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践行“四力”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军事记者在路上

2020年08月01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军人,却跟随军人的脚步,不畏严寒酷暑,不怕吃苦受累,上高原、穿密林、走沙漠、巡边境,始终将笔端、镜头、话筒对准那些基层官兵,用心用情用功讲好新时代的“强军故事”。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采访了几位常年奔走在一线采访的军事记者们,听听这些“新闻战士”的报道经历与职业感悟

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人民日报政文部军事室主编、高级记者倪光辉乘坐空军运输机前往一线。

2012年12月,倪光辉跟随中国海军编队远海训练,行至钓鱼岛海域,为方便接收信号,记者盘坐在较为空旷的甲板上,利用卫星电话向北京传稿。

今年八一建军节,倪光辉牵头执导推出奋斗强军微视频《他在》

人民日报政文部军事室主编、高级记者倪光辉:军人的冲锋不止,军事记者的脚步不能停

Q:您从事军事新闻报道多长时间了?

倪光辉: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随空军运输机抵达灾区,主要负责抗震救灾官兵的报道。此后陆续参与一些军事新闻报道。2012年调整到政文部军事采访室,正式开始军队和国防领域的新闻报道。

Q:您觉得军事记者与其他记者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倪光辉:军队不同于地方,军队的特殊性决定了军事记者的特殊性。“军人的冲锋不止,军事记者的脚步也不能停。”近十年来,从百米海底到万米高空,从塞北大漠到南沙岛礁,随潜艇下海、随战舰远航、随战车冲锋、随战鹰飞翔……“上天入海”我们一直奔赴在第一线。

军事记者是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职业,既要有新闻情怀,也要有国防担当。军事报道作为专业性较强的报道,军事记者往往需要进行“嵌入式”的采访,要和官兵一起钻猫耳洞,翻冰达坂,穿无人区,跑演训场,只有这样写出的稿件才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应该说,军事记者也是一名新闻战士,写出的稿件要像“号角”“鼓手”,要鼓舞军民斗志、提振官兵士气。报道时要抓住事关军队发展方向的根本问题,抓住军队建设改革的重大问题,抓住广大官兵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时刻擦亮紧盯强军进程的新闻“眼”。

零下35摄氏度,倪光辉(中)与三角山哨所官兵在一起。

Q:您觉得身为全媒体时代的军事记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与素养?

倪光辉: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军事记者要在未来信息化战争和各种非战争军事行动报道中交出答卷,需要具有与全媒体时代相适应的特殊业务素质。

媒体融合带来了报道形式的多样、报道内容的丰富、报道语言的鲜活,这给以往严谨的军事报道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媒体融合也对军事记者的能力与素养提出新要求,必须“一专多能”,不仅要会采会写,还要会拍会摄、会编会播;不仅要在传统媒体上“写”,还要学会在新媒体上“写”。

2017年建军90周年前夕,我们牵头的金台点兵工作室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创意并推出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全球访问量最终突破11亿次。还是“严肃”的主流媒体,聚焦“庄重”的军人形象,没有博眼球的标题,我们却打造出了“吸引眼球”的爆款级产品。除H5“军装照”外,金台点兵工作室近年来还推出上百件融媒体产品,《谁是站到最后的人》《老兵:身边的1/24》《致敬!人民英雄》《最想说的话》《有我们在,请放心!》等短视频,访问量均突破1亿次。

站在祖国西陲的界碑旁,家国情怀愈加浓厚。

Q:军人是您常年报道的主角,他们给您个人成长和工作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倪光辉:冰天雪地在路上,烈日炎炎还在路上;装甲战车里有我的身影,冬训拉练我在队伍中采访……作为一名军事记者,可以接触到更多军人的真实故事,每次采访都被他们的勇敢与无私所感动,再通过报道将这一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每年在常规报道任务之外,我都会抽出时间走访边关,记录下边关将士们的戍边生活,让这些在高光之外、为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群体展现在普通读者的面前。

因多次参加军演,右耳被枪炮声震得持续耳鸣。经医生检测,确诊为神经性耳聋。跟随部队在高原和海上演练时,皮肤反复多次被晒爆了皮……虽然身体受到创伤,但内心充满了激情。与军人的奉献相比,这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

作为能直接接触军人生活的记者,我一直在路上,感觉自己停不下来,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故事报道出来,去观察、理解、记录军队的发展变革,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展现和平年代中国军人的价值,这是党中央机关报工作者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2015年,在九三阅兵现场。

Q:您对身为军事记者的自己,有怎样的职业期许?

倪光辉:这些年,我国国防军队建设举世瞩目,军事新闻报道越来越重要。讲好中国军人故事,传递中国军队声音,这是作为一名军事记者的职业追求。讲好新时代的强军故事,军事新闻人要坚持“三贴近”、落实“走转改”,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推动军事新闻舆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关注“遥远”的边关战士,走向全军最高的哨卡、最冷的边防、最热的海岛、最孤寂的大漠戈壁,在那里才能更好地理解家与国。今年八一之后,边关纪实的图书《探访“中国之极”》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近十年来军事采访经历的总结和升华,之所以把自己的一些特殊采访经历整理出来,也是想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新时代的这群最可爱的人。

Q:八一建军节之际,请为人民军队送上一句祝福吧。

倪光辉:不同的战位,同样的担当。奋斗强军,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