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纸质媒体再次试水二维码成因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纸质媒体再次试水二维码成因分析

欧 健 

2012年12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2012虽不是二维码元年,却迎来了二维码广泛运用于纸质媒体的“爆发年”。作为一种记录数字化信息的图形符号,二维码以其自身优势与纸质媒体结合,赢得了业界和受众的认可。本文以二维码与纸质媒体的合作现状为切入点,通过已有案例全面剖析纸质媒体二维码之路再次火爆背后的原因。

【关键词】纸质媒体 二维码 数字化 全媒体 移动终端

数字化就是以“0”、“1”两个符号为基础的计算机二进制技术在各个领域大展拳脚,一步步延伸到人们生产生活各个角落的过程。数字化的速度体现在从单一维度向多维度的跨越当中,如同电影从2D到3D再到4D,单一维度的条码搭着数字化的高速航班进入了二维码时代,二维码韬光养晦过后,正在酝酿着一个新的时代。

灵动快拍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鹏飞表示:“2011年是二维码应用的起步年,2012年“快拍二维码”与各大运营商、手机厂商、广告传媒业和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广泛合作,将会促进二维码应用市场的爆炸式增长。”2012虽不是二维码元年,却迎来了二维码广泛运用于纸质媒体的爆发年。

一、 二维码与纸质媒体合作现状

2006年的手机二维码还处于市场导入期,商业模式并不成熟。但到了2007年,情况有了改变,市场对手机二维码已表现了接纳的姿态。2007年2月7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上由深圳报业集团与深圳移动分公司联手推出的“中国移动二维码体验版”。【1】而进入2012年,二维码以前两年积攒起来的二维码使用商和二维码受众为基础,越来越多的纸质媒体接纳了二维码,2012年第一季度,以《东方卫报》、《长江日报》、《钱江晚报》、《京江晚报》、《苏州日报》等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主流纸质媒体纷纷将二维码作为新产品向读者推广。这意味着继前两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纸质媒体推出二维码应用以来,二维码在纸质媒体的运用中已经全面铺开道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新鲜事物,而已成为触手可及的大众传媒工具。

传统的图书、报纸、期刊、传单、海报、名片等纸质媒体正在受到新兴媒体的巨大冲击,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偏爱通过互联网来获取信息和娱乐消遣。二维码的出现给纸质媒体穿上了“新衣”。报纸运用二维码扩充版面容量、增强编读互动、加强实时更新功能、深化广告内容;海报传单则将二维码作为连接企业或者活动网站的中介,一扫即连接至网络,相关资讯一览无余;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使用的二维码名片,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将对方信息存入手机电话簿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