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制播分离体制下娱乐节目的外部性经济特征浅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制播分离体制下娱乐节目的外部性经济特征浅析

解雪

2012年12月10日17: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娱乐节目能够产生相当的经济效益,具有非物质性、创新性和外部性等经济特征。其中,以娱乐节目的外部性经济特征与娱乐节目的影响力,或者说是社会效益直接相关。基于制播分离体制下的制作与播出环节对娱乐节目进行外部性分析,得知娱乐节目具有正的与负的外部性,负的外部性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进行消除或控制,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娱乐节目;外部性;制播分离;福利经济学

娱乐节目在我们生活中起到很重要的角色,打开电视看看娱乐节目以求放松,这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娱乐节目带给我们欢乐和放松的同时,对个人和社会有哪些影响?是否只有好的没有坏的影响?如果有坏的影响该怎样消除或控制?

本文试从福利经济学的“外部性”原理出发,来回答以上的问题。笔者对娱乐节目的外部性的经济特征分析建立在制播分离的制作与播出两个层面上,不讨论流通环节。就制作这一环节来说,不管电视台与制作公司的合作方式如何,其都有一些共性,故不作单独分析。

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娱乐节目能够产生相当的经济效益,具有非物质性、创新性和外部性等经济特征。其中,以娱乐节目的外部性经济特征与娱乐节目的影响力,或者说是社会效益直接相关。[1]

“外部性”(Externality)这一概念最早源于马歇尔的著作《经济学原理》中的首次出现的“外部经济”(Externality Economies)。后来,庇古对其进行了完善,并提出了系统的生产外部性理论。“二战”以后,经济学关注的领域随着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扩大而扩展,在70年代,逐渐出现了新的经济术语“外部性”。所谓经济的外部性,又叫“外部经济效益”,指经济当事人的经济活动无意间对别人的经济福利状况造成好或坏的影响,而又没有给别人以合理的补偿或自己得到补偿。[2]

外部性按影响的范围可以分为“生产外部性”和“消费外部性”。按影响的结果可以划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正外部性指某个经济行为主体的行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无须花费代价,也称“外部经济”。负外部性也称“外部不经济”,指某个经济行为主体的行动使他人或社会受损,而造成外部不经济的人却没有为此承担成本。[3]

外部性无时无刻不在,它是一种经济力量对于另一种经济力量的“非市场性”的附带影响,它不通过市场发挥作用。这种特性使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即使在完全竞争条件下也不能使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人类所进行的每一项生产或者经济活动,都可能对公共资源造成有害(或有益)的影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