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李康乐>>散文随笔

岁月·留白

李康乐

2012年12月06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前几天,买了北岛《时间的玫瑰》,一直没有看,昨天下午,无心中发现书背面的那首诗,邂逅的喜悦,让我怦然心动。

当鸟路界定天空,你回望那落日,消失中呈现的是,时间的玫瑰……

时间的玫瑰是什么,是每一个瞬间的美好。

今天看完了《时光旅行者的妻子》,朋友说,那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或许吧。又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时间旅行者,我们不能靠肉身回到某一个瞬间,但是我们可以凭借记忆,一点点感受在时光中的旅行。

记得年初的时候,我去见了“大师”,他用悠长的目光看着我说,“你是个大器晚成的人啊!”

“我都33了,还不够晚?”

他笑而不语,一副天机不可泄露的样子。他不肯告诉我有多晚,或许就是给我留着一个希望,让我永远都相信,前边还有呢,还有惊喜,还有很多很多。

儿子的幼儿园里张灯结彩,这一年结束了。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时光飞逝的感觉,恍惚中,又送走了一年。

北岛在书里面说,“航空港成了我生活的某种象征,在出发与抵达之间,告别与重逢之间;在虚与实之间,生与死之间。航空港宽敞明亮,四季如春,又如未来世界。……而我跟所有的乘客一样,未曾相识也永远不会再相见。我们被虹吸进巨大的金属容器,射向空中,体验超重或失重的瞬间。”

“在行走中我们失去了很多,失去的往往又成了财富。”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生活在一个航空港中,穿梭在过去与未来之间。

行走在时光的隧道里,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无力。难道,这乏善可陈的33岁,就是我人生中的留白么?书法里面说,有字处固然重要,无字处尤要。“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也许,我不该忽略这妙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