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岗纪事》:诠释新时代小岗人风采

郝天韵
2019年09月11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岗纪事》:诠释新时代小岗人风采

  1978年11月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签下如是契约:“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彼时,这群衣衫褴褛的农民也没想到,一场改变中国亿万农民命运的改革实践,正由他们拉开大幕。

  “40年过去了,敢想、敢干,敢于尝试的传统流淌在这块土地上人们的血液里,更体现在新时代小岗人身上。我们要用镜头记录下来,让大家看到新时代小岗人的风采面貌。”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纪录片《小岗纪事》总导演郭巍说道。

  谋篇四集布局

  聚焦四季故事

  “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这样感慨。近年来,小岗村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实行“农民变股东”试点等农村发展的创新举措,再次踏上改革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安徽广播电视台和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小岗纪事》,以对小岗整整一年的跟踪拍摄,真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两年来小岗人追求发展的新故事、新变化,为观众提供了一份完整、饱满、丰富的影像表达,为当代中国农村社会的变迁保存了现实、温暖、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场景和生活细节。

  从题材上来讲,《小岗纪事》具有特殊性。“这个片子主要特殊在改革开放这一大的主题下,有两个细分主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深圳,深圳相当于城市改革,对外开放、商业、经济的这种改革。另一个是小岗村,相当于农村改革,严格来说,农村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对农村改革的方向,有了这个方向才有了后续的发展。所以说,改革开放的深入和这两个地方密切相关,也有其特殊的意义。”郭巍说道。

  郭巍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研和长时间的跟踪拍摄,节目组确定了程夕兵、袁怀清、周党之等多个拍摄人物和故事,并从“冬守春望”“人勤春早”“守望田野”“稻菽飘香”等4个主题切入,聚焦小岗村冬春夏秋四季不同的面貌和故事。

  融入农民生活

  真实记录百态

  记者了解到,在正式开拍之前,主创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最终确定了“立足本土优势,采用纪实风格,长期蹲点拍摄,记录小岗一年四季实实在在的变化,展现小岗人的精神风貌,用时间和真实的力量打动人”的拍摄方针。

  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小岗人有自己的脾气。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这座“明星村”的村民们40年来习惯了面对镜头,但对于“稻麦不分”的采访者,他们不以为然。

  2017年11月,安徽广播电视台《小岗纪事》3个摄制组进驻小岗,开始长达一年不间断的跟踪拍摄。第一关,便是要取得小岗人的信任。“你们肯定拍不出我们真实的样子。”郭巍告诉记者,一开始,主人公之一的程夕兵便表示,对于《小岗纪事》将如何纪事,他持观望态度。

  “我们选择了最真实也是最笨的方式。”在郭巍看来,小岗村的故事不好拍,因此,采用长期蹲点拍摄的方式,并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各显神通去融入村民生活中。

  “最笨的方式”让导演组慢慢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中,在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与跟踪拍摄后,拍摄者与被拍摄者彼此都卸下了“防备”,为观众提供了一份完整、饱满的影像表达,为当代中国农村社会的变迁,保存了最现实、最温暖、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现实场景和生活细节。

  “在我们的镜头里,小岗村可能不那么华丽,但一定足够接地气;片中的人物可能不是那么完美,但一定足够真实和可爱;他们的故事可能不那么高大上,但一定足够打动人,能让人感受到小岗人骨子里的那种精神。”郭巍告诉记者,《小岗纪事》的镜头始终对准小岗的普通人,记录他们生活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欢乐与愁苦,失望与希望,包括他们对生活的小小抱怨。于是,在生活化、日常化的镜头之下,小岗褪去了多年来加在它身上的政治光环,回归到了生活本身,镜头风格呈现出一种朴素的美感。

  诠释梦想与困境

  展现新时代面貌

  在表达方式上,《小岗纪事》也有着与众不同的风格。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全片从冬季一场大雪入手,将57岁的合作社带头人周党之,55岁的种粮大户程夕兵,老实巴交的农民袁怀清以及他在外打工的儿子随着镜头的推进,一一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讲述他们各自的梦想与遇到的困扰,包括种粮大户想要转型农产品深加工的愿望、果蔬大棚合作社遭遇暴雪灾害后能否翻身等。

  四季4个主题中,为何要从一场大雪引入?对此,郭巍解释道,因为这场50年一遇的大雪,几乎将主人公之一的周党之的种植大棚彻底压垮;而掏空了自己的家底,又借了50万元外债,另一位主人公程夕兵的粮食烘干厂也到底没能撑过这场大雪。

  “这场大雪,让土地与人都开始了对春天的守望。”郭巍说,痛苦、纠结、辛劳、无助,这是小岗人真实的生活和境遇,是前行还是后退?是坚持还是放弃?都是小岗人当时所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也是该片戏剧冲突最强烈的情节之一。节目播出后,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安徽卫视均取得了良好的收视和社会反响,在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推出后一个月网络点击量均超过千万,广受好评。

  有了《小岗纪事》的成果与好评,聚焦小岗未来3年变化的《小岗纪事2》,也计划将于2021年7月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安徽卫视等平台播出。据郭巍透露,目前《小岗纪事2》已经立项,节目组已于今年5月开始进行实地调研并展开初期拍摄。

  “《小岗纪事2》将延续《小岗纪事》的风格,以自然流淌的时间为纵轴,以多个人物的真实故事为横轴,通过近200分钟的真实记录、贴身跟拍,原汁原味地记录农村生活面貌,反映农民的喜怒哀乐,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讲述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郭巍向记者介绍,在延续《小岗纪事》的视角、继续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之外,《小岗纪事2》还将增加村庄发展建设、农村产业升级、村民就业、乡村文化等拍摄视角,以“发展”为关键词,全方位多元化地反映以小岗为代表的中国农村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