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从“电视主导”到“网台联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从“电视主导”到“网台联动”

——浅析我国网络自制节目的逆袭之路

彭  蕾 彭腾浪 

2012年12月05日16: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优酷自制节目《晓说》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网台联动”终于轰轰烈烈地被搬到了台前,成为了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从依赖电视台节目内容输送到自行制作节目,网络视频媒体终于打了一次成功的翻身仗,而其制作的节目也以其专业的制作和优质的内容成功的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电视与网络实现历史性的“互动”创新,网络自制节目也凭借着自身专业化的制作成功“逆袭”。 本文主要通过分析网络自制节目不同阶段的特点,还原我国网络自制节目从”低成本低质量、拼点击量”到“高性价比高质量、拼口碑”的逆袭之路,为我国网络自制节目迈向成熟阶段提供一些微薄启示。

【关键词】自制节目 网台联动 视频媒体 晓说

2012年3月,优酷自制节目《晓说》引来了不少关注,这一档为音乐人高晓松量身打造的轻娱乐、重文化的漫谈式脱口秀节目在24小时内就突破了100万播放量,其电视版也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时段,实现了网络自制节目首次网络、电视双平台同播。这一次浙江卫视与《晓说》的深度紧密合作,让网络视频媒体一转往日播放平台的局面,从先前的“电视台主导”转变为现在的“网台联动”。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次优酷《晓说》与浙江卫视《北纬30度》的合作其实是国内最顶级的‘网台联动’,其未来将创造品牌效应和市场价值不可估量。”。各大网络视频媒体也看准时机,抓住机遇,准备在自制节目方面下足血本,在这一新兴领域分得一杯羹。以全明星自制节目异军突起的爱奇艺亮相第18届上海电视节,并高调宣布将推出一系列高质量节目,其凌厉的攻势、过硬的产品和优质的团队,吹响了网络视频自制节目军团全面崛起的第一声号角,令业界和媒体印象颇深。电视与网络历史性的实现了“互动”创新,网络自制节目也凭借着自身专业化的制作成功“逆袭”。

一、网络自制节目兴起的原因

近年来,以优酷、爱奇异等网络视频媒体自制节目为代表的网络自制节目发展迅速,例如优酷制作的网络脱口秀节目《晓说》以低成本、窄定位、专业化的手段,创造了单期节目300万点击量的优异成绩;爱奇异也重磅出击,推出《城市印象》、《浪漫慢车》等一系列网络自制节目。下面我们分析一下网络视频媒体自制节目兴起的原因。

(一)网络视频媒体引进电视节目成本的猛涨

近年来网络视频媒体引进电视节目的成本猛增,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网络视频媒体开始探索一条自产自销的道路。那么,视频版权价格为何会猛涨呢?首先,电视节目网络版权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在规范了网络电视节目市场的同时,迫使网络视频媒体拿出资金来购买电视节目版权。其次,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使以往低成本、低质量的电视节目没有市场,高质量、高水准、高投入的“三高”电视节目则应运而生。随着这些高成本的热门电视节目的发展,网络视频媒体购买电视节目的成本也随之急剧上升。

(二)CNTV等网络电视台的兴起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电视机构,开始试水网络。以CNTV为例,CNTV主要播出中央电视台和全国主要卫视的电视节目,并提供在线直播、点播等多种服务。网络电视将电视与网络结合,既有优秀的电视节目内容,也兼具网络收看的灵活、自主的优点。网络电视的空降,给网络视频媒体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迫使网络视频媒体不断发展、完善自身,以求在媒介竞争大环境下生存。

(三)电视“限娱令”的颁布

2011年10月,广电总局“限娱令”正式下发。随着限娱令的颁布,各大卫视的娱乐节目播出时长、播出时段、节目数量都受到严格的限制,对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以及江苏卫视这些主打娱乐的电视台有较大影响,许多王牌娱乐电视节目受到种种限制,但网络视频媒体并没有受到相似的行政限制。所以,网络视频媒体乘势而上,填补电视台娱乐节目受限后留下的收视空缺,给网络视频媒体自制节目一个动力和契机。

(四)网络视频媒体自身的发展

2006年优酷网开始公测,2012年优酷网自制节目《晓说》开播。从起初的内容杂乱、粗制滥造到点击量的不断刷新,我国规模较大的网络视频媒体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在资金、人才、受众、管理上都有了丰厚的积累。网络媒视频媒体拥有的资金,使得自制节目成为可能;人才的积累保障了节目的高水准;受众的积累则为自制节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总之,网络视频媒体自身的发展,使其得以拥有更多的资金、人才、受众以及成熟的管理来制作出自己的自制节目。

二、网络自制节目的逆袭之路

近年来,我国各大网络视频媒体相继崛起,成为互联网上最夺人眼球的领地。但关注度颇高的网络视频媒体却在发展初期沦落成为一个单一播放平台。于是,网络视频媒体试图挽救自身被动的局面,网络自制节目就在这样“动荡不安”的环境下应运而生了。尽管高调宣布挺进自制节目圈内,但外界对网络视频媒体普遍冠以“小作坊”“小打小闹”等帽子也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优酷、搜狐、奇艺等几乎所有网络视频媒体都宣称继续发力自制。2012年9月,优酷自制节目《晓说》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为网络自制节目打了一场华丽丽的翻身仗,所谓的“屌丝”终于逆袭成功。

(一)“低成本低质量、拼点击量”的初级阶段

2010年开始,网络视频媒体的相继发力使网络自制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然而网络监管制度的缺失让初期的竞争开始了恶性循环,一些网络视频媒体的自制节目不惜将暴力和色情作为提高点击率的手段,不仅忽略对社会主流价值的报道,更是造成了受众对网络自制节目“低俗化”的刻板印象。

1.推崇“眼球经济”

“眼球经济”又称注意力经济,是依靠吸引公众注意力获取经济收益的一种经济活动。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为了不被湮没在滚滚信息流之中,发挥好眼球经济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电视台为了收视率,大搞创新、独播机制;报纸为了发行量,凸显头版头条,追踪独家新闻;网站更是为了点击率涌现出一大批“标题党”。

网络自制节目在发展的初期极力的推崇“眼球经济”,热衷于创作带有“性暗示”,甚至有明显挑逗意图的内容,出现了不少专门以“重口味”闻名的节目。例如,在一档名为《魅力研习社》的自制女性节目中,女嘉宾穿着“清凉”,双手护胸,男主持则现身说法,不仅亲自上阵教女嘉宾穿内衣的方法,更是亲自穿上了女性内衣。在爱奇艺的网络婚恋节目《浪漫满车》中女嘉宾在某一环节拿起一张名片直接塞在低胸V领前,让在第二现场通过监视器关注现场的男嘉宾“直冒冷汗”。这种靠“秀身材”“调情”等色情元素吸人眼球的网络自制节目数不胜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