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遥之名,以文学之名——“路遥文学奖”在京启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以路遥之名,以文学之名——“路遥文学奖”在京启动

2013年01月10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杨丽萍)20年前初冬时节,42岁的路遥告别了这个世界;20年后,一群路遥的忠实读者,以路遥之名,以文学之名,发起设立了“路遥文学奖”。

  8日,由来自大西北和大西南的文学爱好者高玉涛、高为华和《收藏界》周刊及《西部时报》等机构发起的“路遥文学奖”在北京启动,高玉涛、高为华各捐出人民币20万元,作为设立奖项的启动资金。

  总发起人高玉涛表示,作为路遥的忠实读者,有感于当前文学现状,敬佩于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文学精神,想为中国文学做点事。高为华说,路遥的作品对自己影响很大,也有无数的人受路遥作品和精神的滋养,“设立这个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路遥文学奖”为纯文学公益性质,旨在倡导文学关注民生和社会普通民众,鼓励和促进现实主义文学创新和发展,挖掘、发现并奖励在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上的优秀作品和作者。

  “路遥文学奖”奖项设置为双年度五年制,即2015年12月3日(路遥诞生日)为第一个颁奖日,颁发1992年(路遥逝世)-1996年五年中海内外华文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开发表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设立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以及路遥文学研究等6个奖项。2017年12月3日为第二届,颁发1997年-2001年间的6个奖项,依此类推。首届奖金初定为100万元。

  据介绍,“路遥文学奖”设立专题评奖办公室,负责入围作品的网络海选、媒体初选、专家终审以及颁奖活动。为了保证评奖的公开、公正、公平,将组成20-30人的专家顾问团,进行评委的推选。

  “路遥文学奖”还专门设计了奖章,由来自天津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鹏和陈毅谦设计,奖章上的路遥头像雕塑以艺术家耿铁群的著名雕塑《路遥》为元素,采用纯银材质手工打造而成。

  高玉涛和高为民表示:“为了文学的纯洁性,我们会作为一项庄严的事业去努力,会筹集到更多的奖金,也会组织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这个行列。”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