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由真实事件改编 《中国机长》“紧急呼救”连上热搜

孔小平
2019年09月19日08: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光有惊心动魄 更有情深义重

  即将于9月30日上映的电影《中国机长》最近热搜不断,尤其前几天发布的“紧急呼叫”版预告中,多位机长急呼的“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尤为震撼,打动无数网友。

  《中国机长》改编自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紧急迫降的真实事件。记者看到,它同年7月就申请拍摄,今年1月开机,国庆就将登上大银幕。网友们连称“快速、高效”,同时,张涵予、欧豪、杜江组成的“机长天团”也备受期待。

  改编自川航3U8633航班紧急迫降事件

  对很多人来说,川航3U8633航班紧急迫降事件过去已经一年多,但现在看事件回顾,依然会心惊胆战——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至拉萨飞行途中,在9800米高空,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破损脱落,导致座舱失压。随后,机组成功处置,在成都双流机场安全备降,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安全。

  据悉,飞机风挡玻璃脱落,在整个民航历史上此前仅有一次,而且川航这次的危险程度要高得多,称之为“史诗级备降”毫不为过,机长刘传健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中国版萨利机长”。随后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决定,授予川航3U8633航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副驾驶、第二机长等均获表彰。

  据百度资料显示,2018年7月,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拍摄《中国机长》,在国家电影局备案立项。

  张涵予、欧豪和杜江组“机长天团”备受期待

  在《中国机长》中,张涵予饰演机长,欧豪饰演副驾驶,杜江饰演第二机长,被网友们赞为“机长天团”。袁泉、张天爱、李沁等组成“英雄机组空乘”。

  作为娱乐圈公认的硬汉代表,张涵予曾拍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集结号》等电影,塑造出诸多各具特色的硬汉形象,此次出演英雄机长,张涵予收获一众好评。片中饰演乘务长的袁泉表示,张涵予身上有一种自带的威严感,“当他在片场出现的时候,整个乘务组都会下意识地站起来,有一种‘机长来了’的感觉”。

  而欧豪今年出演了多部献礼片,除了《中国机长》,还有《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这次《中国机长》中他饰演副驾驶,因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被吸出窗外,面临生死攸关。

  另外,因曾多次出演医生、警察、消防员等职业角色,杜江被观众封为“制服男神”。在电影《中国机长》中,杜江再次挑战职业角色饰演第二机长。在真实的“5·14”特情事件中,第二机长梁鹏为责任机长刘传健提供飞行计划,还承担起了飞机备降的导航通讯等工作,保障备降顺利完成。

  “这世界上怎么会有按钮这么多的地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地体验角色,主演们还奔赴四川航空培训中心,接受高强度专业训练。培训期间,“机长天团”的张涵予、欧豪、杜江上午在教室学理论,下午在模拟舱练习飞行驾驶技术。三人均表示,作为不折不扣的“门外汉”,刚接触飞行理论知识时感觉像是“听天书”。而初到模拟舱内学习驾驶更是晕头转向,杜江更是自曝第一次进入模拟舱就被吓到了,“这世界上怎么会有按钮这么多的地方!”

  他们除了进舱学习,还专门飞了这条航线去体验。记者了解到,去年电影开拍前,张涵予等还跟随原型人物“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刘传健、梁鹏、徐瑞辰、毕楠等重返蓝天,近距离观察人物原型的工作状态。

  无论是培训时还是实拍时,饰演第二机长的杜江只要一进入模拟舱,就会第一时间检查各种按钮的状态,确保它们保持在应该保持的状态。“飞行特训”结束时,三人都已掌握了基础的飞行技术,而且能够在一名教员的陪伴下独立完成飞机起降任务,并获得了有着40多年丰富飞行经验的飞行顾问曹宝春的肯定。

  不止惊心动魄,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最动人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再现“世界民航史奇迹”的惊险时刻,《中国机长》制作团队不仅斥资近3千万1:1还原空客A319,更是辗转重庆、成都、西藏等多地实拍,实景再现为影迷创建最真实感官体验。此外,更请来了曾为《星球大战》系列、《美国队长》、《雷神3》等超级大片制作特效的好莱坞团队加盟,为影片打造最惊险刺激的视觉震撼。

  毫无疑问,《中国机长》会给观众带去震撼的视觉体验,当然,这部影片如果只有惊险、刺激、惊心动魄的场面,还不足以让观众激动万分。影片中所体现的中国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责任的精神和面对危难时所表现出来的情深义重,才是最震撼人心的部分。

  据媒体报道,《中国机长》的拍摄还得到了民航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有飞行顾问、乘务顾问全程跟组为影片质量把关,还有机场、消防、医务、地勤等各相关部门配合拍摄。对此,导演刘伟强表示:“给《中国机长》提供过直接帮助的民航系统工作人员,大概就有一千多人,是大家帮我们拍成了这个电影。”

  “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让人揪心

  电影《中国机长》最近推出的“紧急呼叫”版预告上了微博热搜。据悉,在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遭遇极端险情后,驾驶舱内的许多设备出现故障,不仅无法与空管部门建立有效联系,客舱内也一度无法与驾驶舱进行沟通。地面空管部门因此向那会正在空中执飞的机长们发出指令,请求帮忙呼叫3U8633。当时诸多在空中执行飞行任务的机长向3U8633航班发出呼叫:“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四川8633,听到请回话”。预告片完美复刻了这些,让网友们仿佛置身事发现场,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据媒体报道,当时千钧一发之际,地面相关部门进入紧急待命状态,西南空管局各部门努力尝试与3U8633恢复联系,成都机场各地面部门纷纷出动,为3U8633的备降做好万全准备,而西部战区空军、民航西南空管局等单位竭尽全力为3U8633“净化”空域、腾出跑道……让人感受到了事件背后凝聚的中国力量,也无疑彰显了中国人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

  这版“紧急呼叫”预告上线后,立马引发全网讨论,热搜半小时内窜到了第7位,并持续霸榜微博热搜。评论区内可以看到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被史诗级备降震撼到了,音乐起来我都想泪奔”,还有不少网友被预告感染,自发跟随预告一同呼喊:“四川8633听到请回话,这里是家!”真情实感的打call感动无数观众,声势之旺可见一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