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就把病看了(走基层·一线见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在家门口就把病看了(走基层·一线见闻)

2012年12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日,记者在河北省元氏县南白楼村卫生室,遇到前来看病的豆老太,她患高血糖、高血脂多年。

  豆老太不识字,以前经常拿不准药该怎么吃,上月因为降糖药服用过量导致低血糖,接到求救电话,南白楼村卫生室村医耿慧连忙骑电动车赶过去,及时处理后转危为安。“耿慧这个妮子不赖,每回和她见面,她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吃药了没?对我说饭别吃太多、别咸着、别油大了。我今年77岁,要不是她我早没了。”豆老太笑着说(图①)。

  井陉县于家村卫生室输液室里,五位村民在输液,尽管外面飘着雪花,屋里却温暖如春。村民们说:“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来村卫生室,方便便宜,服务也好。”(图②)

  元氏县杜庄村村民李爱从在沟北村卫生室一边接受针灸治疗一边告诉记者:“上个月,俺腰特别疼,路也走不了,到好几个医院检查都说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要开刀才能治好,后听说张大夫针灸好,就来试试看,扎了一个疗程,腰也不怎么疼了,走路腿也好多了,每次扎针才花几块钱,管用又省钱!”(图③)

  “政府花几十万给盖了这么好的卫生室,我干村医几十年想都没敢想。”井陉县南秀林村67岁的老村医郝兵文从1966年开始就在村里行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用壁挂式全科诊断系统为村民做检查,有了这个系统,可随时给村民检查血压、眼底、耳道、血氧情况,可方便了(图④)。

  石家庄市卫生局农村处岳奇志介绍,为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石家庄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08亿元,在全市17个农村县(市)建成了4041个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卫生室,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的目标。规模根据行政村人口数量,按1000人以下、1000—3000人、3000人以上三个档次,分别建设不低于60平方米、10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正定县新城铺村地处机场附近,流动人口较多,政府出资建设了高标准的村卫生室,让村民享受到了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图⑦)。除给4238个村卫生室配置了全科诊疗仪、高压消毒锅、电脑等急诊急救设备,在全省率先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由政府出资为医疗空白村和有条件的村招录具备资质的大学生村医,享受当地乡镇新录用公务员待遇。

  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刘静现在是元氏县南白楼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给村里妇女上健康教育课(图⑥)。她说:“现在的条件真是不错,不仅用上了标准的卫生室,每一位村民都有了详细的健康档案。自己食宿在乡卫生院,省里每年给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村医几万块钱的收入补贴。”

  在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是推进国家医改和减轻农民就医负担的重要举措。“现在从村卫生室拿药,现场报销45%,我们只要负担55%的药费就行。”正在陪孩子输液的井陉县于家村村民说(图⑤)。 

  石家庄市卫生局局长李志宏说, 为农民提供医疗保障离不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2年1—10月份,全市共补偿参合农民1243.42万人次,补偿金额达到13.33亿元,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水平,同时通过完善制度建设、细化便民惠民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民的医疗保障水平。

  本报记者  雷  声  李增辉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