构的水下拍摄棚,也是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水下拍摄基地。它拥有全钢结构的池体,池深5米,水容量达到486吨,采用水循环系统以净化水质,能够根据剧组需要调节水温,摄影师可以从四面的透明拍摄窗取景,通过升降平台调整摄影高度和角度。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契机

  在上海国际影视节期间,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主要影视拍摄基地,发起关于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的倡议,共同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形成长三角影视拍摄咨询协调服务一体化联动机制,来自松江的两大基地上海影视乐园、上海胜强影视基地参与其中。

  长三角影视产业一体化除了能够进行资源要素合作共享,还可以针对目前国内影视产业发展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进行差异化发展。在竞合的关系下,上海科技影都可以发挥上海在人才、资本、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围绕行业龙头企业、后期特效制作企业、知名培训机构等布局,既与土地资源丰富的横店影视城等错位发展,深化合作分工,又能合成一只“拳头”,如形成长三角国际标准影棚群等,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

  比如松江区在电影人才集聚度方面优势明显,区内有纽约电影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影视院校。落户松江的华策影视针对行业实用型影视人才匮乏问题,成立影视实训基地,提供实践机会,与杭州乃至长三角的影视公司合作。

  松江区宣传部部长赵勇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影视产业化一体化进程,继续坚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全力建设好上海科技影都,为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基地中心贡献松江力量。

  同天,市委宣传部与华策集团签订支持备忘录,松江区人民政府与星空传媒签约。(记者 李成东 张熠 通讯员 牛立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