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的报业竞争:对手是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学者专栏>>陈国权>>传媒述评

新时期的报业竞争:对手是谁?

陈国权

2012年12月05日13: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报业广告今年上半年以7.3%的速度下滑,而同时,其他绝大部分媒介形态的广告都在增长。新媒体的威胁,广告渠道的日趋多元化,使报纸广告下滑显得那么具有必然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报纸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谁?报纸应该把精力放在哪些方面?

在泉州,这样一个地级市中,有七张不同的报纸,在各个层面展开竞争。《泉州晚报》社长叶燕民说:报纸现在的媒体利润已经很低了,比如,《东南早报》的发行费率很高,达到了95%,基本上相当于免费报。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提高很快,而且新的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五险一金必须缴纳,仅仅这一项就比往年要多300万成本。

另外,从报纸总成本角度,纸张价格飞涨,现在每吨新闻纸的价格在5300左右,主要原因是美国报纸一下子倒闭了200多家,美废大幅减少,美废是国内新闻纸的主要原料,因此新闻纸价值水涨船高。

成本高企,但从产出角度看,报纸售价这么多年来却没有提高多少,十年前是5角,十年后是7角、一元,基本上没有多少变动。更为关键的是广告价格,刊例价每年或许有一定增长,但是实收价格一直没有提高,甚至还要降低。于此相对应的是电视台广告的价格几乎每年都要提价。主要原因是电视台一般一个城市只有一家电视台,不存在竞争,就能形成一种良性的提价机制。而每个城市几乎都有多家报纸,小小的泉州甚至有7家报纸在激烈竞争,广告不可能提价。都市报的竞争激烈,导致利润率降低。泉州与温州从经济总量上最有可比性,但是广告相差悬殊,举例说:温州的报纸只有一个报业集团,一个版的广告能有15万,泉州有7份报纸,一个版只能卖1万元。都市报的版值都做不大。叶燕民社长跟我们回忆起以前泉州晚报打广告排队的情况,甚至需要找关系才能在晚报上打广告。现在,广告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彻底变化,报纸要求着人家来做广告,还得有相应的活动配合,才有广告。报纸的广告发展历史可以称得上是报纸的没落史。一年不如一年。

其实,互联网的冲击最大的受害者并不是报纸,互联网的特长是时效性、互动性,而电视、广播当初的特长就是时效性与互动性;报纸的优势在于深度。所以,互联网对电视广播的冲击要大得多。但为什么感觉现在电视广播的下滑并不明显,关键是竞争格局的影响,一个城市有多家报纸竞争者,而只有一家电视台、一家广播电台,甚至在很多城市电视台和电台合并为广播电视台。

叶燕民社长认为,在行业内部要有个约束机制,要加强沟通,及时协商,实现共存共荣,共同抵御新媒体的进攻。他呼吁:“报业不能再恶性竞争下去”。(作者是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本文发表与《中国记者》杂志2012年第11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