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狮子王》25年后"真狮"归来 看迪士尼技术演变

李妍
2019年07月12日07:2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狮子王》25年后真身归来

  《玩具总动员》

  《玩具总动员3》

  1994年的《狮子王》已经达到二维动画的技术巅峰。

  《爱丽丝梦游仙境》

  《疯狂动物城》

  《奇幻森林》

  《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

  真“狮”版《狮子王》今日上映,距离1994年动画影片《狮子王》公映到现在,已经过去25年。现在的特效技术已经通过各种真人版将写实动画工艺、动作捕捉技术、真人CG特效完美结合在一起,在惊心动魄的故事中,精准还原动物的神态和情感变化,极力增加“特效大片”的质感。

  从2010年将动画片《爱丽丝梦游仙境》翻拍成同名真人电影起,迪士尼开始不断将旗下动画片翻拍成真人电影,虽然票房起伏不定,但从技术探索与专业态度方面而言,迪士尼从动画到真人电影一直未停止技术更新的脚步。可以说,纵观25年的迪士尼作品历程,就是在看好莱坞CG技术的发展史。新京报记者梳理迪士尼经典动画和翻拍真人电影技术升级史,并专访动画业内资深人士聊特效。

  1995年 《玩具总动员》

  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全使用电脑三维动画技术制作的动画长片,当时使用的制作软件都是非常初始的版本,只能在文本编辑器里创建,没有视觉效果的反馈系统,所以一些玩具人物身上的毛发几乎都是简单的绘画贴片。

  2010年 《玩具总动员3》

  片中玩具宠物们不但脸部表情更加丰富细腻,动画界最难处理的“毛发制作”技术得到了明显提升,除了细致浓密,甚至可以体现出重力、加速度和力量的逼真现实感。

  2010年 《爱丽丝梦游仙境》

  特效团队为影片拍了总共大约2500个视觉特效镜头。电影中几乎所有的环境都是虚幻的,所有演员几乎都是在绿幕前表演。服装、身体比例都是用计算机模拟人像技术制造完成的。

  2016年 《疯狂动物城》

  设计师耗时8个月时间制作兔子和狐狸身上的250万根毛发,并在显微镜下研究各种毛皮,以求64种动物的毛皮都和自然环境中一样。

  2016年 《奇幻森林》

  影片中除主人公小男孩外,黑豹、棕熊、老虎等动物都是用CG特效配合绿幕做出。制作团队采用顶尖的动作捕捉技术,演员们穿上贴有识别标记的特制服装在几十个镜头前表演,他们的动作、神态被如实记录下来,通过电脑的演变,仿生化作影片中不同的动物。

  2018年 《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

  片中四个王国中有三个王国是用实景搭建的方式来完成的,画师们为这部电影创建了1000多个特效镜头,包括宫殿、森林、河流,以及大量角色的构建。

  2019年 《狮子王》

  导演乔恩·费儒感叹:“能集结这样的技术梦之队。让如此经典的故事得到新生,是导演的梦想。”

  迪士尼对于技术的不懈追求,永远值得鼓励。

  ■ 思索

  CG影响动画本质?

  CG版《狮子王》导演乔恩·费儒预言:“会有更多电影用CG技术取代真实动物出演,这样既带来了更大的艺术创作空间,也避免了伤害动物和人双方。CG生物会越来越普遍。真人CG电影和动画电影的界线,很快就要消失了。”

  对于真人版《狮子王》的特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评论道:“这样的作品已经超出了常规的CG概念,它反映了一种接近于照相写实的制作能力和手段。从制作的角度而言,该作品体现了最新的技术突破。可以说此片的创作者已经不再是做动画片,而是走到了纪录片的范围。所有的呈现,从毛发的细腻,到毛发的运动,从表情的生动到形态的逼真,都达到了真实拍摄的效果。但这也让我们思考,过于写真的画面是否还属于动画的绘画性本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