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我国移动通信网络步入“四世同堂”阶段

2019年06月25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昨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北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通信研究院潘峰与张春明撰写的《2018年中国宽带移动通信发展及趋势分析》一文指出,2018年我国宽带移动通信网络、用户、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运营商持续推进4G移动网络建设,总数达到372万个,保持全球最大4G网络地位。我国继续加快光纤带宽升级,接入网络基本实现全光纤化,百兆光纤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超七成,移动宽带用户总数达13.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4%,宽带网络质量不断提升。智慧灯杆成为业界关注热点,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最有效切入路径之一,5G时代的超密集组网催生小基站需求,将为智慧路灯带来千亿级的新增市场。

5G商用进程稳步推进。2018年,5G完成第一阶段标准化工作,5G产业进入冲刺阶段,部分国家完成频谱许可,公布商用计划。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高度重视5G发展,密集出台5G专项政策,同时,IMT-2020(5G)推进组通过5G试验推动产业成熟,完成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工作,主要功能符合预期。未来,5G将助力垂直行业应用创新升级,如,5G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打造高度沉浸感和强交互的应用场景,降低终端成本;无人机结合5G与人工智能,能够智能控制无人机的巡航、探测,回巢、充电;在工业企业内部,5G将用于工业控制、工厂自动化、智能化仓储物流、智能电网等业务场景。

未来2-3年,我国移动宽带业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移动用户加速向4G/5G用户转化,月均移动数据流量增速仍然保持在90%以上。移动通信网络步入“四世同堂”阶段,未来将是4G与5G网络长期共存、协调发展的局面。此外,移动通信与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发展需要深入探索新需求、新业务、新商业模式,5G将和人工智能结合成为未来创新的主要方向。 (尹峥)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