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慢综艺悄然变脸,“诗和远方”热闹起来了

张楠
2019年11月08日08: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国立邓婕式“父母爱情”圈粉

  邓婕、张国立

  最近,《亲爱的客栈》《奇遇人生》《幸福三重奏》等综艺节目纷纷开播,但观众也发现,这些带有慢综艺特质的节目热闹了起来,比如远离尘嚣的“客栈”开启竞争上岗,还要完成考核。化身旅友、体验不同人生的《奇遇人生》里,嘉宾们本身的话题性也给节目带来更多八卦谈资。《幸福三重奏》里的三对夫妻都是网友热衷于观察的不同类型,老夫老妻的“父母爱情”,意外成为最受网友好评的对象。“诗和远方”就在烟火气的怼聊中。

  KPI考核、话题明星……慢综艺拥抱火热生活

  继《中餐厅》被霸道总裁黄晓明的各式语录“明言明语”喜提各种热搜之后,慢综艺再也“不甘寂寞”。正在热播的《亲爱的客栈》也悄然转型,从散漫变得严格,从浪漫主义转为现实主义。客栈的老朋友刘涛回归,从老板娘升级为客栈大BOSS掌控全场,带领大管家陈翔及吴磊、林心如、张翰、马天宇、阚清子、李兰迪六位候选合伙人在黄河岸边开启全新的旅程,共同讲述一个真实的职场故事,用奋斗迎接“滚烫的人生”。六位候选合伙人以“一对一”的私人管家服务模式,几乎时时刻刻都在竞争、排位,不但有小组竞争、还有个人竞争,最终决选唯一的终极合伙人,客栈不再是超然世外的存在。

  观众在竞争中重新去认识艺人,比如拥有商业头脑的张翰就颇圈粉,也跟他们一同感受到职场焦虑。很难想象,一档追求慢生活的慢综艺,已经悄然转向追求KPI考核,不但以排名榜的形式有每个项目、每日成绩的小KPI,也有整季节目需要整体实现20天创收10万元的大KPI。它将明星这群寄予普通人浪漫主义幻想的光环人物,从虚幻的天上拉回地气的人间,呈现一个现实主义的职场真相。

  另一档悠然见南山的文艺范儿综艺《奇遇人生》也发生了变化,Angelababy在加拿大自由骑行,冯绍峰在英国自制“麦田怪圈”,还有超模刘雯迈入北极圈,在斯瓦尔巴德群岛展开一段探险之旅。但最后,Angelababy因为身体不适放弃骑行,引发网友口水,上过恋爱节目的刘雯诉说从没谈过恋爱,话题明星们在带给节目热度的同时,仿佛也令第一季的文艺与清新气质变得不那么纯粹。抛下尘嚣迈向远方,追逐理想与自由的故事,明星身边的素人反而来得更自然、更动人。

  “慢综艺”纷纷投入地拥抱生活,做出新的尝试,不再是不食人间烟火、不接地气,但如何让“诗与远方”在融入生活的同时,又不失闪闪发光的特质,其中的度如何把握,而观众如何适应变化,都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老戏骨”张国立竟是这样的宝藏男孩

  讲述三对夫妻相处模式的《幸福三重奏》来到第二季,陈意涵和她老公许富翔是元气呆萌款,刚新婚的郎朗和吉娜是东北口音甜蜜二人组,但没想到最吸睛的居然是张国立和邓婕夫妇的日常。做做饭、弄弄花、听听音乐,跟张国立上演“老夫老妻”式的“怼聊”,他们烟火味十足的恩爱模样,让众多网友怀念起了当初的“康熙皇帝和宜妃娘娘”。

  张国立作为一个“脾气暴,不好惹”,人人尊重敬畏的“老戏骨”,人设竟然分分钟在节目中崩塌。在《幸福三重奏》里,只见他戴着草帽和墨镜,嘴里哼着京韵大鼓,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模样”。

  当看到节目组布置的新家,一副没见过世面的“地主家的傻孩子”的样儿,邓婕在一旁催,“先把行李拿下来吧”。但张国立继续如好奇宝宝一般,“我数数这屋里一共有多少个摄像头……”当邓婕又催了一遍:“走,把行李先拿下来再说。”但张国立又来到了书房,“太好了,太符合我了,我还可以刻印,太好了!我喜欢,我要画画!”接下来又拿出手机随拍小鸟,最后终于让邓婕老师火冒三丈:“咱俩是不是安顿一下,你再玩啊!”

  张国立的气场完全被灭。张国立也在节目中各种暴露爱社交的长处,但干活不灵的短板。搬完了行李,邓婕在院子里侍弄花,张国立伸手帮忙,结果手被花刺扎到了。不会用智能烧水壶的张国立,又花了一番功夫研究机器。

  帮正在炒菜的老婆去买榨菜,他就彻底放飞自我。走在路上被老乡认出来,熟络地跟人交谈毫无违和感。面对大姐送上的自家大枣,上一秒说着“不要不要”,下一秒“真甜,我能给我媳妇儿拿一点吗”。回去的路上,遇见一群热情的大妈。嘴上说着“媳妇在家等我的榨菜做饭呢”,身体却诚实地坐了下来,再次展现“夸人十级学者”的功底:“你不黑,你白”,“年轻肯定一朵花”。

  他们互怼的日常就是普通人的幸福

  互怼的日常是怎样呢?两个人不在一个频道上,比如放音乐环节,邓婕双手拒绝让张国立不要放京韵大鼓。邓老师的曲库都是英文歌,张国立用四川话感叹:“邓老斯洋气勒很,你听的锅全是外国字。”

  邓婕还会当面拆台说张国立上了节目爱起范,说话很大声,还对着摄像机批评张老师的苹果削得太粗糙。面对妻子,张国立“求生欲很强”,前一句说邓婕别叨叨了,下一句就变成话剧《断金》的台词:“刘三的买卖原本跟我佟四没多大关系……”刚批评邓婕吃得多,下一句就接“但你也不胖”。

  邓婕一面各种嫌弃张国立,张国立说要跟她分一个鸡蛋,她立刻表示“肉麻”,“一个鸡蛋还要分”,但看到张国立弯腰立刻就冲过去帮他捡东西,心疼张国立腰不好。说要出去工作半天,张国立不无伤感地来一句:“尽量多陪陪你。”但邓婕说:“没事,习惯了。”

  “我有时候觉得她絮叨一点,是那种急性子。而我是慢性子,原来在一起的时候还会去争一下,现在不想去争了。”张国立随时开怼邓婕,而邓婕也幽默回一句“因为结果你争不过我,一般都是我对”。张国立则说,“只要她喜欢的,由着她,让她开心,让她高兴”。

  网友说,没想到两个超过60岁的人秀恩爱会好看,他们就是现实版的《父母爱情》。其实张国立和邓婕的爱情,不就是身边父母的日常吗?爱不说出口,就在絮絮叨叨的互相挑剔里和你来我往之中。口味挑剔的观众,兜兜转转看腻了明星八卦,烟火气的明星爱情,反倒看得津津有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