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农村儿童暑期电视媒介接触现状调查及原因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农村儿童暑期电视媒介接触现状调查及原因分析

王倩倩

2012年12月06日14: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暑假,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夏令营,也可以买书看电影玩游戏,还可以和父母一起去旅游……甚至有孩子抱怨父母把暑假安排得太满,连玩的时间都没了。

相比之下,农村孩子的暑假又是如何度过的呢?笔者经过调查发现,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可供他们娱乐、游玩、学习的文化娱乐设施较少,农村儿童的暑假生活相对自由一些,但也显得有些单调。

暑假里,谁陪你度过这个假期呢?“电视!电视!电视!”谈到暑假陪自己时间最长的伙伴,很多农村孩子都表示是电视。看电视,已成为农村儿童暑期生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暑假期间,笔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针对农村儿童暑期媒介接触现状这一课题在自己的家乡——宁阳县堽城镇进行了实地的调查。笔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并与村里儿童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和沟通,深入到具有典型性的农村儿童家中进行了解,同时通过网络收集关于儿童媒介接触状况的原始资料,结合自己的调查研究对农村儿童个案进行分析,形成了以下调查报告。

一、调查对象样本选择及数据分析

媒介接触指受众有选择的接受媒体及其传递信息的行为,包括受众对媒体类型、信息内容的偏好,以及受众对媒体及信息的选择动机和获取途径等。

与城市相比,农村家庭拥有的媒介类型比较单一,电视是农村最具代表性的媒介,也是农村儿童最容易和最经常接触到的媒介,因此本次调查的重点是农村儿童暑期电视媒介的接触现状,从农村儿童暑期的媒介接触行为、电视媒介接触频率和时长、电视媒介接触内容以及电视媒介接触目的等方面着手,对农村儿童暑期电视媒介接触状况进行调查,并在对调查内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农村儿童暑期媒介接触的特点,进而对暑期农村儿童电视媒介接触特点进行成因分析,探索表象之下隐藏的背后因素。

本次调查在堽城镇商庄村及城南村两个自然村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回收问卷94份,问卷回收率为94%,其中有效问卷86份,有效回收率86%。

问卷调查得到的数据全部录入SPSS社会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对调查问卷进行描述性分析,结合分析结果,介绍调查对象的总体状况和基本特征,暑期农村儿童电视媒介接触现状以及特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个别访谈,保证了调查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二、农村儿童暑期电视媒介接触现状

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86份,被调查对象中,男生45人,占52%,女生41人,占48%,男女比例基本一致。被调查对象主要是8——14岁的学龄儿童,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能够保证调查的顺利进行。调查对象所在家庭全部拥有电视机,电视媒介的拥有率达到100%,由此可见,电视媒介是农村普及率最高的媒介,也是农村儿童最容易也是最经常接触到的媒介。

1、电视媒介接触的频率及时长

针对“你暑假期间多长时间看一次电视?”这一问题,82人选择“每天都看”,占95.3%,4人选择“不是每天都看,但经常看”,占4.7%,没有人选择“不经常看”。

可见,电视在他们农村儿童心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在他们的暑期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暑假平均每天看多长时间电视?”这一问题中,14人选择“6小时以上”占16.3%,41人选择“4至6小时”,占所有儿童近半数(47.7%), 27人选择“2至3小时”,占31.4%,4人选择“1小时以内”,占4.7%。

由数据可见,暑假期间农村儿童看电视的时间普遍较长,这一方面是由于暑假期间儿童有着比平时更为丰富的课余时间,更多可支配的时间被儿童用于看电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儿童本身对自己的约束能力较差,加之家长不重视,又没有其他方式打发闲暇时间,自然而然的造成了农村儿童暑期电视媒介接触的时间过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