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论大众传媒在环境问题中的角色与功能构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论大众传媒在环境问题中的角色与功能构建

王丹

2012年12月05日16: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新闻传播工具的改变,大众传播媒介的功能越来越多样化、丰富化、复杂化。大众传媒在社会中的“桥梁”、“传声筒”作用越加明显。同时随着社会公众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公众自身环保意识的提高,及环境问题的屡屡发生,环境作为公众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命题占据着越来越多的空间。

作为大众传播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环境监测功能在新闻报道中的作用体现愈加明显。环境问题与大众媒体的特性具有相似性,及都与生活中的每个人相关。环境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地球上的每个人,而大众媒体的每一次发问都代表着公众利益。因此,环境问题中大众传媒的力量值得重视与考究。

本文通过结合具体的实例与案例,探讨大众传媒与环境问题的关联。试图理清大众传媒在环境问题发生时、环境问题发生后,通过传播,给环境问题本身带来的影响。论证大众传媒在环境事故和环境问题解决中的角色定位与作用。

关键词:大众传媒 环境问题 角色 功能

一、大众传媒的功能解读

1、大众传媒的界定

大众媒体,又称大众传媒,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中具有大量受众(大众传播)的一类传播媒体,它同时具备第三产业、知识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共同特征。其包括20世纪上半叶的无线电广播、报纸和杂志等传统媒体,到目前以互联网和计算机为基础的网络媒体。【1】

从大众传媒的概念可以看出,大众媒体的一大特性便是庞大的受众群。因为受众数量众多,大众传媒势必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作为拥有大量受众的一类传播媒体,大众传媒要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因为大众媒体的报道构建与导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必然会影响受众的思想与行动。这时,如果受众是普通观众,大众传媒的报道便会影响一个人。如果报道影响到政府及有关部单位甚至是国家,便会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上引起改变。

2、大众传媒的功能

大众传媒的功能分为四个部分,即为获取与传递信息,文化传承功能,舆论监督功能和娱乐休闲功能。【2】

具体到环境新闻的报道,大众要求具有“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新闻媒体承担起环境保护上传下达的职责。大众传媒的获取与传递信息和舆论监督功能更能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加速环境保护的进程。当环境问题发生,大众媒体将新闻事实传达给受众,使受众获知事实。因为媒体的双向互动性,媒体可以通过读者来信等形式获知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看法以及接到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线索爆料。大众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对于揭露环境问题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

3、资源环境中的大众传媒

环境新闻,就是环境的内容与新闻的形式的结合,或是以新闻的形式反映变动着的环境事实。”【3】在环境新闻学的业界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即:环境新闻学的定义坚持了环境报道必须通过大众传媒。【4】

中国的绿色新闻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大体经过了呐喊、理性主义、融入全球化三个阶段。在近30年的时间里,绿色问题升格为社会主流话题,环境报道日益对社会产生实质性影响。【5】

环境新闻的主流化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其中有公众对于环境情况的知情权的需要。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和自身生活环境的重视,环境新闻具有一定的必要性。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发展历史阶段的客观因素和人为对于环境破坏的主观因素的双重作用导致人类生存环境面临众多危机,环境问题发生频率和种类都呈现增长趋势。因此环境新闻的报道具有重要性。

二、大众传媒在环境问题中的角色体现

1、太湖蓝藻暴发水危机

事件 太湖无锡流域发生大面积的蓝藻暴发,无锡陷入了水荒。

2007-05-29 太湖无锡流域突然发生了大面积的蓝藻暴发,供给全市市民饮用水水源也迅速被蓝藻污染。

2007-06-3 新华网发表《太湖“蓝藻之祸”追踪 “就水论水”治不好太湖》

2007-06-12 《中国青年报》刊登文章:《太湖蓝藻事件:无锡严处五名“水危机”责任人》

2007-06-21 《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太湖局部水域再现蓝藻聚集 无锡掀“环保风暴”》

2007-07-1 江苏省全面施行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成为全国首个调高排污费的试点省份。

在太湖蓝藻危机的环境事件中,大众传媒利用追踪报道和新闻及时发布,将环境问题公之于众,用镜头和文字报道,体现了信息公开与告知的功能。

在《水世界》的太湖蓝藻事件专题网页上,可以统计到:自6月5日到7月25日,国内的各级媒体对于环境事件的报道达到104条。通过《“一污俱污”的蓝藻危机 太湖之病为何久治不愈?》、《斥资80多亿十年艰苦治理 太湖水质未达预期目标》、《太湖水荒是天灾还是人祸》等报道,利用新闻评论、深度调查等新闻形式,行使媒体职能,揭露蓝藻事件爆发的原因。

在此次环境事件中,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对于事件的报道如人民网专题《江苏太湖蓝藻爆发 污染水质》、新华网专题《新华纵横:太湖蓝藻事件追踪》等专题报道使公众得以第一时间知晓事件发生态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