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转型以何制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前瞻

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新媒体转型以何制胜?

安 之

2012年12月25日10:41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总数已达5.38亿,移动互联网网民3.88亿,首次超过传统互联网用户。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该如何应对?国外媒体又有哪些经验?在日前召开的2012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从业人员和研究者的观点成为回答这些问题的重要参考。

一方面,依靠常年积攒的权威性,传统媒体依然可以依靠互联网售卖自己的独家内容。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介绍说,在今年第二季度,《纽约时报》网络版收费第一次超过了纸质版,第三季度,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收费超过纸质版。“有价值的内容始终有自己的市场空间,但互联网愿意付费的内容十分有限,要么是能给用户创造价值的财经资讯,要么是极少数具有真正公信力、能提供深度报道的媒体,要么是像时尚杂志或者《国家地理》这样能提供视觉体验的媒体。”

《金融时报》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对此介绍说:“《金融时报》的收费用户基本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网络付费版每份定价在一美元左右,从营收来看,目前整个报业集团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数字内容。”

另一个应对之道是将自己的内容以更多渠道投向读者,实现“多次传播”。在今年夏天伦敦奥运会举行期间,老牌媒体BBC向电视、传统互联网、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了针对不同终端优化的共计24个频道的视频直播节目。BBC中文网总编辑李文表示:“我们希望将不同渠道的新媒体元素都加入进来,以扩大内容的传播范围。”为此,BBC还与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展开合作,其中包括和视频网站YouTube合作,开辟BBC视频内容专区;并与苹果合作,成为iPad预装新闻应用软件的内容商。“目前我们也在与各大电视机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互联网电视。”李文说。

国内媒体也在此方面进行了尝试。《南方都市报》视觉总监王景春介绍说,将自己的优质新闻音视频化,成为《南方都市报》向全媒体转型的重要内容,结合视频节目的特点,对每周新闻进行梳理,发表观点。“现在视频频道常设的栏目包括由评论部副主任出镜的南都视频会、一周关键词和一周人物志等等。”

在应对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互联网应用社交化方面,本身就是新媒体属性的互联网媒体则想得更远。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刘胜义表示,在线媒体在未来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围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造全新的复合型媒体的平台。“不仅能够读懂用户的需求,还要发掘他们的潜在需求,并与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主动向他们推送,这是在线媒体最重要的应用能力。”

据介绍,截至12月1日,腾讯网在成立9周年之际,完成了对新闻、娱乐、体育、财经、数码5个频道的改版。通过对门户、微博、视频、空间、无线等多平台深度整合打通,用户可以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并通过社交网络分享。交互式热点、大家爱看等一些新功能正让在线媒体变得耳目一新。“全站点击效率整体提升44%,80%以上的社交用户对改版给出积极反馈和好评。”腾讯网总编辑陈菊红表示。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