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采撷城市记忆合奏时代之声 "一城一歌"唱响70年铿锵之音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城一歌”唱响70年铿锵之音

  各地群众积极参与《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资料图片

  日前,北京、成都、合肥、十堰、西安几大城市上演了一场场特别的告白,《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音乐大篷车”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民众纷纷聚集于此,用各自的城市之歌表达对祖国的情感。这只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中的部分感人场景。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以“采撷城市记忆,合奏时代之声”为主题,通过公开征集、大众票选的方式,以线下共唱“最具城市地方特色”歌曲、线上共同参与话题以及音乐故事作品展播等形式,带动全民参与,向祖国华诞献礼,成为一场“声入人心”的精神盛宴。该活动微博主话题#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于8月26日登上微博话题榜音乐榜,最高第五名,且持续12小时在榜。截至目前,活动与抖音开启的挑战赛“一首歌一座城”总播放量也已破24.4亿。

  “歌”“城”为媒

  展现辉煌成就

  城是歌的精神摇篮,歌是城的声音名片。自古以来,中国的城市就以其独到的城市氛围和文化气质,成为承载人们情感和记录历史文化的具象符号,而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主打歌”甚至是“成名曲”。

  继深耕诗词、朗读、文博、音乐等文化载体之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次又以“城市”为切口,将“城”与“歌”有机结合,通过擦拭属于每座城市的音乐记忆,激发民族文化自信和凝聚力、向心力。活动自3月27日启动作品征集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饱含时代情怀与情感记忆的音乐故事MV作品,既充分挖掘每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寻找地域群体记忆,唤醒认同感,激发自豪感;又生动展现各地发展新成就和精神新风貌,通过城市变迁解读国家历程,实际上传递的是一个时代的声音,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光荣印记。

  在9月5日下午举行的看片会上,随着《七子之歌》旋律的响起,瞬时将现场所有人拉回到了1999年的那一刻。视频作品从寻找当年演唱《七子之歌》合唱队员的角度入手,通过歌曲唤起集体回忆、通过歌曲引出关于澳门这座城市的故事。除了《七子之歌》以外,还有许多优秀的音乐故事作品在此次活动中涌现出来。如代表福建泉州的《爱拼才会赢》,唱出了一代代闽南人积极拼搏的精神;代表上海作为新中国初心诞生地意义的歌曲《火种》;代表三亚、海南独特地理位置的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等。正如爱上传媒董事长潘红梅所说,音乐是一种最独特的表达,很多地方都有这样一首歌,既属于地方,也属于全国人民共同的情感记忆。

  这是一次关于家乡的集体回忆,承载了每一个个体的情感抒发,也因此获得了非常高的大众参与度。截至7月21日,共有70首歌的音乐故事作品入选并在IPTV、央视网、总台大屏等终端进行展播,活动还以IPTV为主要平台,开发互联网互动产品,面向全国网友征集原创作品和自拍作品,号召全国网友为家乡歌唱。从歌词谱写到MV创意、从方言故事到乡音曲风,甚至参与演出人员等,活动向全社会敞开怀抱,并迅速带动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掀起了“全民嗨歌、共唱新时代、同庆祖国华诞”的盛况。

  对此,总局网络司相关负责人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本次活动以歌为媒,以城为鉴,回顾了中国社会发展历程中的美好生活和时代记忆,传播了新时代的正能量,展示了广电媒体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为满足人民群众的视听新需求提供了新内容和新方案。

  “总”“分”联动

  共烹融合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也是首次在IPTV总分平台共同推出的大型联合活动。为此,中国IPTV总分平台统一策划、共同行动,在总平台设立了活动专区,面向全国观众展播优秀作品,央视网也搭建了活动的网上展馆,充分彰显了总局、总台和各地方广播电视台共同做大做强IPTV平台、巩固壮大IPTV舆论阵地的决心。

  3月27日,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IPTV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的启动,正是在这次推进IPTV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会议上。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当时在会上指出,《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是全国广电一盘棋、合力打造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项目,是总分平台合力打造IPTV内容原创品牌的创新实践,将有力提升IPTV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巩固和壮大IPTV阵地。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也表示,本次活动凝聚全国广电之力,对IPTV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以“一首歌,一座城”为主题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是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发展又一次生动具体的探索。

  事实上,通过1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IPTV已结出累累硕果,而《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对整个行业来说可谓是一次集体校验。在福建IPTV平台负责人谢克勤看来,《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和过去IPTV的活动完全不同,它对于一座城市的文化宣传、品牌传播具有很大的意义,因此,当地多个城市积极参与、争相入围。“通过总台平台合作、全国广电联动,有利于让IPTV形成一张大网,让老百姓更多地认识我们,也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浙江IPTV平台负责人姜亚林也认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总分平台联动做好主题主线宣传,总平台为统筹和引领,分平台“众人拾柴”分工、协作,是IPTV一脉相承良好合作关系的延续及升华。“我们希望做好融合传播,真正在老百姓中‘搅动’出声响。”

  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将此次活动比喻成一桌由前菜、家常菜、大菜、甜点共同构成的“年夜饭”。他表示,在未来的一个月内,这桌融合大餐将陆续“上桌”,给全国观众献上一场全媒体的盛宴,以此表达“中国IPTV人”对初心和使命的牢记与担当。

  据介绍,由各省IPTV主持创作的《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70首歌音乐故事作品将登上中国IPTV大平台和央视网《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专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国庆期间将在各频道进行部分优秀作品的展播。作为此次活动的延展及收官之作,《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的主题大型晚会将在国庆期间播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