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声书正在改变全民阅读格局

赵强
2019年07月11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声书正在改变全民阅读格局

  由中央主管部门扶持有声读物的优质产品,既体现了其示范意义,也是在向全社会表明,有声读物是全民阅读的重要补充,需要大力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仅纸质阅读是阅读的方式,读电子书、有声书也是一种阅读。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宣部出版局自2018年开始组织有声读物出版工程。今年的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重点扶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加强对传统经典文学的当代解读,展示中国智慧,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经典文学类有声出版产品,经过征集、筛选,出版单位共申报65个项目,又经专家评审,选出10个拟扶持项目,7月4日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开始公示。这10个项目既有中华传统诗词、四大古典名著,又有少儿精品读物、流传百年的中篇小说经典等。

  由中央主管部门扶持有声读物的优质产品,既体现了其示范意义,也是在向全社会表明,有声读物是全民阅读的重要补充,需要大力发展。

  其实,我国有声读物的发展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数十年的有声读物出版史,在市场运营、行业规模、行业标准等方面明显乏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有近三成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6.0%,较2017年的平均水平(22.8%)提高了3.2个百分点。近几年,听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多达数百款,其中,咪咕、蜻蜓、考拉、荔枝、喜马拉雅FM都各显神通。据专家介绍,在我国14至17周岁的青少年中,听书的比例比较高,有28.4%的人有听书的爱好。在听书介质中,移动有声APP成为主流选择。有声阅读,给那些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进行纸质阅读的人提供了一个喜闻乐见的入口。正如有的人坦言:“一本书有多种打开方式。”有声书其实是对纸质书的一大补充和丰富。事实上,如同电子书不仅没有冲击纸质书,反而提振了纸质书的整体销量一样,有声书也不会影响纸质书的销售,相反会在纸、电、声3个出版维度上,极大地叠加同一作品的影响力,对纸质书的销售也是一个推动。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有声书都是增长较快的一个出版板块。据英国出版商协会的产业报告,2018年英国的有声书销售额达6900万英镑,比上年增长43%。2018年,美国的有声书销售额也较上年增长28.7%。在德国、芬兰等欧洲国家,有声书市场增幅也令人欣喜。

  2017年中国听书市场规模为32.4亿元,同比增长36.7%,粗略估算,2018年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约45亿元。不过,虽然我国有声书潜力巨大,市场广阔,但是由于起步晚,缺少行业的规范,在有声书方面获利的出版机构并不太多。而且,优质的有声产品录制成本较高,传统出版机构难以接受,而低成本的产品也难以占领市场,有声书的版权纠纷,让出版方、作者方、录制方、播放方的利益很难统一。

  虽然如此,把好作品变成好声音,从而做成优质的有声书,正在改变着全民阅读的格局。近年来,很多出版社和文化公司纷纷成立了有声事业部,都是看准了这一片巨大的出版蓝海。眼下,出版界要多吸收好的有声书市场运作模式,优化和规范有声书市场环境,挖掘有声书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其能够被更多的读者所喜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