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从《鲁豫有约》到《咏乐汇》看谈话节目的发展变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从《鲁豫有约》到《咏乐汇》看谈话节目的发展变化

王佳

2012年12月05日15: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 本文选取《鲁豫有约》和《咏乐汇》为个案研究对象,着重分析了两期节目的主体元素、结构元素以及表现元素三个方面。通过比较分析,总结出当下谈话节目节目内容的两种倾向:娱乐化和人文关怀。笔者在文中指出娱乐是电视媒介的功能,但是谈话节目不能够泛娱乐化,更需要注重人文关怀,回归普通受众的话语权。

关键字:谈话节目;娱乐;人文关怀

一、引言

谈话节目是电视节目形态的一种,它是由“主持人和嘉宾围绕特定话题在特定时空中制作而成的一种节目样式。”1谈话节目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把人际传播引入到大众传播之中,借助电视大众媒介,将主持人与嘉宾之间面对面交流的内容呈现给观众。“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电视谈话节目诞生于 1992年1月上海东方电视台开播的《东方直播室》。1996年3月16日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实话实说》节目具有真正的里程碑意义。”2自此以后,谈话节目纷纷登陆荧屏,央视、各地方卫视频道以及地方台也办起了自己的谈话栏目,如央视《艺术人生》、《面对面》;凤凰台《锵锵三人行》、《鲁豫有约》;湖南台《背后的故事》等。探讨电视谈话节目兴盛发展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如电视谈话节目制作成本低、能够满足受众的观看需求等,但笔者认为,电视谈话节目的繁荣现象更重要的应归于电视媒介的传播特性。电视媒介通过调动受众的视觉和听觉,将两个人或者几个人之间谈话交流的内容直接在大众面前呈现出来,充分发挥电视画面的捕捉功能,特写镜头的细节描写功能,舞台布置以及背景音乐的渲染功能等,将谈话双方以及谈话的内容利用电视媒介的特色呈现出来。它源于人际传播,同时更高于人际传播。正如有学者指出,“谈话节目活跃于电视屏幕,是电视本质特性发展的必然趋势。电视媒介为大众的交流提供了技术条件,可以说为大众构建了一个可供自由交流的公共大厦,一个谈话的场所,具有社会公共空间的性质,提供了可以发展谈话节目的大众话语空间,在培养观众的话语习惯,给予社会一种良胜推动上具有其他节目形态所不及的作用。”3

在写作本篇论文之前,笔者在中国知网上搜集了以往学者对谈话类节目的研究论文,发现有学者从宏观入手,研究我国谈话节目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当下的新趋势;也有学者从微观个案研究入手,分析一档或两档谈话节目;还有的学者对谈话节目中包含的元素,如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嘉宾的选择、主持人的话语技巧、电视节目的访谈技巧等做了更加细致的分析;也有的学者从美学、叙事学的角度对谈话节目做了跨学科的分析研究。纵观学者的研究围绕的中心点应该是未来我国谈话节目的发展方向,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在今天的受众已经大大不同于以往受众的情况下,如何在新的媒介环境和社会文化背景中,使电视谈话节目的发展更上一个阶梯,我想这是业界和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文中,笔者采用个案分析的研究方法,以央视的《咏乐汇》和凤凰台的《鲁豫有约》作为研究对象。为了比较的方便性,笔者选择了同一个嘉宾参加的两期节目,即《鲁豫有约》20070327期《韩庚 我在韩国当明星》以及《咏乐汇》20100715期《韩庚专访 后SJ的韩庚》。对二者进行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笔者试图总结出我国谈话节目的发展变化。

二、个案分析:《鲁豫有约》VS《咏乐汇》

1、节目介绍

《鲁豫有约》是凤凰卫视中文台在2002年1月推出的一档电视谈话类节目。在凤凰网上,《鲁豫有约》节目的介绍中有这样的一句话“节目寻访拥有特殊经历的人物,一起见证历史,思索人生,直指生命的体验与心灵秘密,创造一种新颖的谈话记录”,而该栏目“说出你的故事”的主题定位正是该主旨的体现。2005年,《鲁豫有约》做了改版,首先是在播出时间上由周播改为日播,在播放平台上增加了湖南卫视和安徽卫视。其中最大的改版是在节目选题上,邀请的访谈嘉宾不再仅仅是名人、娱乐明星,而增加了普通人的故事,更加贴近生活,扩大了节目内容的题材范围。

不同于《鲁豫有约》十年的品牌积淀,《咏乐汇》是2008年央视创办的一档新节目,该节目是“以主持人李咏邀请朋友做客吃饭为形式与成功人士畅谈经营人生智慧的访谈秀。”4对于节目名称——“咏乐汇”,节目组的的解释是“咏叹人生智慧,乐道非凡历程,汇集天下英豪,人生百味尽在咏乐汇”。该节目在世界范围内选取嘉宾,以请客吃饭的形式与嘉宾谈话,将演播室环境布置成餐厅的格局,演播室中间通常是放一个长桌,主持人和嘉宾坐在桌的两旁,主持人为嘉宾提供菜品、差点、酒水等,在这样的环境中,主持人和嘉宾的谈话开始。其中,配角演员还会采用“真人VCR”情景表演的形式,再现嘉宾人生中的某一片段,从而丰富整个谈话的内容。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笔者以《鲁豫有约》和《咏乐汇》作为分析比较的对象,是基于两者对比的可行性分析的基础。这两档节目具有一定的共性,如播出平台规定了相对广泛的受众群体;节目的时长相近;两档节目的主持人同样是老牌主持人,拥有一定的影响力等,而两档节目创办的时间差异成为笔者选为案例分析的关键因素,任何一档节目的创办都是基于一定的社会历史环境以及受众特点,《鲁豫有约》和《咏乐汇》的创办同样如此,因此,笔者通过对不同时期创办的两档谈话节目对比分析,试图从中看出我国谈话节目的发展变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