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著名主持人、播音员赵忠祥去世 媒体缅怀播音界"宗师"

2020年01月17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著名主持人、播音员赵忠祥去世媒体纷纷发文 缅怀播音界“宗师”

1月16日7时30分,我国著名主持人、播音员赵忠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8岁。半个小时后,赵忠祥的儿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这一消息,公众纷纷表示哀悼。一代播音界的“宗师”谢幕了,而赵忠祥的一生,却如同他那独特的嗓音,永远印刻在了观众的脑海里。

1999年中央电视台春晚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当被问到最后还有什么想说的话时,宋丹丹扮演的“白云大妈”说:“我十分想见赵忠祥。”而今这句话也表达了广大网友的心情。

这次再见赵忠祥,是在媒体的共同回忆里。

“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1960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男播音员。1979年,赵忠祥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美国总统卡特,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1984年起,他先后主持过10多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创下了多项主持纪录。2019年10月30日,赵忠祥获评‘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他出版有作品《岁月随想》《岁月情缘》《岁月缤纷》……”16日早晨,《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众号发送了一篇长文,回顾了赵忠祥传奇的主持生涯。阅读量在半日内破10万,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达对这位播音主持界前辈的思念。

《赵忠祥因病逝世享年78岁 提起他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这篇由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追忆赵忠祥的文章,唤起了人们熟悉的记忆:“‘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大草原又到了……’1980年1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忠祥开始为《动物世界》配解说。从那时起,这个节目在中国长盛不衰,播出了14年(1980—1994)。作为《动物世界》的‘灵魂配音师’,赵忠祥那浑厚磁性的声音让人印象深刻,成为这档节目的标志之一。赵忠祥曾这样说:‘这不是工作,而是一种享受。’”

赵忠祥曾回忆称:“录音室就我一个人,一间小屋子,一支话筒,前面一个屏幕,我一呆就是一个半天,一录就是两三个小时,从心所欲的创作,真的感受到工作的快乐和幸福感,特别是在播《动物世界》的时候,作为解说员,看一遍念一遍听一遍。我觉得这个工作真的挺幸福的,挺好。”在人民网的一篇名为《赵忠祥曾谈播音主持工作:我的光荣》的报道中,也不约而同地忆起了赵忠祥与《动物世界》的情结。该文还捕捉、记录了赵忠祥严谨的工作态度:“回顾自己主持央视春晚的经历,赵忠祥说,自己最引以为豪的是:主持了这么多届,没有给主持词添一字、少一字,‘我不知道别的主持人的经历,就我来讲,添一个字、减一个字都是不允许的’。”

16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与《新京报》记者的对话中表示:“尤其对于我们主持人来说,在过去的交往经历中,我们都习惯的称赵老师为‘宗师’,这个称谓,我们从来没有给过其他人,这也代表着我们集体对赵老师的认可、尊敬和感恩,因为他不仅仅是中国电视新闻主播的开拓者,也是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引路人……赵老师的一生,是值得尊敬的一生,更是我们所有电视主持人必须敬仰的一生。”(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