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怪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李康乐>>散文随笔

你我皆怪物

李康乐

2012年12月06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那天买了冯唐的新书《如何成为一个怪物》,我想,这样的标题,潜台词大概就是,我是一个怪物,可是你不是,你想成为一个怪物么,那么请跟我学,冯唐一如既往地自恋。

奇幻作品《安珀志》中,安珀王国一个王子来到地球,和一位律师成为了邻居,继而又成了朋友,后来律师发现,这个邻居原来是一个怪物,可是他没有尖叫、没找居委会,他对怪物邻居说,你是什么,对我来说,没什么区别,不过我想对你来说也许有点意义,那就是,有人清楚你的与众不同,却并不在乎。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跟这个安珀王子一样,是个怪物,不同的是,我们的邻居也是一个怪物,而当我们发现这是颠扑不灭的真理时,我们没有像律师一样平静且安详,我们不仅尖叫、歇斯底里,继而要与之奋斗,坚定不移地改造他们,直到让他们追上时代,赶上潮流,成为和我们一样的“另一种”怪物。

每次当我跟朋友谈起各种人际关系,比如同事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的时候,我都会发现,我们其实就是一个怪物,人和人之间根本没有办法达成一致,所谓的和谐,不过就是妥协。我们每个人都自己鲜明的审美标准、道德界限和价值观念,并且都不容置疑地认为,自己掌握着真理,于是我们就会产生改造他人的念头,因为他们是一种多么不同的动物啊!他们竟然,竟然还有另一套审美标准、道德界限和价值观念……于是我们奋不顾身地要把他们解救出来,把他们纳入我们的轨道,从此和谐相处。

在我看来,这就是所有矛盾的根源,我们发现别人是怪物,但是却不能承认,其实自己也是一个怪物。

怪物和怪物该怎么相处呢?

经过我这么多年的总结,得出如下结论:

首先,对怪物的一切行为都要接纳,并且是悦纳,因为你要明白,所谓怪物,大概就是没有道理可讲的。比如,我以前不能明白老公为什么不爱睡懒觉,以前我们租房子的时候,他每个周末早晨都要七点起床。每次当我睡眼朦胧地起床时,都看见他已经做好早饭坐在那里看报纸,一脸愠色。

我不明白,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研究,我终于发现,摩羯座的人大概都是有强迫症的,他们习惯了有规律的生活,他们对自己严格到苛刻。

所以,接纳永远都是第一步。有一段时间我开始跟他一起起床,一起做饭。慢慢地,我开始影响他,用射手一贯的懒散和奢侈来诱惑他,直到如今我可以早晨六点起床的时候,他还在呼呼大睡。看,多和谐!

其次,要彻底地相信,在别人眼中,你也是一个怪物。所以不要苛求他人的理解,因为你的审美标准、道德界限、价值观念并非他共享的。所以,当别人不能理解你,进而按照你的想法照进现实,你不要抱怨,更不要愤怒,要理解,即便不能理解,也要试图去了解,因为我们都是怪物,要学会和谐相处,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容易。

多多说,其实那个被我们叫做人生的东西,不过是一场旅程。在旅程中,每一个人,每一个风景,其实都是惊鸿一瞥,所以,不要去抱怨别人没有时间好好爱你,其实你又何尝有时间去好好爱一个人呢?更不要奢求别人的理解,你又何尝能够真正理解别人?

我们都是匆匆而过的。这样想来,不免伤感,可是这就是旅程。当你抱怨别人不能如何如何时,你应该想到,这是必然,你自己又做到了几分?

最后的最后,我想,当你能够体会出所有的人都是怪物的时候,你的心中大概就会生出一点点慈悲。当你想到这么多年,你孜孜不倦改造别人,所遭遇的误解,所经历的痛苦时,你就会开始明白,别人此事时刻在你这里所体验到的一切,不过如此。所以,你要宽容,要理解一个怪物的痛苦,就好像理解你自己一样。

总结起来,首先要接纳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怪物,因为那是你之所以成为你的原因。其次,要去欣赏不同怪物之奇怪之处,知道这个世界姹紫嫣红,大概就是因为这些怪物。实在无法欣赏的时候,就走开,但是千万不要时时强迫,强迫自己去改造别人,强迫别人来不断地适应你。

如是,和谐世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