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走基层·一线见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山西侯马农村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走基层·一线见闻)

刘鑫焱  崔选荣

2012年12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欢歌笑语来台前,十八大精神作宣传,几大方面要记全——快谈!”12月6日,山西侯马市秦村北社区,退休教师、干部文艺演出队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诗朗诵、舞蹈等节目赢得了现场上百位居民的掌声和喝彩,大家或坐或立,凝神倾听,时不时笑成一片,热闹劲儿好似过节一般。

  演出队成员、退休教师贾玉华乐呵呵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闲了发挥点文化特长,用三句半宣传党的新政策、新目标、新举措,老百姓爱听不说,印象也深,记得牢,效果好。”

  近年来,侯马以综改试验区和国际陆港区建设为支撑,全力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区,已发展为晋南重要的人才、物流、信息等资源要素汇聚地。特别是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力改善民生,村里老百姓的喜事不断:村通水泥路、中小学校舍改造、卫生室等10个“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为便利百姓出行,村村通了公交车;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发展物流商贸,农民人均纯收入居全省前列。垤上村80%的村民都有了自己的店铺,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200元,高出全国农村居民收入3200多元。

  73岁的农民李连江最近心里头喜滋滋的,“村里的养老金又长了,现在每个月有60元,加上国家发的55元,一年下来近1400元,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得益于集体经济的发展,1992年起垤上村开始为村民发放养老金,并给村里出的大学生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助学金,让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离垤上村不远的辛店村也不断传来好消息,前几天村里的自来水、天然气工程竣工,460户1800多人解决了用水困难,390户村民烧上了绿色无污染的天然气。村民张淑芳提起家里新装的自来水,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村里是水塔供水,有时间限制,你正想用水了,可水还没来,很不方便。现在好了,自来水24小时都有,想什么时候洗澡、洗衣服就什么时候洗,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哗啦啦的自来水声伴着爽朗的笑声,满屋子里喜气洋洋。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