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军报》辟专版 聚焦双拥讴歌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

练红宁
2019年07月16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军报》辟专版聚焦双拥讴歌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

讲好新时代双拥故事,揭示新时代双拥情怀,追梦新时代双拥步伐,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强国强军凝聚强大力量。《解放军报》自今年年初以来,在每周六《军地周刊》开辟《双拥视界》版,从双周见到每周见,从黑白版到彩版,一期期喷着墨香、充满激情的版面,全景展示和讴歌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之情,书写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新篇,让读者看到了一幅幅新时代双拥强军的壮丽画卷,也使其成为新时代双拥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

围绕创建发力

挖掘典型引路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之年,《双拥视界》也正为各地开展创建工作加油助力。目前,《双拥视界》已经推出多个地区的重头报道,有的地方主要领导也“出镜”“发言”,通过亮点展示、经验交流,产生示范效应和启迪作用,促进全国双拥大提升大飞跃。巍巍宝塔山,拳拳双拥情,《今日双拥模范城》栏目开篇《双拥赞歌,宝塔山下最美“信天游”》,介绍了76年前双拥运动的源头,更展示了延安军民传承双拥文化、唱响双拥之歌、盛开双拥之花的不凡历程。从“忠诚守桥五十载”“雷锋常驻夫子庙”到“一位双拥老兵眼中的鱼水深情”等几个侧面,《双拥视界》诠释了南京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新双拥,携手合力,奔跑在新时代双拥方阵前列、聚力强国强军的坚持与探索。而“妇救队长种树”“师职干部当村官”“英雄儿女采药”“群星荟萃新鹤壁”通过《双拥模范涵养精气神》《“六城联创”显活力》等文章,展现了鹤壁双拥创建的新思路新实践,凸显了时代追求、城市品格。从行业拥军到智慧拥军、从双拥机制到双拥基因,《“天鹅之城”的双拥活力》和《部队改革强军 地方创新拥军》,则成为三门峡军民关系的时代写照,读来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此外,《双拥视界》还聚焦引领双拥进入新时代的福建,通过《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等报道,展示了他们紧贴改革强军进程推出提高抚恤优待标准、转业干部配偶同步安置、扩大子女优待范围等新政,为新时代双拥发展做出了榜样,提供了依法拥军的范本。在《送老兵最后一程,不能只算经济账》《武警兵团总队执勤一支队精准扶贫——播种在希望的田野》《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疗队赴凉山进村入户巡诊侧记》《“云南村”变身记——夸夸帮咱脱贫的子弟兵》《心理咨询师走进驻训场》……一件件双拥实事串起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新时代双拥佳话,温暖着子弟兵的心怀,铭记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采写人物故事

感动身边你我

双拥无小事,事小道理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个双拥人汇合成巨大的双拥矩阵和滚滚洪流,服务着人民军队的强军事业。沂蒙红嫂的乳汁让人们难以忘怀,《双拥视界》开版首篇就推出了《沂蒙山下,三代红嫂情未了》,讲述了最后一位沂蒙百岁红嫂张淑贞去年年底离世,其女遵照母亲遗愿把老人留下的18938.8元积蓄交上特殊党费,文章揭示了奶奶王换于、母亲张淑贞和女儿于爱梅,一家三代红嫂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和传承不息的红嫂精神,也成为沂蒙人民新时代拥军情的缩影。“军人以身许国,举国尊崇其家”,春节期间,通过对“敬礼老兵”史保东的家国情、民兵英模甘炳万的幸福观、“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的荣誉感、一等功臣于建军的戎装梦的展示,给人以无尽的感慨和思考,在军民鱼水情的积淀与传承中,感受到“一声光荣,一生光荣”的时代强音。在《雪域边关,一家三代拥军情》《十三载情牵军营始终如一》《一家三代出了十个兵》《军嫂王丽成为长城垛口一块砖》……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模范行动,彰显了他们身上浓浓的拥军情怀,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同时,《双拥视界》注重打造精品,图文并茂,版面清新,语言活泼,充满力量。在版面专栏《快评漫议》中,既有《大胜利与小推车》揭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深刻道理,又有《守护的理由》《唱响新时代的爱民之歌》《拥出凝聚力,拥出战斗力》等文章,诠释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时代意义和现实目标;既有《“最牛”文件背后的胆识与担当》《爱军学军,才是最好的拥军》《爱军拥军要赶早》凸显双拥工作“一把手工程”的重要地位和主动作为、只争朝夕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又有《向双拥模范学节俭》《“光荣之家”倍加珍惜“光荣”》《当过兵的人干啥像啥》抒发着社会的尊崇、老兵的情怀、年青一代的心声,感受到光荣的分量和拥军的自豪。这些都说明构建“军民一家亲”的新时代鱼水深情,是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在《鱼水新篇》专栏里,我们看到了“部队移防扶贫不断线”“一条拥军船破浪航行59年”“一个连队感动一座城市”“愿作绿叶护春蕾”等脍炙人口的双拥故事,《故事会》专栏中,讲述了“老兵难忘沂蒙人民的‘拥军火盆’”“特殊的证婚人”“为重症老兵点亮生命之光”等内容。《热点聚焦》专栏中,既有青岛释放职业教育新动能促进智力拥军的经验,又有通过金融创新激活行业拥军潜能的探索;既有英雄部队“战神”传人建功“第二战场”带给双拥传统历史继承的思考,又有湖北省武昌职业学院开展智力拥军积极为部队培养士官生打通校门与营门间桥梁的经验总结,更有“某团40年生态保卫战,使得东归家园换新颜”的欣喜和新疆军区总医院“全军眼科中心”真情服务各族群众《“光明使者”天山南北送光明》的情深意切,可圈可点,回味无穷。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时代双拥工作是一座新闻富矿,有着写不完的故事、诵不尽的篇章,在改革创新的潮流中,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生机勃勃,气势如虹。愿更多的双拥故事、双拥人物、双拥经验、双拥情怀等跃然于《双拥视界》,谱写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华章和双拥乐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