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再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李康乐>>散文随笔

你好,再见!

李康乐

2012年12月0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好像总有一些时刻,让我们忍不住去想,继往开来。好像总有一些时刻,让我们觉得,是那么重要的一个点,在这个点上,你可以和过去说byebye,可以和明天说,welcome!

春节大概就是这个点。让你觉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就要到来。

其实,哪里有什么新旧,时间哪里又分的开?时间就好像流水一样,你永远无法在哪一个点上说,这是过去,这是未来。鲁迅先生说,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我们还是那个我,而世界还是那个世界。

我们说时间,一秒一分一小时,其实,时间是刹那,而没有人说的清什么是刹那,从我们开始用始终计算时间的那一刻,我们便失去了永恒。

前几天,我带儿子去上课,回来开车路上,抬头望见天上的一轮满月,真的好美。我能够清晰地看见月亮上明暗的对比,那暗的地方是山么?如果此刻,有另外一种存在站在月亮上,他看得见我么?在浩瀚的宇宙中,我究竟是什么呢?

佛经里面,总是用沙来比喻时间,比喻我们。如恒河中所有沙数,如是沙等恒河……“如果你只是一粒沙,整个宇宙全部的空间都是你的,因为你既碍不着什么,也挤不着什么一般地一无所有,你面对无垠的开阔,你是宇宙的君王——因为你是一粒沙。”

那天晚上,当我面对那一轮明月的时候,我就是这样想,我就是一粒沙,细弱微尘。细小,或许也因这细小而强大。

可我还是忍不住会感伤。

老公说,每年到了春节的时候,他都会生出一种莫名的感伤。他说,“我老了,我总是会想到很多过去的事情。”难道我还没老么?我还在不停地憧憬着未来,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没开始呢,会不会在没有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结束?

总是觉得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什么动人的事情发生了。其实,这么多年过去,我已经开始相信,生活就是这样的,所谓动人的故事,不过就是自欺欺人,或者当你回头看去,你会惊觉,原来动人的故事已经发生过了,怎么当时这样无知无觉?

我无数次地试图和过去说byebye,跟自己那些阴暗的欲望说再见,跟自己那些莫名的忧伤说滚蛋,可是它们却从来没有离开我。我带着它们一路前行,步履沉重。我试着用佛说的话来开导自己,它们其实并不存在,自我其实也不存在。所谓的修行,不过就是跟那个无明的自我宣战,可是我开战了么?它们俘虏了我?还是我心甘情愿地做了它们的奴隶?

我要承认,我是一个缺乏勇气的人。当我已经开始觉得厌倦的时候,我还无法说出,“No!”我还没有办法去让自己活的想一粒沙那样简单明了。

你好,再见!生命就是这样轮回的吧。我说了太多的你好,却不愿意说出再见。

生命就是一场来来去去,去吧,该去的,就让他去吧。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