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媒体采访团一线走转改 兵分八路报道各行各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首都媒体采访团一线走转改 兵分八路报道各行各业

王秋实 周宇 古晓宇 郑磊 杨杨 田超

2012年11月26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两位90多岁的老人手挽手来到便民菜市场买菜。 本报实习记者赵思衡摄

  近日,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由市委宣传部组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都媒体采访团”正式成立,来自中央新闻单位驻京机构和市属新闻单位的160多名骨干记者,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分设8个分团,最大限度发挥主流媒体作用,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昨天,本报多名记者分别随各采访团,和其他同行一起,深入全市各区县、各系统、各部门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对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深入采访和全方位报道。

  □关键词·便民菜店 

  采访团:第二分团地 点:枣林前街便民菜店、教场口便民菜店

  菜篮子就在百姓家门口

  “爸,晚上我要吃仨菜:香菇油菜……”接到闺女的“点菜”电话,郭大爷不敢怠慢,挎起购物袋下了楼,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教场口社区的便民菜店,逐样采购完毕。而在原来,他需要走两站多地到鼓楼的早市去买菜,下午早市收了摊,闺女哪有“点菜”的待遇。

  郭大爷的便利生活,是广大西城区居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西城区在贯彻十八大报告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精神中,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大与基地的对接力度,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河北省蔬菜生产大县永清、定兴等基地直供,降低流通环节成本10%-15%,有效地降低了采购价格。截至今年9月,全区共有规范化社区菜市场31个、规范化便民菜店62个、车载蔬菜直销车12辆,规模以上超市经营蔬菜的有48家,日均销售蔬菜40万公斤。

  据西城区商委副主任杨萍介绍,西城区设立专项资金,将“菜篮子”工程纳入了区十二五重点内容。同时,西城区还积极鼓励和支持蔬菜零售企业建立蔬菜配送中心,为零售终端提供服务保障。

  □关键词·食品安全

  采访团:第三分团地 点: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放心肉生产全程有监控

  二商集团是以食品制造肉类加工、现代物流和现代分销与专业市场为主导产业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主营猪肉、牛羊肉、烟酒糖茶、禽蛋、酱菜、糕点等等,共万余种商品。目前,二商集团已实现了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过程可监控、产品可找回的食品安全体系。

  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系二商集团出资的集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冷鲜肉加工、熟肉制品生产、冷冻储藏、物流配送、连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国有肉类联合加工企业,北京市面上买到的猪肉,50%都来自于大红门公司。

  在监控室记者看到,100个摄像头对整个生产过程全部覆盖监控,视频记录可保存1个月。所有的生猪都来自指定猪场,保证源头安全。生猪到厂后,会进行瘦肉精和水分监测,留样时间达15天以上。在进行一系列安全屠宰程序后,当晚通过全程冷链运送到各大超市卖场。

  在熟肉制品车间,所有工人都穿着类似“太空服”的衣服工作。上班前后及整个工作过程中,车间都会进行不间断消毒,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关键词·信息产业

  采访团:第四分团地 点: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型企业市场颠覆者

  网上地图、手机导航……这些正在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科技应用已经成为了很多市民生活中的好帮手,而在这些技术应用的背后,则是国内年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的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第一家上市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软件企业,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正被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国土、水利、海洋等政府信息化领域,电信、市政管线、金融等企业信息化领域和车载导航、互联网地图、LBS位置服务等大众应用领域。而这家自主创新型的企业,也正在用自己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扮演着国际市场“颠覆者”的角色。

  超图软件副总裁王康弘表示,从2004年开始,超图软件的营业额年平均增长一直在35%以上,去年其全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2.93亿元,同比增长接近45%。目前,微软、IBM、华为、惠普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是超图软件的合作伙伴,其用户已经遍布全球。

  超图软件还曾为青海玉树地震救援与重建、国庆大阅兵指挥控制、奥运车辆监控等重大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关键词·轨道交通

  采访团:第五分团地 点:地铁6号线东四地铁站

  实践加科技解工程难题

  地铁6号线是一条横贯京城东西,被称为1号线“姐妹”线的高速地铁线路;这也是一条施工难度大、攻克困难多的重大工程。前天,北京十八大首都媒体团记者实地走访了6号线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东四站。

  据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该标段工程师谢春来介绍,作为地铁6号线的六个换乘站之一,东四站在施工过程中面临不少的难题。由于与地铁5号线交叉,东四站挖掘必须在既有线路以下。5号线挖掘深度已经很深,东四站施工必须在34米位置,这也是目前北京市建成地铁中深度最大的。施工中,东四站同样遭遇了地下水“拦路”。特别在和5号线的换乘通道部分,由于6号线线路在5号线下方,垂高差达13.6米。为了这近14米的落差,他们曾反复斟酌方案。在最后双方向170多米长的通道内,4段30度角的爬坡,让垂直抬升和管线规避两项任务同时完成。仅这一项工作,就让6号线与5号线的换乘距离缩至区区100米。

  谢春来说,诸如此类的困难还有很多,工人们通过科技创新攻克重重困难完成施工,保障了东四站按时施工。

  □关键词·文化交流

  采访团:第七分团地 点:北京人艺天津演出现场

  京味儿人艺坚持走出去

  昨晚,北京人艺五星阵容演出的话剧《窝头会馆》在天津大剧院完成了100场的演出。地道的老北京话,市井百姓的悲喜人生,一部带着浓郁北京人艺特色的话剧没有让幽默感十足的天津观众失望,观众席上毫不掩饰的爽朗笑声,让《窝头会馆》成为人见人爱的“金窝头”。

  尽管京津是名副其实的邻居,但是由于天津特殊的文化氛围,近些年能够成功打入天津市场的文化产品并不多见,有着60年历史的北京人艺距离上一次去天津演出有近20年的历史了。天津独特的文化审美和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对人艺演员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是对于此次《窝头会馆》,天津观众很买账,7场演出,每场演出的1000多张票全部售罄。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称:“人艺已有近20年没有到天津来演出了,这方面我们的交流不够,今后人艺将加大这方面的交流,另外人艺作为京味儿文化的代表,在今后的时间里也将更多地走到其他的地方去演出,京味儿文化有着很宽泛的概念和包容性,我们也要更多地吸纳其他的文化。”

  □关键词·艺术创新

  采访团:第八分团地 点:北京市京剧院排练现场

  京剧弃捧角多模式运营

  11月24日上午,记者探访北京市京剧院时遇上京剧《徐九经》的演员们正在排练。不久前,这场戏在北京京剧院品牌活动“每周一星”的演出惊人,有单位专门在梅兰芳大剧院包场观赏,这在以往的京剧演出中比较少见。

  据院长李恩杰介绍,近两年京剧院一直在探索传统剧院经营模式的改革,要给更多年轻演员演大戏的机会。李恩杰介绍说,京剧在历史上就被称为“角儿的艺术”,观众看戏主要针对演员和流派,传统的经营模式基本围绕捧名角儿为核心进行策划、排练和演出。随着观众群的减少,名角儿的市场号召力在减弱,名气不太大的演员演重头戏的机会就更少了。

  近两年,北京京剧院一直在探索传统剧院经营模式的改革,品牌化、项目负责制的运作模式已经初步收到成效,将以往完全捧角儿式的单一方式,变成更加多元化的包装和营销方式。比如去年的“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每周一星”展演等给了青年演员展示的平台,同时借助“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全球巡演提高京剧院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