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举行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祝小霖
2019年07月31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搭平台、聚成果、促发展——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25日—26日,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京举行。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吸引千余名全产业链人士共聚一堂。本报D01—D04版聚焦此次大会,向全社会呈现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

台上,大屏幕清晰播放印刷业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台下,千余名观众手挥红旗倾情合唱,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这超燃的一幕出现在7月25日开幕的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印刷人以此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宣讲政策法规、通报发展情况,梳理发展模式、完善相关标准,介绍典型案例、指引发展路径……作为印刷业2019年度盛事,今年“聚焦绿色化”的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又有何“升级”?《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频频亮点可从主题活动、同期论坛、专题展览中一窥。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台上台下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资料图片

意深远 政策“接力”推进顶层设计

2018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提高站位、系统设计,首次举办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业内反响热烈,成果显著;2019年,大会以“聚焦绿色化”为主题,引领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千余人汇集,可以说凝聚了为实现印刷强国而团结奋进、上下同心的中坚力量。

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向与会观众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印刷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了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并对印刷业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份来自印刷业主管部门的主旨讲话,对指导当前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方向指引下,多项政策宣传和路径探索的设计直指产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联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宣传部及北京印刷学院编制的《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现场发布。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表示,要将长三角区域建设成为印刷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创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其实,长三角《升级指南》是我国印刷业响应国家战略对产业升级调整的再次部署。去年11月北京就率先推出了《北京市出版物印刷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升级指南》,此后更是狠抓落实,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

重突破 “绿”中求新引领产业升级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科技前沿、引领发展方向……这是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2019年度人物、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陈堃銶身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直接表现。

引导全行业致敬时代先锋的同时,大会围绕今年主题,力求解决突出问题,推进绿色发展。为更好“把脉”绿色化发展,大会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阐述和解读我国绿色化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作当前绿色环保态势分析。与会观众均表示,听完相关产业政策及趋势解读,受益匪浅。

一系列绿色化项目、报告在大会上发布。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王泉现场发布“印刷业绿色化发展重点项目”名单,她表示,这些项目接地气、切合行业实际,关注度高、具有引领性,将成为推进印刷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国家新闻出版署柔版印刷绿色制版与标准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斌现场发布了《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制该蓝皮书的团队对全国柔性版印刷的绿色化发展状况深入调研,分析目前柔性版印刷的重要技术,将给行业发展柔性版印刷提供参考。

大会同期设置了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搭建的绿色发展图书卖场,甄选上百种精品力作,向业内外展现绿色发展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

融发展 协同创新激发强大势能

在此次大会的分会场——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吸引了现场观众分批次前去参观。测试线上,以人民邮电出版社提供的《元素的故事》、党建读物出版社提供的《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图书为样本,印制全业务流程贯通。这是集合各方力量产融对接、协同创新的体现。

不止于此,本届大会上各项“融”成果不断显现:上下游贯通,如由中国造纸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华商务联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聚焦出版、造纸、印刷的协同创新,尤其是在保障新闻纸供应方面研讨合作机制的构建。产学研融汇,如由北京印刷学院联合印刷高校主办的印刷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以“‘新工科’背景下的印刷专业新发展”为主题,为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同期论坛触及“融”之成效,专题展览则一展“融”之传承与创新。由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汉仪字库等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汉字风采专题展,汇集国内字库厂商的最新设计理念及产品,融专业性与互动性于一身,从不同维度呈现汉字的音、形、意之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