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深海之惊蛰》:无名英雄的诞生点燃新时代爱国魂

2019年10月24日11:35  
 

来源:央视网 

谍战悬疑剧《谍战深海之惊蛰》于10月22日正式开播。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的剧目之一,《谍战深海之惊蛰》刚开播便赢得口碑与收视的双好评。

《谍战深海之惊蛰》以1941年上海、重庆艰险的斗争局势为背景,讲述了民族危亡之际,陈山、张离等拥有坚定信仰的爱国者们与敌人在隐蔽战线开展紧张斗争,陈山在张离、钱时英等战友的感召下,从不问国家危亡的上海滩小人物一路蜕变,最终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平凡中见伟大,记录无名英雄的蜕变之路

英雄并不是生来就是英雄,而是在关键时刻完成了自我的使命。该剧并不神化人物,而是通过普通小人物的成长路径,内心的挣扎与觉醒,记录在时代洪流下无名英雄的诞生。

纵观近年来播出的众多谍战剧,不难发现,创作者和观众越发理性和回归本真。在早期谍战剧中,主角无不是“高大全”的缩影,能力超群,人设毫无瑕疵。这种人物形象的设定,归根结底来自于特定年代国人的“英雄崇拜”情结。随着时间的推移,谍战剧的大众性要求凸显,观众不再热衷于单一、刻板的说教型作品,而更追求文艺作品的信服力、共鸣感。这种变化反映到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就是从“扁”到“圆”。因此在近些年的谍战剧中,完美角色基本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个性更加丰满,具有烟火气息的鲜活角色。例如,《潜伏》中的余则成,《伪装者》里的明台。

《谍战深海之惊蛰》的主角陈山同样如此,他没有与生俱来的革命觉悟,而是典型的市井小人物。混迹于上海街头,依靠捉奸讨债为生。他一开场,就是带着两个不着调的兄弟蹲守在夜总会等着大赚一笔,吊儿郎当的模样,但也有着普通人身上的正义感和使命感。陈山为了找到布庄的上门女婿为与舞女相好私奔而偷藏的金条,他充分发挥自身观察力优势,迅速锁定目标;却在濒临成功之际,看到日本军官借着酒劲骚扰舞女,他挺身而出,与其大打出手。在被日本官兵制伏后,他又迅速畏缩求和。看似不着调,但又有着发自内心的古道热肠,正如网友的评价,他“又怂又刚”,在革命性上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当他被日本特务以妹妹的性命为要挟,被迫卷入谍战深海中,他内心既有作为中国人不想叛国的明确是非观,但也有逃离谍战水深火热、回归平静的贪图安逸之心,最终在张离、钱时英的感召影响下,才毅然加入抗战阵营,坚定信仰,最终粉碎敌人阴谋。

陈山的成长之路映射了在特殊历史时代,一个普通中国人在危机面前的自我觉醒,最终在时代洪流面前扛起了家国大义的英雄蜕变之路。英国小说家福特,在谈到小说人物描写时提到:“一个圆形人物务必给人以新奇感,必须令人信服。如果没有新奇感,便是扁平人物;如果缺乏说服力,他只能算是伪装的圆形人物。”陈山是成功的圆形人物,他个性贴近大众,在一步步的感化转变中给大众提供了新奇感,同时他内心的挣扎也代表了普通人在危险面前的犹豫,从而唤起大众共鸣,最终他的蜕变极合情合理,又撼动人心。

小人物点燃中国魂,燃情热血激发爱国情

《谍战深海之惊蛰》以小人物见历史,在人性中见信仰,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勾连,凸显了个人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可能性与重要性,充分激发当代国人爱国热情。

该剧所刻画的人物都如陈山一般,都是贴近人民,有血有肉,有挣扎、有冲突的角色,但每个人都在家国危难时刻做出了重要贡献。“就凭我们都是中国人”一句朴素的解释充满了掷地有声的信念感,心系家国岂能屈从为日谍,如履薄冰的潜伏之路相互引路,共同取暖。枪林弹雨中并肩行走的他们,共同坚定信念,为民族命运奋力搏出曙光。

在回望历史的同时,《谍战深海之惊蛰》也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部凝聚强大信仰力量、提气提神的优秀作品。《谍战深海之惊蛰》歌颂了特殊历史时代,默默化身潜伏者,在自身岗位与敌方斗智斗勇、无惧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的奉献精神与坚定信念延伸到当下意义非凡。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后冲刺阶段,每个人的力量都不容易小觑。即使是职场中的无名小卒,只要每个人都能弘扬先辈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微小努力将汇聚成实现中国梦宏伟蓝图的“洪荒之力”。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