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大学生的媒介评价及其偏好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大学生的媒介评价及其偏好研究

——基于重庆高校新闻传播途径的调查

禹心郭  杨炳华

2012年12月05日16: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研究比较了不同背景的大学生对媒介的评价,通过测量校园环境下的媒介偏好,分析重庆高校的新闻传播途径现状。通过设定维度体系后,以语义差异量表对重庆地区的362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众媒介的评价、偏好维度与水平值之间有显著差异;大众媒介的使用存在倾向,网络媒介作为新闻传播途径之一在高校内成为了主要渠道,通过手机新媒体获取新闻的大学生逐渐增多,以广播为代表的传统媒介在高校的新闻传播中弱化态势明显。

关键词:新闻传播途径 媒介评价 偏好 方差分析

1 前言

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也愈加频繁。新媒体具有数字化与交互性两大特征,其利用网络新科技迅速的发展,并对传统媒介在形式、内容及类型上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大学生作为信息需求较大的群体,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是十分积极的媒介使用者。由于身处高校校园环境,其接受新闻的渠道集中,可以主要分为纸质报刊,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电脑网络,手机新媒体。电脑网络作为国内高校大学生获取新闻信息的载体,其重要程度在不断提高,此外,手机新媒体也作为获取新闻的又一主要途径而出现,但中国对网络的规制立法存在着明显滞后的现实,影响了媒体发展的进程。而另一方面,对于大学生受众的注意力大幅度地转移的情况,传统媒体在这一群体中的影响力正不断减弱。由此,我们对高校新闻传播的途径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试图在把握高校内各种媒介新闻传播的现状后,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系统地提出解决方案,寻找出满足大学生科学获取新闻信息的方案,引导大学生在网络时代的健康发展。

2 方法

2.1 研究设计与测量工具

从使用者出发,通过传播渠道或内容来进行实证测量,可以对大众媒介的互动程度、媒介丰富性、可控自主程度等特征进行操作性研究(麦奎尔,2010)。有学者在对网络新闻媒体质量评估指标的构建中,总结前人的体系设定,在公正性、正确性、完整性,娱乐性、时效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提出以内容层面与科技层面进行关联性的研究(陈超,2007)。经过访谈、与专家研讨后,决定设置五个媒介评价维度:1.信息即时程度,即对发布范围与周期的时效性考察;2.可信度,即对发布内容和单位的客观准确性与权威度的考察;3.内容丰富程度,即考察媒介的内容的多样性,使用者阅听时的多元感受;4.互动程度,考察使用者对传受关系的体验与参与度;5. 获取方便程度,即使用者获得新闻的速度,搜寻信息的难易与内容的可理解性。两个偏好维度:1.阅听时间;用户所花成本。

采用Charles Osgood等制作的语义差异量表,该表具有良好的适用信效度,将成对形容词与其意义对应,允许把同程度的题项得分加总,评定目标概念品质(雷纳德,2008)。同时本调查表参考了大众媒体的研究传统,确定了使用者—非使用者,并对使用者的生活方式进行了细分(维曼,多米尼克,2005),在预试后进行修改定制。除采取5分尺度选项的7个测试维度外,人口学部分因素的设置有:性别、年级、学位、专业类别、年龄段、成长环境、父母教养方式、父母分别受教育程度、家庭组成、是否喜欢阅览新闻。5个类型定义分别为:电脑网络新闻、传统广播新闻、电视媒体新闻、纸质报刊新闻、手机媒体新闻。

2.2 研究对象

纸质调查表收发较为集中,采用分层随机抽样和二阶段随机抽样结合的方式,选取对象为重庆地区的全日制学生,其中理工科学生156名,文科类学生206名;女性203名,性别为男者159名。

2.3 资料的统计与分析

在SPSS 19.0数据统计软件平台,进行数据录入和整理分析。共发放问卷390份,收回390份,有效问卷362份,有效率92.82%。为了能够精确的探讨不同媒介这一自变量,对因变量大学生媒介评价与偏好之间的关系,本文采用了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ANOVA)测量问卷数据中不同来源的变异对总变异的贡献大小,从而确定了调查中的自变量是否对因变量有重要影响。如发现虚无假设被拒绝即有显著差异时,则利用最小显著差异法(Least significant difference,LSD)进行事后多重比较(post hoc test),对各处理组的多对平均数进一步分析,确定两变量间的关系,避免了使用t检验所带来增加Ⅰ型错误(typeⅠerror)的概率。另外,为满足方差分析前提,本文利用哈特莱最大F比率法(Hartley maximum F-ratio)确保各样本内部方差同质,即方差齐性检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