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新媒体环境下,立体化全媒体的媒介经营道路探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新媒体环境下,立体化全媒体的媒介经营道路探索

——以《中国好声音》为例

黄昭华

2012年12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好声音》开播以来,掀起了电视、网络上的一阵“好声音”风潮。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好声音》在中国“选秀至死”、选秀疲劳的情境中一枝独秀?它的运作模式和营销模式有什么独特之处?本文将围绕《中国好声音》的媒介运作和营销模式进行剖析,为中国电视节目的媒介经营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国好声音 媒介经营 全媒体营销

就在国内选秀节目大有没落之势的时候,《中国好声音》却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可谓震撼了整个电视界。它成了今夏最热门的娱乐话题,同时吸引着社会名流和普通老百姓的眼球;它赚取了大把的银子,广告费一路飙升;它还获得了广电总局的肯定,被表扬“关照现实和注重品质”。下面本文将从模式引进与本土化创新、电视制播模式探析、电视节目盈利手段、媒介整合营销传播、媒介融合下的电视节目营销来分析《中国好声音》成功的原因。

一、《中国好声音》节目播出情况概述

被誉为2012年最火爆的综艺节目——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上制造了关注度的“奇迹”。自从7月13日开播以来,《中国好声音》的收视率就一路飘红。第二期节目收视率将近2.8%,以绝对优势打败同时段收视王牌《天天向上》(比《天天向上》高出1.089%),位居同时段所有节目榜首。而当晚重播收视1.13%,重播收视超越了今年所有音乐类节目的首播收视。8月3日,仅仅播出第三期节目后的电视收视率已经飙升到将近3.1%。

在9月21日最近的一期《中国好声音》中,更是创下峰值5.036%的电视收视率。9月30日是《中国好声音》的“巅峰之夜”比赛,在最新的收视统计中,当天的比赛中,“巅峰时刻”时段创下6.101%的收视率记录,以绝对优势名列同时段所有电视节目榜首。

根据百度指数对用户关注度[1]和媒体关注度[2]的统计显示,7月13日首播后的一周,《中国好声音》在百度的“日用户搜索关注度”最高达到了651056次,比开播前一天的3851次,涨幅高达168倍。而第二期节目播出后,百度“日用户搜索关注度”更达到1344092次,涨幅高达350倍。搜索与“中国好声音”相关的新闻,找到约4880000篇。

除了收视率和网络关注度的提升,在网络综艺点播榜中,台湾王牌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也被击败,《中国好声音》首播后,以3139万次点播轻松登顶。

同期爱奇艺的网络播放量突破7000万次。截止8月23日第8期节目,《中国好声音》在优酷和土豆网便收获了合计1.7亿次的播放点击。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几大视频媒体在播出两天即纷纷创下过千万的播放量。而《中国好声音》在爱奇艺平台的累积播放量超过4亿,位居视频网站之首。

《中国好声音》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与其媒介经营和管理的创新是紧密不可分的。以下,本文将从节目媒介经营模式创新和全媒体营销模式创新两个方面进行解析。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