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微博寻66年前外公外婆结婚启事 一天得偿所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友微博寻66年前外公外婆结婚启事 一天得偿所望

李冲

2013年01月16日07: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发微博一天找到66年前外公外婆结婚启事(图)

  “寻找当年那份印有外公外婆登报启事的老报纸。”近日,微博上一位网友发布的这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热心人士的转发,据他透露,外公外婆结婚66年,如今外婆病重,为圆老人心愿,他想在春节前为外公找到他们当年结婚时的登报启事,并提供了具体的报纸和日期、姓名。仅一天的时间,在数万网友的转发下,上海图书馆帮他找到了报纸并公布了扫描件。

  发微博寻找66年前结婚启事,近万网友帮忙

  近日,网友@王幼飞走在天上发了一条微博,他表示,“也许这次外公真的要失去外婆了,想找到一张当年他们结婚时的登报启事,报纸是《和平日报》上海版,1946年11月3日或4日,报头下方就是他们的启事。外公蒋建康,外婆卢敬修。多谢。”

  在王幼飞所发的微博下边,是两张图片,其中一张是外公外婆年轻时的结婚照,外婆清秀可人,外公意气风发,而另外一张图片,是他外婆躺在病床上,阳光透光窗子照射进来,长长的输液线垂下来。外婆安心睡着了,外公面带深情地注视着老伴儿,眼中尽是疼惜,他握住老伴儿的手,静静地看着她。

  众多网友被王幼飞的外公外婆所感动,网友说,几十年的风雨兼程,早已换成眼底里的默默深情。祝福!这一句“总以为自己好像失去了什么”戳中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报纸一定会找到的,连同过往,爱与时光,永世不忘。blueskyer说,老人深情的注视让人瞬间飙泪,谁能牵着我们的手一直到老,相看两不厌?

  寻找66年前的报纸,这确实是个不小的工作量。身在台湾的吴念真先生也帮忙寻找,他说,拜托小朋友去台湾的图书馆查了一下,回复称,《和平日报》于1946年在台中创刊,前身是扫荡报,上海版的报纸馆方没有收藏,遗憾之至,亦向二老致敬。

  因此,这个微博,仅一天的时间,就迎来了7524多次转发,众多网友都想尽快找到这份报纸,以圆这对老人的心愿。

  报纸找到了!上海图书馆公布扫描件

  在众多网友的微博接力传递下,这一条微博越传越广泛,在这种情况下,微博引起了上海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部的认证微博@上海图书馆信使的注意,他们在图书馆展开了搜索,第一次查了上海版的《和平日报》,发现1946年11月3-4日的都没有查到。于是,他们提出质疑,日期是否有误啊?

  这时,热心的网友也提出了疑问,是阴历?阳历?根据这一个小小的线索,上海图书馆信使随后又一次搜索,在昨天早上11点,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称,查到了,是农历。并将蒋建康、卢敬修夫妇66年前在报纸上刊登的结婚启事扫描件公布在网络上。

  昨天,上海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现在很多人都希望通过寻找当年的老报纸来寻找过往记忆,图书馆的参考咨询服务部也会通过各种渠道来满足读者的这种需求,像这种以微博来帮助读者寻找资料的方式,还是第一次。他表示,读者可以通过微博和拨打总机电话的形式寻求帮助。

  听闻这一消息,网友们非常开心,“上海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真给力。好感人。”这样的话非常多。网友nglace说,66年前在报纸上登记结婚消息。年老之时,以此来缅怀年轻时光,回顾66年的共同走过的风雨,不是很浪漫的一件事吗?

  那时,在报纸上登结婚启事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凭证”

  在结婚当天,在报纸上发布一则结婚启事,这种做法看上去很潮,那么,在江苏地区,当时也是这样的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档案馆以及南京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在整理档案资料时,经常会看到过这种类似的结婚启事。但是由于档案馆所收集的资料多为政府公文以及党报等报纸,所以结婚启事并不多。据了解,各地的图书馆会收集当地的地方报纸,一般人结婚如果登报,更多的是选择地方性的小报纸加以刊登。在各地的图书馆,可以查到馆藏资料中收藏的旧时期的报纸。

  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对记者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报纸上登结婚启事是很常见的。但一般只有有钱人家以及社会关系广的人会选择在报上刊登结婚启事,这在他们之间甚为风行。“当时没有婚姻法,也不进行婚姻登记,解放后,因为有了结婚登记手续和婚姻法,结婚启事就在报纸上消失了。”王涌坚说,结婚时在报上进行公示,一般会提前三天,一方面通知了双方亲友,另一方面,也是弥补了没有结婚登记凭证的做法,报纸上的这种结婚启事是一种结婚凭证,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后来,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这种方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