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版《深夜食堂》:喝碗"鸡汤"又何妨

尹琨
2019年09月11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食堂》:喝碗“鸡汤”又何妨

  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自2006年起在杂志创作名为《深夜食堂》的连载作品。2009年,同名日剧播出,并被视为难以被模仿更不用说超越的经典之作。近年来,以简单的食物串联起来的暖心故事使得这一IP跨越时间与空间,涌现众多改编之作。日本、韩国此前均推出过电影版本,中国也在继2017年打造电视剧之后,此次由梁家辉担任导演将其带入大银幕,在上海弄堂里上演了一幕幕人生百态。

  从国产电视剧播出开始,关于《深夜食堂》的本土化争议就从未停止。有的质疑在于角色,包括既然是开在中国的餐厅,老板为何坚持一副日式打扮?有的质疑在于食物,提出与其坐在屋子里吃“违和”的老坛酸菜面,还不如在街边“撸串”更有接地气的真实。当然,更多不同的声音来自《深夜食堂》的灵魂所在,也就是食物与故事的融合上,食物变了,人物改了,这个“食堂”岂不也要跟着“变味”了?

  如果从食物与人物的融合,用食物推动故事演进来看,抛开前作在观众脑海中留下的固有印象,笔者认为,国产电影版的《深夜食堂》做到了对这一核心要素的坚持,观众甚至能从片中出现的所有料理中,提炼它们所具有的共同特点——承载回忆。

  “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的来处,人也一样。这是人生的底色,也是你最初的梦想,更是你未来的方向。”作为食堂老板的“大叔”的这句话,可以视为影片的中心思想。拳击手开源钟爱的炒蚬子,“拉回”了当年想要放弃生命的母亲;海归歌手小雪必点的馄饨,是父母尚在时家庭的味道;还有出租车司机唐宋和女友思思分食的蛋饼,记录着二人背井离乡的每个甘苦瞬间;更不用说城管阿龙爱吃的包子,代表着与大叔出生入死的青春岁月……可以说,所有的这些食物,像一个个坐标,标记着食客们一路走来的回忆,是他们人生不可磨灭的底色。

  也许,这就是《深夜食堂》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力吧。“大叔”是一个了不起的魔法师,因为他能料理出承载所有人回忆的味道。对食客来说,这个只在夜间营业的食堂更像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每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坐在这里品味记忆中的美食,都是一次找寻初心的过程,一方面看清来时路,与过往的人和事和解,更重要的是找到未来的方向,在填饱肚子的同时积蓄前行的力量。

  因此,当你专注从这个出发点去看整个故事,也许会忽视“大叔”身上的日式装束,会忽视他端上来的菜是否合理,因为重要的并不是食物本身,而是食物与人生千滋百味间的联结。与其纠结食堂开在中国是否会“水土不服”,不如静下心来与片中人物共尝一段苦辣酸甜。

  当克服内心恐惧的开源在糖藕的“牵线”下与明月终成眷属,当不再孤身一人的小雪与爱人相视一笑共同品尝馄饨,当执着等待的唐宋与思思终像苦瓜蛋饼一样“苦尽甘来”,当厌恶流浪狗的阿龙收敛脾气牵着小狗重新回到食堂,当所有的陌生人因为在这个小小的空间相遇成为彼此关心的好友,当观众跟随片中人物体验不同经历并有所收获与成长时,影片近两小时的时间熬出的这碗“鸡汤”就没有浪费。

  现实生活中,也许很难有这样一家深夜食堂,但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这样一片心灵净土。当陌生人之间的淡薄与冷漠日益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常态,不妨在影院邂逅这样一家用食物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食堂,喝下这碗“鸡汤”,带着爱心与善意再次出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