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谈网络诚信:媒体是"医生"不能成"患者"

2019年12月03日0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媒体是网络 “医生”不能成“患者”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出席大会并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出席大会并致辞

  人民网西安12月2日电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今天上午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陕西省网信办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视频、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协办,是国家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是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出席大会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很高兴来到“全域博物馆”西安,参加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必孤。诚信是人类社会的公徳,是个人立身处世的证书,是社会存续发展的基石,是经济有序运行的疫苗。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中国社会诚信建设,作出了一系列精准、精辟、精彩的论述,强调诚信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极端重要性。总书记强调,对于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的褒奖机制和失信惩戒的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要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要求,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的惩戒。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工程,事关国家形象、社会治理、经济质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检验我们有效用网、依法治网、科学管网的能力和水平,也直接影响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目标的实现。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网信部门有力地推动下,在社会各方、尤其是网民群体的自觉参与下,网络诚信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一是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为管理盲区,不能成为失序之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等多部文件,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电子商务法》,更从立法的高度对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作出规范。

  二是监管技术手段日益丰富。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年来,成为全球发展最好、最充分的互联网市场之一,但一些网络失信失德、失准失范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秩序,损害网民正当权益,影响了网络声誉,还严重损害了社会风气。随着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加密算法、共识机制等特性,使得网络监管的预警、发现、监控、反馈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成熟,这为网络空间推进“知信、用信、守信”奠定了技术基础。

  三是治理惩处力度日益加大。扬善必先惩恶,治乱需用重典。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契约经济、诚信经济、法制经济,信用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石。当前,围绕互联网应用与开发的数字产业,已成为经济的增长点、发展的先导区、创新的动力源。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打好网络诚信建设“组合拳”,多方联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规范网络秩序,严查失信行为,让诚实守信者受到尊重,让违约失信者付出代价,网络生态修复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陕西省网信办共同主办,为政府、社会、企业、网民搭建了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交流沟通的平台,旨在进一步弘扬网络诚信文化、研讨社会治理机制,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体现了主办方的政治站位、使命担当、责任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

  借此机会,我就媒体如何促进网络诚信建设,谈几点看法。

  第一,媒体要当“医生”不要成“患者”。媒体是网络内容建设的主力军,应该是网络“医生”而不能成为“患者”。要坚守职业操守和行业伦理,强化社会功能和媒体责任。人民日报目前已由一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超过9亿。人民日报社坚持“报纸和网络两加强,发展和管理同步走”,在业内率先推出了20多项关于网络媒体的管理规章制度,为网络生态净化发挥了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导向作用。

  第二,媒体要当“剑客”不要成“看客”。网络诚信建设要树立正气,汇聚人气,形成风气,媒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多年来,人民日报社发挥媒体排头兵和领航者作用,大力宣传网络诚信建设,我们开辟专题专栏,发挥评论理论优势,综合运用融合传播手段,聚焦重大问题、突出问题、苗头问题,查病因、找症结、开药方。关于浏览器劫持、软件捆绑、交易违约、电商“二选一”等问题的多篇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直接推动了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第三,媒体要当“专家”不能成“东家”。网络欺诈、虚假信息、造谣传谣、“非法水军”“删帖公司”等形形色色的网络失信行为,是对互联网文明和社会诚信的严重侵蚀,也是对互联网开放、平等理念的伤害。主流媒体既要强身健体,立德铸魂,也要防止病从口入,意外中招,切莫在市场化、商业化浪潮中踩红线、走钢丝、打擦边球,成为网络失当行为的“东家”。此外,媒体要强弱项,补短板,扬平台优势、集众人之智、汇技术之长,量身打造,定向定制,助力网络诚信建设技术突破,成为网络诚信建设的专家。今年9月以来,人民日报社相继成立了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媒体应用场景,加强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的自主创新,用技术手段防范欺诈,用主流价值驾驭“算法”,为网络诚信建设提供底层支撑、基础支撑、技术支撑。

  各位来宾!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组委会率先推出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官方网站,集直播、图文、短视频等内容于一体,在PC端和移动端同步呈现,人民视频承担了研发制作任务。目前,人民视频正在研究人工智能的审核技术,对视频领域的失信行为进行监控,助力净化短视频的网络空间,希望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最后,预祝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圆满成功!(曹为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